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縣初中全體教師課改座談會上的發言

在縣初中全體教師課改座談會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縣初中全體教師課改座談會上的發言 標籤:初中生 三中全會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五中全會 地球上的星星

  在縣初中全體教師課改座談會上的發言

  各位領導、諸位同仁:下午好!

  本人,英語專業。儘管外語沒學好,但還是有點西化。西方人一見面,喜歡談天氣,避免探人隱私現尷尬;所以,今天咱們也先談天後說地,然後再入題。

  四月天

  田野青青菜花黃

  麥浪盈盈撲面香

  有幸初中論課改

  舊友相逢談話忙

  引言:今年剛剛過去的兩會有好多熱點問題引起了大家的關注;和以往的兩會相比,今年的熱點問題有了顯著變化。(排第一位的既不是三農問題,也不是反腐問題;既不是醫療改革,也不是體制改革;既不是教育問題,也不是住房問題。No.1是環境問題。)

  持續關注環境問題的原因何在?

  簡單一點說,那就是北京的自然生態發生了突然性、逆轉性、持續性惡化。(2008年奧運會之後,直到2011年,北京基本上同期晴好天25天以上,上個月陰霾天持續25天)

  詩詞為證

  沁園春 霾 (北京版)

  ——作者 吳法天

  北京風光,

  千里朦朧,萬里塵飄,

  望三環內外,濃霧莽莽,

  鳥巢上下,陰霾滔滔!

  車舞長蛇,煙鎖跑道,

  欲上六環把車飆,需晴日,

  將車身內外, 盡心洗掃。

  空氣如此糟糕,引無數美女戴口罩,

  惜一罩掩面,白化妝了!

  微露雙眼,難判風騷。

  一代天驕,央視褲衩,只見後座不見腰。

  塵入肺,

  有不要命者,還做早操。

  實例1:陰霾引發父親病毒感染,頭痛持續月余;(笑話:梅毒新解)

  實例2:H7N9禽流感引發的原因一說與病死豬拋江有關。

  何止是北京,中國乃至世界---人類生存的整個地球村正在面臨日益惡化的生態環境。

  全國生豬7億頭,3%病死率計算約2,000萬頭,僅發現一萬頭。那1,999萬頭哪去了?上了我們的餐桌!這是不是我們赴宴時,前八個涼菜無人動的原因?)

  漫長寒冷冬天的形成(人類的活動,高能耗,瘋狂追求GDP導致北冰洋冰面縮小,吸收了大量的熱);陰霾天氣的形成皆因日趨惡化的環境問題(工業高污染,汽車尾氣排放)。生態惡化的嚴重後果:有錢了,但變成了真正的窮人:享受不到藍天、白雲、青青河邊草;呼吸有毒的空氣,吃有毒的食品,飲用有毒的水源。這些帶來對身體的損害。)

  以上都是引言、導入、閑談。我們今天要談的是另外一種生態---課堂生態的的惡化,持續惡化。給學生帶來的損害:精神損害---我們的孩子正在油鍋里煎熬,水火中掙扎。厭學(意義學習多,興趣學習少)、棄學(人在教室心在網吧)、輟學現象非常嚴重。問題學生越來越多。

  我們的孩子為什麼厭學?輟學?

  那是因為,面對日新月異的外部環境的變化,百年不變的課堂,以不變應萬變;陳舊的教法、乏味的課堂、僵化的模式已經扼殺了孩子的天性、靈性、動性,語言力得不到鍛煉,學習力得不到提高,創新力得不到發展。我們的孩子不敢想象(以免越雷池一步),無力創新(只能複製他人)。恐怖的,令人窒息的傳統課堂使他們木偶一般機械學習、麻木冷漠,如坐針氈、備受煎熬。為什麼逃學?熬不下去了。(就像《闖關東》一樣,關內待不下,闖關東;課堂熬不住,闖世界(遊戲世界)。

  我們常常抱怨:現在的孩子難管,現在的學生難教。我們有沒有從另外一個角度想過,我們的理念是不是該變了?方法是不是陳舊了?課堂模式是否該創新了?課堂生態是否該重建?

  改變課堂生態已經等不得。

  下面我向各位老師彙報、交流五個方面的問題。課改的必要性問題,緊迫性問題,課改現狀,模式問題,操作問題。認識很粗淺,不當和錯誤之處,望批評指正。

  一、再談課改的必要性

  巨變中的教育環境

  屈指算來,改革開放已30多年,我國的經濟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變,知識化、信息化、網絡化、全球化的浪潮風起雲湧,撲面而來。改革、創新、變化是當今時代的主旋律。一切都在變,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化二字。而教育擔負著引領社會、服務社會的兩大職能,以不變而應萬變,可能嗎?作為基礎教育,面對瞬息萬變的時代,若江山依舊、面貌依舊、濤聲依舊,如何引領社會、服務社會?以不變的教育、不變的課堂培養出的所謂人才,在當今社會能否浪遏飛舟、中流擊水?(就業問題凸顯學生的能力差,素質差。哈爾濱29名研究生競爭有編製的環衛工,最後僅7人如願。我不能評價說這種“死在體制內,埋在春天裡”的理想有什麼不對;一個人求平、求穩,平平淡淡過一生真心實意過一生可以理解。但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缺少競爭,缺少創新,結局會如何?我們的課堂沒有給孩子提供發展其語言力、學習力、創新力的空間、時間和權力);做人處事、協調合作、生存發展、學習創新的能力如何?(職來職往欄目:一名應聘的海歸面對提問,無言以對,當場暈倒。海龜變海帶);是否能肩負起服務社會、報效祖國、具有使中華民族立於不敗之地的綜合能力?(學生的創新能力、想象力極差。美國有200名知識型億萬富豪如:比爾蓋茨,喬布斯等,中國沒有一名;中國學生計算能力排第一、想象力倒數第一、創新力倒數第五。)這一切都是以“師為本,教為本,知識為本”的傳統課堂惹的禍,沒有給學生提供自主合作探究的時間和空間,大量的寶貴時間被老師聲嘶力竭、滔滔不絕、苦口婆心、照本宣科的講解、灌輸所佔有。學生沒有機會自主學習,沒有機會合作學習,沒有機會探究學習,試問:當代社會對公民所要求的基本素質和能力如何獲得?形勢所迫,教育不得不改革,情勢所逼,課堂不得不改變。(刻舟求劍)

  和80、90年代相比,現在的學生生活方式也發生了巨變。電視、手機、電腦早已進入百姓生活,網絡更主導了學生的日常生活。打開電腦,幾乎所有的知識、信息,學生須臾便可獲得,不變的課堂就像老和尚撞鐘---按部就班,老太太紡花---千年一調,能吸引他們嗎?當老師的知識陳舊、理念落後,當老師的視野不能覆蓋學生的求知半徑,傳統的課堂如何維持?又能維持多久?改變課堂是唯一出路。

  培養創新型人才,從本質上說,不是教學條件決定的,而是由育人模式決定。要改變教育,必須改變課堂;要改變課堂,必須改變教師;要改變教師,必須改變教師的觀念。所以說,要改變目前“時間+汗水”,以犧牲師生身心健康,以犧牲老師的職業幸福感(學生厭學可導致老師厭教。麻木自己、無視學生的痛苦,老師也快樂不起來。適應僵化的應試或者改變之)學生的快樂生活為代價的單純應試教育、分數教育,必須首先改變老師的教育理念。

  課堂改革到底阻力何在?傳統課堂上,對教材、教法、模式,老師早已駕輕就熟;學生也早已習慣於填鴨、灌輸式知識性教學;一切都形成定勢。傳統的評價模式也早已深入人心,課改不但但是改模式,它改的是老師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列寧說,習慣的勢力最強大。)我們現在是挑戰世界上最強大的勢力,挑戰自我,當然很難。可是,面對挑戰,我們又無它途可選,不得不面對。為什麼?孩子的生存狀態、學習狀態、精神狀態容不得我們迴避、逃避、躲避課堂併發症!

  (在座的幾乎都有孩子,或上小學、或上初中、或上高中,我問一個問題:你認為你的孩子校園生活過的如何?學習苦不苦?累不累?快樂不快樂?他在學校的精神狀態如何?學習狀態如何?生存狀態又如何?我們的孩子為什麼越來越不喜歡學校?厭學、逃學、輟學的現象越來越嚴重?(為啥3歲前都很聰明可愛,人見人愛,三歲后就悄然變化?是我們給他們貼上了標籤:好、中、差。標準只有一個:分數。什麼小畫家,鋼琴家,體育明星,小演講家,書法家在家長眼裡統統見鬼。)當然因素是多方面的。恐怕問題主要還是出在課堂上。

  不管你的孩子在哪裡上學,寧陵、商丘、睢縣還是外地,他們進的都是一樣的課堂---傳統課堂(教為主,老師講、學生聽)。有一句話叫做“天下烏鴉一般黑”,我的感覺傳統課堂就是黑色課堂!我們的孩子,就像溫水裡的青蛙(不是在自然、原生態的環境中成長)。溫水裡的青蛙,不知不覺中就喪失了跳躍能力、覓食能力。所以,我們的孩子在如此的學校環境中長大,走向社會後,他們有死知識,沒有真本事,身體有問題,精神不健康。(有知識沒能力---廢品;有知識有能力沒素質---危險品;有知識有能力有素質---合格品。合格產品從哪裡來?課改中來。)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三維目標的實現只能通過課改,別無他途。(教一年,想孩子3年,6年;教3年,6年為孩子規劃一生。)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縣初中全體教師課改座談會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在縣初中全體教師課改座談會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