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誰的眼淚在飛

誰的眼淚在飛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曾經在一個好友的空間里看到過一篇美文,題目叫魚兒之情,文筆酣暢,感人至深,借物喻人,寓意深遠,真情是主線,凄美和傷感貫穿了整個過程。受這個故事的影響,我的心情在不短的日子裡都無法平靜,感傷與感嘆湧上心頭,是,為記。

  世間的愛情大抵都如此吧,而想要牽起而牽不住手的悲涼亦大抵都如此吧。記得倉央在詩中寫道:“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或許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真正明白。感情,並不是彼此有愛便可圓滿,緣份,並不是彼此相邀便可同行,很多時候是身不由已。百般滋味,千般痛楚,或許情到深處,必得憂傷……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大一小兩條魚,大魚深沉穩重,生活在冰冷的海底,終日與海草為伴、與寂寞為侶,生性壓抑;小魚陽光率性,生活在淺淺的海面,單純稚嫩,快樂無憂。誰也想不到這兩條生活在不同世界的魚,會有交集。

  然而有一天,大魚終於忍受不了海底的冰冷和海草的纏繞,為了排譴心中的寂寞,決定去外面的世界走走。當他浮出海面,抖落下滿頭的水珠,清涼的海風迎面撲來,溫暖的陽光輕輕曬過,大魚感受到了從未有過的愜意,但他的內心依然是寂寞和壓抑的。

  茫然中,他抬頭望見湛藍的海面上,盛開着朵朵潔白的浪花,一條紅色的小魚正坐在白色的浪花上,隨着浪潮的涌動來來去去,彷彿坐在搖籃里一樣,好開心的樣子。大魚弄不明白小魚為何如此快樂,他想看個究竟,於是猶疑着慢慢靠近小魚,生性樂觀的小魚高興地同他打起了招呼。

  緣份往往就是這樣的奇妙,總會在某個不經意的霎間,在意想不到的地方,不會早一步也不會遲一步,就這麼突然地出現。兩條魚兒也不例外。

  初見的感覺是如此美好,但是他們畢竟來自於不同的世界,包括心境,包括看法,兩條魚兒又是如此的不同。小魚的俏皮襯托着大魚的寂寥,大魚的深沉凸顯着小魚的活潑,經過一長串的爭執磨合,大魚終於對自己有了嶄新的認識,心情也漸漸開朗起來,他的內心感受到了從未有過的溫暖。

  朝夕相處的日子,兩條魚成了無話不說的好朋友。期許、相伴,彼此溫暖,雖然因為觀點不同,常會爭執,但是唇齒相依的感覺也在一來二去中日益增加。然而自然界,適者生存是不可改變的法則,大魚從小生活在深深的海底,冰冷的海底才是他生命的歸依,儘管為了和小魚在一起,為了心中那一份渴望已久的溫暖,他不顧一切頻頻出現在溫熱的洋麵,但身體因此出現了不適的癥狀,身上的鱗片在脫落,防衛的外衣在變軟,每一次陽光的照射,都會令他的皮膚疼痛不已……

  幸福和痛苦有時只相隔了一步。終於到了分手的時候,大魚無比惆悵地告訴小魚,從此以後他再也不能來陪她玩了。面對分離,小魚的心裡滿是痛苦,她不知如何才能忘記他。良久良久,她痛楚地說:“大魚,我好想和你再吵一架,然後記得你壞壞的樣子,就不用想你的好了,就不會很想很想你了”。可憐的小魚,她以為用這樣決絕的方式來告別過去,從此以後就可以兩兩相忘,不再想起。

  面對別離,大魚的心裡何嘗沒有痛苦。想到從此以後只能與冰冷的石頭和海草為伍,再也見不到可愛的小魚,再也找不到溫暖的相依,他的心裡很痛很痛。看着淚流滿面的小魚,他的痛楚無處安放,然而又找不到安慰的理由。許久許久,他終於違心地說:“小魚,你是我最討厭最討厭最討厭的小傢伙了”,然後他閉上了眼睛,慢慢地向海底沉去,任呼嘯的海風拂過耳際,任決絕的淚水漫過心間……

  時間就這樣過去了,一年又一年,大魚在冰冷的海底獨自療傷,心中的思念卻日益增長。也曾托流動的海潮去探問小魚的消息,但所有的回復都是:沒有見過那條浪花上的小魚。終於有一天,大魚按捺不住心中的思念,他決定去看一看日夜牽挂的小魚。

  在游向海面的途中,大魚看見了一架倒立的魚骨,應該有很多年了,魚骨都被海水刷成了奶白色,只是很奇怪,她為何是頭向著下的,彷彿儘管是死去,她也想要游到底。游近后大魚驚呆了,那魚骨居然是小魚,她拼了命地游向海底,卻因為無法適應刺骨的寒冷,被凍死在了半路上。但小魚的心裡依然保持着最初的願望:她要給這海洋一個倒立的身影,要給這海洋一個游到底的決心,也要給這海洋一顆愛着的心。

  大魚就這麼呆立着,不知過了多久,他的心碎了。許久、許久,他慢慢地抱起了小魚,就象抱起生命中一個最珍貴的寶貝,向著深深的海底慢慢地游去。儘管淚水洶湧,可是誰也看不見大魚的眼淚,因為他,在水裡……

  百感交集之餘,寫下這篇融合了自己心聲的文,不知何時已淚流滿面。一遍又一遍聽着魚水情歌,深情的男女聲對唱,多象是一聲聲無奈的嘆息,道盡了兩條魚兒的無限幽怨……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人生旅途中,誰不是那條大魚,在冰冷的世界里獨自游弋,飽嘗寂寞;誰不是那條小魚,渴望有知已相伴愛與被愛。可是人生之豐富又體現在萬般無奈中,匆匆的旅途中誰不是誰的過客?愛情、親情、友情,有多少人會象那條大魚,傾心呵護,又有多少人會象那條小魚,生死相隨?追思、痛苦、無奈、悵然……

  年少時,我們因誰因愛或是只因寂寞而同場起舞;滄桑后,我們何因何故寂寞如初卻寧願形同陌路?如果說愛到最後是傷痛,那麼執着到最後呢?是執迷不悟,是徒增傷悲,是情何以堪?

  天空中沒有翅膀的痕迹,而我已飛過。曾幾何時,我就象那條小小魚,奮不顧身拼了命地游向你,只為想要靠近你,只為想要與你,結伴同行!

  這個世界,我來過!

  婉約

您正在瀏覽: 誰的眼淚在飛
網友評論
誰的眼淚在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