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名師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

名師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名師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春晚觀后感

  名師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一)

  王博

  暑假裡,讀了《名師是怎樣煉成的》感觸良多。該書對怎樣才能成為名師作了最好的註釋。更為有價值的是該叢書正是要通過眾多名師的親身感受,如何聽課、如何反思及品悟,啟發老師們真正領悟名師離我們並不遙遠,只要自己能努力就有可能成為名師。同時,在這個過程中,聚眾人之精華,讓每一個參與者不斷提升自身素質,努力成長為名師。

  作為一個青年教師,名師這個詞好像離我們很遠,不可觸摸,但是讀了這本書讓我明白其實機會是垂青於有準備的人的。要成為名師,必須要具有遠大的理想,不斷地給自己提出追求目標,同時要富有激情。而現在的我正處於樹立目標的關鍵時期,若此時沒有目標,那註定一輩子只能當個庸師。看了書中竇桂梅老師的親身體驗讓我受益良多,知道了要成為名師,首先必須要有一顆成為好教師的心。即要樹立遠大的目標,心有多大,夢想就有多大;夢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一個教師,只要心中有追求,只要肯努力,就會把握現在,努力一點,再努力一點,就會一步一步向名師邁進。其次要有信心。尤其是自己自信心不足,總感覺沒有底氣。記得師傅第一次聽我課後的評價就是缺乏自信。當時師傅讓我記住一句話:"當你踏入教室的那一刻起,你就是最大的",自此我才一點點收拾信心。而要想成為名師,自信是必不可少的,只要一個人的自信心不被摧毀,他就一定能走向新的高地。

  作為一名年輕的教師,心中對教育及平時的工作有諸多的困惑,而《名師是怎樣煉成的》更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特別是對於如何聽課、評課、為啥要進行反思及如何進行教科研等方面。先說說聽課吧,"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獨教而不互相聽課,相互交流,同樣會使自己見少識淺。聽課更是教師相互交流、相互學習和促進教師自我提升的重要途徑。但關鍵作為年輕教師的自己卻不會聽課。每次聽課一到上課鈴聲響起就急沖沖的趕去了,連這節課聽啥內容也不是很清楚,所以聽課的時候就渾渾噩噩,被動的去聽課,找不到可以商榷的地方,也沒自己的思考,更沒有自己應着重注意的地方,一節課下來就是提不出建議。特別是聽名師課後不去總結,以至於聽名師課後對自己的啟發和作用不是很大。在我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的時候,當看到《名師是怎樣煉成的》有關於怎樣聽課的內容是,我如獲珍寶。原來要使聽課更加有效,首先聽課教師在課前要有所準備,比如最基本的要知道這節課的內容,然後梳理出這節課的重難點,更好的是要形成自己對這堂課的教學設計,這樣在聽課的時候有備而去聽,就會對上課教師的優劣高低失敗得失就一目了然了。而自己在課後多總結精彩部分,好的教學方法,而後可以用在自己的教學之中。

  而後《名師是怎樣煉成的》對我幫助最大的是在與評課環節。每次聽課後看到別的老師在聽課本上密密麻麻的記着評語,發言時侃侃而談,而自己卻找不到本節課的特色或需要注意什麼。也沒有老師能系統的跟我講講如何評課。而《名師是怎樣煉成的》卻給我系統的上了一節課。要想評好一節課,首先要提前對這堂課做好充足的準備。當教師懷揣足夠的準備走進課堂時,由於心中有數,而此對信息的敏感度就會明顯增加。同時《名師是怎樣煉成的》中還告訴我評課可以從"教路"、"雪路"、"文路"、"媒體"即"三路一體"入手,這樣聽課者才會從盲目中清醒。而且還告訴我六種評課方法。如依序逐環評(適合經驗少,希望得到評組指導的青年教師);概括要點評(適合質量較高的課);重點評(適合不成功的課);綜合歸納講(適合同類型的幾堂課)等等。

  通過閱讀《名師是怎樣煉成的》更是讓我看到了反思的重要性。葉瀾教授說過:"一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不一定成為名師,如果一個教師寫三年反思則可能成為名師".成長是一個過程,永無止境,反思也是一個過程,永無終點。不要因為懶而不進行反思,不要因為小而不記下一閃而逝的靈感,不要怕麻煩而不執其手中的筆。反思要及時記錄的,特別是應該將課堂教學作為反思的重點。在教學中進行反思,能使教學高質量的進行,教師根據課堂山具體情況適時地調整。創新教學內容和方法,就可以提高課堂教學的質量和效果。孔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怠。"這句話用在我們的教學工作中也有深刻的借鑒意義。大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也曾經建議:每一位教師都來寫教育日記,寫隨筆和記錄。這些紀錄是思考及創造的源泉,是無價之寶,是你搞教科研的豐富材料及實踐基礎。多一點教學反思的細胞,就多一些教科研的智慧,經常進行教學反思,益處多多,其樂無窮!讀了《名師是怎樣煉成的》更加堅定了我以後要寫反思的信心。自己在心中暗暗告訴自己,一節課後要靜心沉思,摸索出了哪些教學規律;教法上有哪些創新;知識點上有什麼發現;組織教學方面有何新招;解題的諸多誤區有無突破;啟迪是否得當;訓練是否到位等等。及時記下這些得失,並進行必要的歸類與取捨,考慮一下再教這部分內容時應該如何做,寫出"再教設計",這樣可以做到揚長避短、精益求精,把自己的教學水平提高到一個新的境界和高度。

  而要成為名師,一個重要途徑就是要進行教學研究。要想成為一個有特色、有成就的老師,還需要從經驗型教師階段走向研究性教師階段,這樣才有可能成為名師。學生學習要轉變學習方式,除了接受性學習,新課程提倡探究性學習、研究性學習。教師同樣也需要做一些研究,從經驗教學逐漸轉型到研究性教學,這個轉折的過程需要教師來參與研究。我總認為教學研究很難,而且離我們的教學工作十分遙遠,讀了《名師是怎樣煉成的》我才知道原來這樣的認知是錯誤的。其實教學研究就在我們身邊,我們一線教師要開展的正是紮根於教學實際、學校實際、學生實際的"草根式"研究。

  以上就是我讀《名師是怎樣煉成的》的幾點感受。

  名師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二)

  我酷愛讀書,尤其喜愛看提高教育教學水平的書。拿到《名師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我迫不及待地讀了起來,感覺受益匪淺,雖不是大徹大悟,但也觸動心靈。這本書主要講述了在今天怎樣才能成為一個卓越的人民教師。書中每一個章節都告訴了我們許多人生的哲理和走向卓越的方法。

  一、愛教育是成長的基石

  教育是一項愛的事業,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在書中提到的幾位老師身上,尤其是李鎮西老師身上,我深切的感受到了他們那種對教師職業、對教育事業強烈的愛,更感受到了他們對學生那種真摯的熱愛,沒有對學生、對事業的摯愛,絕不會把無法量化、準確評價的班主任工作做的這樣用心、這樣精彩。

  二、閱讀是成長的階梯

  成長就意味着不斷學習,學習是教師專業發展的永恆主題,這些名師,他們都是注重學習、注重專業閱讀的,是閱讀為他們的成長奠定了堅實的根基。尤其是李鎮西老師,他不僅注重專業閱讀、更注重跨學科的閱讀,可以說是閱讀讓他胸藏錦繡,氣度不凡,是閱讀讓他口若懸河,侃侃而談。

  三、創新是成長的關鍵

  創新是一個民族和國家進步的靈魂。任小艾老師講的錢學森臨死之問已刻入我的大腦。因而教育必須創新。一個有創新精神的教師,才是中國教育的脊樑。濟源一中的魏俊起老師年紀輕輕,竟然當了兩個班的班主任,針對兩個班風格各異的特點,大膽地把企業管理之道巧妙的運用在班級管理中,並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不僅班級管理井井有條,而且班級成績遙遙領先,這難道不是活學活用的創新之舉嗎?

  四、反思與寫作是成長的加油站

  反思自己就是最好的學習,只有自己才能改變自己,教師只有意識到自己的局限性並經過反思使之得到調整和重建,才能形成先進的教育理念。特級教師幾十年如一日和學生堅持寫教育敘事,在反思中歷練自我、梳理自我。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努力做到以下幾點:

  1、扎紮實實打基礎。

  名師要有豐富的學科營養,用"真文化"來滋潤自己教育教學的心田,扎紮實實打基礎。

  2、謙謙恭恭當"人師".

  名師一定是師生的"人師"因為他(她)們時刻將如何做人,做一個"大寫的真人"擺放在最顯著的位置上。

  3、認認真真寫"功課".

  名師的絕妙視角,不是憑空降臨的,而是課前充分做好"功課"的結果。

  4、勤勤懇懇做筆耕。

  作為一名教師,應該是"君子動口又動手",一線教師佔有大量的教育教學信息,在教學實踐中會迸發出更多的火花,要留住思考與靈感、頓悟等最好的方法莫過於文字。

  用心走過就會有收穫,用心思考就會成長。在以後的歷程中我已明確了奮鬥的方向。在執著中成長,我將揚帆啟航。

  名師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三)

  作為一名名優教師,要有不斷超越自我、追求卓越、不畏艱辛,勇攀高峰的精神境界,簡言之就是要有一個向上的精神訴求。而這個訴求,有高有低,依據不同的教師個體,他們的目標確立不同,最後達到的精神境界和教育水平就會存在較大的差異。在有精神訴求的情況下,我們要明確目標,發現自我,挑戰自我,增強實踐。

  其次是善於思考。

  一名教師,只有他在日常的教育教學生活中,始終堅持思考的習慣,他才會獲得持續前進的動力。思考讓我們的行動更加有效,讓我們的教學理解更加透徹,讓我們的工作更有創造力。思考後我們又該如何去做,才能夠讓我們的思考成為有效地思考。第一,我們要對教學中遇到的問題有想法,也就是善於發現教育教學過程中遇到的問題;第二,當我們發現問題后,我們要進行思考,做出有效的教學設計;第三是我們針對某個問題作出的教學設計應用到課堂中去,簡單來說,就是實施自己的想法。第四就是在實施過程中不斷的完善自己的教學設計,提煉出解決問題的方法,策略。

  第三是名優教師要有充足的經驗積累。

  經驗積累源於對教育教學生活的觀察。在不斷的實踐過程中,記錄實踐過程,通過整理歸納提高自己對教育教學的認知,返璞歸真。通過不斷的實踐反思,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這個過程是枯燥的、乏味的、更是持續的。一名教師只有通過不斷的實踐,獲得更多的經驗,並將它們歸納整理,並不斷的檢驗,獲得更多更新的經驗,才能夠走出一條通往名師的道路。

  第四是成長機遇。

  任何一名優秀教師的成長都里不開機遇。有的人能夠創造機遇,有些人能夠把握機遇。俗話說,機遇始終眷顧着有準備的人。一次培訓,一次競賽都有可能是教師發展的機遇,有些教師能夠通過培訓、觀摩獲得成長,有些教師需要通過歷練競賽獲得提高。但這些都與教師本人的精神訴求和堅持不懈的實踐分不開。

  第五是回應環境。

  早期讀起來我不太明白,現在略懂一些。我們生存的社會無時無刻不再發生着變化,作為一名名師,首先能夠適應環境,並在適應環境的同時達到自己的發展,無論自己在順境中還是在逆境中都要擁有一顆平常心。適應環境、應對環境、最終挑戰環境超越自我。環境可以創造人,人也可以創造環境。

  《名師是怎樣煉成的》一書讓我真正看到了如何通過千錘百鍊、銳意進取而成為一名優秀教師。作為一名勤學求進的教師,要想儘快成長,那麼不僅要關注細節、講究教法、經驗反思,與此同時還要多讀書,在這個過程中,聚眾人之精華,才能不斷提升自身素質。在積澱的基礎上沉澱自己,將自己的業務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努力做到以下幾點:

  1、扎紮實實打基礎。

  名師要有豐富的學科營養,用"真文化"來滋潤自己教育教學的心田,扎紮實實打基礎。

  2、謙謙恭恭當"人師".

  名師一定是師生的"人師"因為他(她)們時刻將如何做人,做一個"大寫的真人"擺放在最顯著的位置上。名師的絕妙視角,不是憑空降臨的,而是課前充分做好"功課"的結果。

  3.筆耕。

  作為一名教師,應該是"君子動口又動手",一線教師佔有大量的教育教學信息,在教學實踐中會迸發出更多的火花,要留住思考、靈感與頓悟等最好的方法莫過於文字。

  用心走過就會有收穫,用心思考就會成長。在以後的歷程中我已明確了奮鬥的方向。在執著中成長,我將揚帆啟航。

您正在瀏覽: 名師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
網友評論
名師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