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施工隊隊長講話

施工隊隊長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施工隊隊長講話 標籤:講話稿

  精心組織,合理安排,為打贏“襄渝”攻堅戰而奮鬥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

  2007年是襄渝二線施工的關鍵年,也是整個“襄渝會戰”的關鍵一役,展望2007,充滿憧憬與挑戰。現就機械隊2007年的工作予以簡單彙報,請予以批評指正!

  2006年9月10日,我隊奉命搬遷至襄渝鐵路Ⅱ線(安康至梁家壩段XYNS-04合同段)。上場伊始,全隊堅持“快速上場、快速建家、快速施工”的原則,按照集團公司標準化文明工地的建設標準及有關要求,在一周之內完成隊部及各分隊駐地的建設,全面投入施工生產。 從上場至今,我隊已累計完成修築臨時便道2.5公里,既有線施工雙排防護排架4500平方米,路基石方控制爆破3.2萬立方,路基土石方開挖4.5萬立方,路基土石方填築8000立方,路基支擋施工2200圬工方。目前,桑樹灣、苟家坡、龍鬚壩等三個主要作業區段已掀起大幹高潮,各項工作正在有條不紊的進行。

  我們全年的工作思路是:以“鋪架作業”如期實施為目標,以總體施工進度計劃為指南,以施工生產為主軸、以安全質量為重點,加強成本核算、提高成本意識,強化隊伍管理和作風建設,為把襄渝Ⅱ線建成優質工程而努力!根據指揮部下達的施工任務,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倒排施工進度計劃,確保指揮部兩階段工期任務的如期實現。

  “安全是天,質量為本”,安質工作一直是全隊工作的重點。新的一年裡,面對我隊所承擔眾多的既有線路基石方的施工任務,隊領導班子更是將安全、質量工作當成重中之重:進一步加強既有線施工領導小組的工作,對既有線施工項目進行直接領導,現場指揮,輪流值班;安質部對每個工點設專職安全員、防護員、質量員,對既有線施工進行全過程的安全、質量監督管理;進一步完善既有線施工應急預案,一旦有突發事件,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將事態的發展、損失最小化;優化施工方案,在施工中學習,在學習中改進。

  全隊的安質工作目標為:單位工程、分項工程的合格率100%,優良率95%以上;按規範、標準施工,杜絕等級質量事故,避免一般質量事故和返工浪費;年內無因工重傷和亡人事故,無違章施工造成的鐵路行車事故,輕傷率控制在5‰以內。

  我隊擔負施工的襄渝二線04合同段路基工程分別位於第二、第三、第四項目部管內,沿線50餘公里,給施工管理帶來很大的困難。針對襄渝Ⅱ線路基工程工程量大、工序繁多、施工區段多、分佈範圍廣的實際情況,我隊設置三個分隊,具體負責各個管段內的路基土石方施工任務;同時設置三個附屬隊,一個橋樑作業隊負責三個分隊的路基支擋、橋涵等工程的施工。

  襄渝鐵路Ⅱ線(安康至梁家壩段XYNS-04合同段)地處大巴山腹地,線路穿行地段植被茂密,山勢陡峭,地質及場地條件複雜。年平均氣溫14.7—17.8攝氏度,年平均降雨量1203毫米,5-9月份為雨季,路基土石方施工受氣候影響頗大。對此,全隊在施工組織安排上把所有填方段的施工盡量安排在雨季以前施工。

  K519+400—K520+880(桑樹灣)路基工程是整個機械隊路基施工的重點,也是整個一階段“鋪架作業”如期實現的瓶頸工程。該段工程量大、施工工序繁多,特別是涉及既有線換線換邊的問題。根據指揮部兩階段工期的要求,在第一階段我們將根據變更后的工程量,採取全面出擊、重點突破的原則,上足人力、設備,各區段平行作業,確保6月30日線路右側貫通;對於線路左側,我們的指導思想是左線現有的人員、設備不變,相信一定能夠如期完成。

  在隊伍管理方面,我們着重對職工進行愛國家、愛企業的遵紀、守法教育;對有些工種進一步加強業務知識的培訓,使其綜合業務素質不斷提高;在整個職工中建立健全“傳、幫、帶”機制,使每個人特別是剛剛參加工作的新學員都能夠師出有門,遇到問題知道請教誰,形成良好的“傳、幫、帶”學習氛圍;以人為本,人性化管理,急職工之所急,想職工之所想,為職工排憂解難。以此進一步增強廣大職工的主人翁意識,提高廣大職工的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

  進一步加強勞務合作隊伍的管理。勞務合作隊伍是整個襄渝線施工的主力和生力軍。結合我隊的具體情況,我認為對於民工隊伍,要與他們做到“協議清、任務清、單價清、責任與義務清”,充分調動勞務隊管理者的積極性,為我所用,真正實現雙贏。

   做為機械隊,油料消耗一直是整個成本管理的關鍵。新的一年裡,成本核算領導小組連同計劃經營部、保障部重新對每輛車及施工機械實行單機單車成本核算:對每台車(機械設備)的耗油量指標進行現場實際標定,根據施工產值對耗油量進行計算,實行油料超節獎罰制度。通過以上措施使廣大駕駛員提高了節約意識,進一步增強了節約油料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經常性的進行機械設備的日常檢查與保養,對於設備故障,及時排除。確保機械設備的完好率95%以上,機械設備的利用率80%以上。

  為進一步節約工程成本,力爭最佳效益,杜絕不正常的效益流失和管理中腐敗現象的發生,我隊進一步建立健全隊伍管理廉正建設機制。根據公司相關的管理制度和要求,我隊嚴格執行公司在物資、勞務、設備等方面的招標採購管理辦法,陽光操作。物資採購堅持“貨比三家”的原則,力爭質優價廉。隊日常的工資、獎金和招待費、電話費等開支每月均按時張榜公布。對於工資、獎金分配、評先獎優等重大問題的決策,均召開職工大會廣泛聽取職工意見,集思廣益。

  各位領導、同志們!新年新氣象,在新的一年裡,我們機械隊全體將再接再厲、團結務實、頑強拼搏,以百倍的信心、高昂的姿態面對“襄渝會戰”!我們深信,在指揮部領導的正確帶領下,在機械隊全體參戰“將士”的共同努力下,勝利,指日可待!

  中鐵二十局襄渝二線機械隊

  2007年03月06日

您正在瀏覽: 施工隊隊長講話
網友評論
施工隊隊長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