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媽祖蔗塔演講稿

媽祖蔗塔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媽祖蔗塔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媽祖蔗塔演講稿

  搭設媽祖蔗塔,傳承百年文化

  ——鄭陳多同學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號選手。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搭設媽祖蔗塔,傳承百年文化》

  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也孕育一方獨特的文化。莆仙璀璨的民俗文化中,涵江以其獨特的蔗塔文化,成為一道不可忽視的風景。

  金鈸陣陣,鼓樂點點……涵江延寧宮,這座遠近馳名的天后宮里,正月十一起,就要開始搭設媽祖蔗塔,以便人們可以如期慶賞元宵。

  來到延寧宮。規模宏大,雕樑畫棟是這座殿給我的第一印象。延寧宮的聞名遐邇不僅在於它的神聖地位,同時還因為它擁有着百年來傳承不絕的鎮宮之寶——媽祖蔗塔。

  走進殿內,抬頭仰望,你會看到媽祖蔗塔分塔基、塔身、塔頂三部分。蔗塔每層都力求平衡,看起來很牢固美觀。多麼精巧絕倫的手藝啊!敬佩之情不禁油然而生。

  媽祖蔗塔的搭疊既與甘蔗寓意生活節節高、節節甜有關,也跟媽祖焚屋引航有聯繫:相傳,有一回,媽祖一連十幾天,日夜為商人和漁民們引航,實在睏倦極了,吃過晚飯,在桌上一伏,就沉沉入睡了。臨近半夜時,在睡意中的媽祖依稀聽到海面傳來呼呼的風聲,隆隆的濤聲。被驚醒來后,她馬上跑到海邊的崖石旁,只見排空濁浪中,漂浮着幾點白光,還隱隱傳來咿咿呀呀的呼救聲。她知道,那一定是船隊被風暴困住,迷失航向了。駕舟引航已來不及了,她急急跑出門外,把油燈摔向屋檐,點了火,茅棚頓時燃起了熊熊火光。衝天火光照得很遠很遠,在這危急的時候,他們也見到了這一片火光,辨清了方向,終於化險為夷。據說焚屋引航的事傳開后,只要有未回的船隻。媽祖便會將自家甘蔗砍下來點燃,由於甘蔗糖分高,火焰也高,鄉親們見到火光后而順利返航,避免船毀人亡。因此延寧宮在每年元宵節都要用甘蔗搭建“燈塔”,以紀念媽祖。

  “截蔗作塔用心勤,如履薄冰營神氛。三日壘出玲瓏態,慶賞元宵始成文。”媽祖蔗塔造化之妙,而“慶賞元宵”四字的巧思更是引人稱奇。這種文化的傳承,不得不說是莆田人民熱愛生活,寄託精神的一種方式。

  涵江的民俗文化,遠不止這,蔗塔只是其中一個有名的代表,這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這是獨具匠心的民俗文化絕活,它不僅是一份豐富的“文化大餐”,也是濃濃的鄉情的延續。

  同學們,讓我們從愛家鄉開始,愛家鄉的一風一俗,讓莆仙文化在閩中大地開出絢爛之花,讓我們守住這純樸的精神家園,傳承這百年的文化。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媽祖蔗塔演講稿
網友評論
媽祖蔗塔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