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和諧統計就在前方

和諧統計就在前方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和諧統計就在前方 標籤:和諧社會

  求真務實、服務社會   是統計人的己任!

  指點江山、激揚文字   是統計人的價值!

  甘於清貧、無私奉獻   是統計人的情操!

  尊敬的局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和諧統計就在前方》。

  作為統計戰線上的一名新兵,我感到榮幸,榮幸我能加入到這個大家庭,因為這是一個團結的集體,這是一個奮鬥的集體,這是一個充滿愛的集體!

  窗外,春回大地,萬物復蘇,蒼茫大地即將批上油油綠裝。今天,我們統計人在一起群策群力,不正昭示着統計事業蒸蒸日上,闊步邁入了新的春天嗎?

  在我看來,構建和諧統計就是要樹立實事求是、愛崗敬業,無私奉獻,忠誠統計的思想道德體系和職業道德規範;要營造團結、互助、友愛、民主的環境,充分挖掘每一個人的價值,給每個人展示自己的舞台。

  具體實施要體現八個字:關心、提高、激勵、凝聚。

  第一:關心

  所謂關心,就是應當解決統計人面臨的困難和矛盾,給每個職工以集體的溫暖,為大家創造一個美好的生活和工作環境。過去的一年,我們已經充分感受到了這種溫暖。辦公設備更新換代,人員調配更加合理,業餘生活豐富多彩。大家可以回想,在詩情畫意的大自然度假村我們泛舟嬉戲,怡然垂釣,秋水共長天一色;在民風樸實的來恩基地我們唇槍舌劍、對答如流,數據知識試比高;在工作繁重、身體勞累的時候,來一次全身檢查,告訴大家!兄弟姐妹們,該注意身體了!

  一件件小事,串起了局領導對大家的關愛和體恤,也串出了統計人對和諧的不懈努力!

  第二:提高

  所謂提高,就是要建立一個提高統計人思想、政治、文化各方面素質的工作機制,營造一個人才脫穎而出的良好氛圍。江澤民同志曾強調“學習、學習、再學習”、“學理論、學歷史、學科技、學管理、學法律,學習一切需要學習的東西”,這些重要講話,對建設一支高素質隊伍意義重大。一年多來,我局先後開展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統計知識競賽,專業知識系列講座,送一本好書等活動,無一不是倡學的好思路、無一不是勸學的好方法。建立這個氛圍,需要領導關心,方式多樣,長抓不懈,更需要大家踏踏實實,學以致用。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要針對自己的缺點和不足,定計劃、緊落實、保長效,正如古人所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第三:激勵

  所謂激勵,就是要建立一套激勵機制,激勵統計人創新,激勵統計人敬業,激勵統計人認真地完成黨和政府交給的各項工作。這種激勵,要有物質的激勵,也要有精神的激勵。這種激勵,要賞罰並舉,更要公平公正。這種激勵,要長久堅持,更要與時俱進。統計工作者一年365天,天天和數字打交道,數字的世界是枯燥的、數字的世界是平凡的、數字的世界也是快樂的,無私的統計人需要贏得尊重和鼓勵。

  第四:凝聚

  所謂凝聚就是指團隊對成員的吸引力,成員對團隊的向心力,以及團隊成員之間的相互吸引和影響。我們要努力要形成一個能夠凝聚人心的工作機制和工作環境,要把最有利於統計人利益的實現、最有利於統計人利益的維護、最有利於統計人利益的發展作為我們所有工作的出發點和立足點。凝聚統計人,首先要建立共同的願望,這個願望就是要打造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隊伍,就是要構建和諧統計。其次要具有超凡魅力的領導集體,要求我們的領導要自信,有遠見,信念堅定,不循規蹈矩。作為領導者,要把管理的目光投向自己,不斷的規範自己、完善自己和超越自己,樹表率,立威信,講親和,凝聚一個團隊,這顯得尤為重要。最後要為員工創造可持續發展的環境。著名的馬斯洛理論把人的需求劃分為三個層次:生存需求、關係需求和成長需求。通過使職工承擔的工作內容更有挑戰性,來滿足他們希望實現自我價值的精神需要;通過為職工提供學習的機會,來滿足他們希望不斷提高自身價值、不斷成長的需要;通過公平合理的工資和獎金的發放,來滿足他們希望不斷改善生活條件的需要;通過各種各樣豐富多彩的業餘活動的安排,來滿足他們希望與人交往、溝通的需要。

  因為統計,我們相識相知;因為統計,我們結伴同行;因為統計,我們肝膽相照;因為統計,我們榮辱與共。我相信統計人不僅能用數字描繪出經濟社會發展的多彩畫卷,也一定能用數字奏響和諧的樂章。英國著名浪漫派詩人雪萊在《西風頌》中有這樣一句話——“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我稍做改動,作為我這次演講的結束語——“我們攜手走來了,和諧統計還會遠嗎?”。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和諧統計就在前方
網友評論
和諧統計就在前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