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原創散文:當太陽升起的時候,廣樂高速之路就在前方!

原創散文:當太陽升起的時候,廣樂高速之路就在前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原創散文:當太陽升起的時候,廣樂高速之路就在前方! 標籤:復興之路 了不起的蓋茨比

  清晨,當一輪紅日升起的時候,太陽底下的路是金燦燦的。晨曦飛揚,霞光萬丈,山水相連,天水一色的奇景,一路上是多麼地暖人心懷。和風金朔,車內歌曲輕柔地放着,寧神益智,車速飛快,舒適爽心,放眼窗外,神州大地無限美好。廣樂高速的貫通,無疑給我們家自駕車出遊,增加了不少快樂,是一種說不清,道不完的喜悅。從樂昌市區回老家坪石梅花鎮古子坑,增添了許多的便利。在時間上,由於路徑縮短了,道路抽直了,行車速度增高了,可以節省汽車跑路的時間和汽油的費用。

  有時候,老家有事,有紅白事請柬,我老公也能毫無顧慮地開車回家。道基路況漂亮了,因為路線橋樑多也比較平坦了,這就能減少車輪開動時的磨損程度。加上海拔低了,上下坡沒有那麼多了。行車時,司機下坡剎車也不會有失靈的狀況發生了,確保了行車安全。更主要是我們可以穿越眾多個美麗的隧道,在燈光輝耀、嫻靜的隧道行車路途中,我們還可以看到和穿越世界最長,聞名中外的大瑤山隧道了。可以盡情多看一眼,廣樂高速公里上快速車道行駛中,風馳電摯的漂亮車輛。

  我站在老家梅花鎮古子坑村子的最高峰,就會看到村前有一道水流,一年四季永不間斷地流淌着,在村子前的二口大水井穿過,一直流下了水田裡,永不停息。讓村子里的人家有了生活用水,有了洗菜洗衣之水。流下田裡的水便於灌溉農田,水渠常年有水,村民們種植水稻,農作物澆水方便。給村民基本生活帶來了水之源。一條公路在梅花鎮,經過深塘管理區,直達古子坑村裡,儘管這條鄉村公路照樣是崎嶇不平,但通汽車了,給村子里的村民外出提供了方便。給在外面定居的人們,回家過年過節提供了便利。

  每當在梅花,看到那些綠油油的青山灌木,青裸青竹,那山岱上隨處可見的粽葉樹,我就想到了,我們相愛時,老公年輕時在梅花照的那張相片,那是你第一次送給我的相片,相片中影像就是這裡,高大濃密的粽子樹下,你在樹底下,穿着一件白色的短衫衣,配着一條有紅邊的短衭,帥氣地半蹲着,高大濃密的粽子樹,就好像雨傘,為你遮住了炎熱的太陽。你淺笑着,清秀的臉頰讓我浮想聯翩,好像在對我許諾着,你會給我一個幸福的生活,我們的未來一定會越來越美好的。你讓我對我們的未來有了憧憬,讓我愛上了你!

  記得我第一次上梅花,我們還在商校讀書,我們是同班同學相愛的戀人。你妹妹結婚,時間正是放假之後,差不多快過年了。我們放假先去了南雄我家,後來從南雄回到韶關,在韶關沒有買到回坪石的火車票,只買到羅家渡的火車。你說,你可以帶我們從羅家渡的小路上,步行再轉回梅花的村裡,你說最多走二個小時就能到家。你忘記了我是你的拖拉機,你過高地估計了我的能力。

  我跟着你去,還有一位你家村裡出來的,在你韶關叔叔家裡做飯的堂妹,我們的火車票是二點半的,但火車誤點了半小時開。我們仨人一行從韶關三點多鐘上火車,到羅家渡已有五點了,在那裡等渡船過渡,因為那邊沒人過來,我們也過不去,只能等來人才能過去,我們等了半小時才有人過渡,他們來到了我們這邊,我們就順着拉纜索順利過到了河那邊。我沒有這麼渡過船,一時也認為十分刺激,去你家還能見識到這麼古老的渡船。但這時卻下起了小雨。而且,雨越來越大,我們開始了步行,小路上十分的泥濘,我知道好在那天我聽了你的話,我帶了一雙雨鞋,怕去到你家裡下雨,沒想到去的路上還真派上了用場。

  我們在風雨交加之夜,打着雨傘,摸黑行走在山路上。大地一片黑暗,黑古隆冬的什麼也看不見。我們打着手電,走過了田野,走過了山崗,走過了樹林,走過了廟宇。我們走在田間地頭,我的雨鞋越來越重。我身上所有的東西也往你的身上挎着了,我仍走不動,你說所有的東西都在你身上了,就差我沒在你身上背着。我好笑,你為了我,把我的所有東西也往你身上挎了,因為你愛我!為了我,你背着行李,提着行李,牽着我慢慢地往前走,我不得不往前走!這是我平生第一次走這麼難走的路,而且是通向親愛的你家之路,要不是我們有真感情,要不是我們相愛。也許,我們就沒有以後了!

  有許多人都是嫌貧愛富的,但因為我們相愛,我不在乎你家裡在這貧困山區,連車也不通的地方住着。有你,我的心裡就有愛,我的心裡就樂開了花。我們沒有什麼不能克服的,因為我們的愛夠堅定。我們那晚走了差不多五個鐘頭,到你家古子坑就差不多九點了。好在第二天就是你大妹妹的婚禮,她的喜事,讓我忘記了前一晚的艱苦。我早已忘記了前一夜晚,我們在風雨中跋涉了近五個小時,我們快樂地為你妹妹出嫁做着事。同時,你帶着我遊覽了你們全村的每一處角落,上了最高的山峰,也鑽了山岱上你曾照過相的粽子林。

  我們還去了你們村的寺堂禮拜,去了你祖先墓地禮拜,你把我介紹給了你的列祖列公。我知道你早已把我當成你們家中的一份子了,你對我樸實的情感,讓我再也不會和你分開。儘管去你家的道路是那麼的崎嶇,但在我第二天看到你穿的那對波鞋,一雙波鞋也已開裂要不得時,我感動了,我感動你為我做了這麼多事,我感動你也一樣很累,很難走路,卻要背着我的行李,牽着我走。我穿着雨鞋,只知道我的高簡雨鞋裡面也是泥巴泥漿,好嚇人的一個夜晚,我想埋怨你,但你對我說,今後再也不帶我走這條路了。

  畢業后我們結婚了,我知道了你家要來南雄迎親已是不可能的事,我對我們結婚已不敢要求有多大的排場,只要我們相愛就行。只因為交通不便利,所以我們商量后決定了不舉辦婚禮,婚姻的好壞只在倆人相愛的程度,和結婚排場無關。我們去韶關照了結婚相,我們就裸婚了!婚後,我們的感情生活很幸福。但由於我在南雄工作,你分配在樂昌工作,我們嘗盡了兩地分居的苦楚,我們一到二月來回見面一次。我一直不敢要小孩,那怕我們的年齡越來越大了。你對我說:“我每次回家,家裡老人家總對我說,問你懷孕了沒有?”我始終不敢想這事,我不知道我自己有沒有這個能力,一個人在南雄能不能生了小孩又要上班,又要帶小孩?我還沒有這個自信心,我知道我也許受不了這個苦,因為我生在城裡,沒有吃過什麼苦,但你說我們總需要一個孩子,不管是男是女,有了孩子,我們會更快樂,更幸福的。

  時間一年一年過去,在第三年那時,我們有了一個女孩子,記得在小孩四個月大的時候。過年了,你說要帶我們娘倆回家,年前二十九,我們買到了韶關到坪石的火車票,很順利就到了坪石,再轉梅花的小四輪車上到了梅花鎮,但因為梅花到深塘管理區還不能通車,連摩托車也沒人敢走的那條崎嶇不平的山路,我們還是要靠自己的雙腳走路回去。你不但要背着我們的孩子,還要提着我們帶的行李,有了小孩的行李也多了。而我是什麼也拿不了,我連自己走山路也走不快的人。那天,你說你們走那條路只要五十分鐘就行了,但我們一家三口走回去,卻要了整整三個小時!我們算吃盡了苦頭。以後回家,你也怕叫上我去了,總是你一個人回去。但我想:老家裡,祖先在這裡住了這麼多年,他們是在什麼樣的環境下生存?連出去一趟,回來一趟也這麼地艱難。缺醫少葯不說,就是有種植的農作物,也不方便弄出去換錢啊!不要說人們的生活景象有何風光了。

  小孩有七八歲的時候,她知道了,她小時候她的父親背着她回家的情景,她也很想體驗一下,我們擇了一個睛朗的天氣,一家三口步行回家坐大火車到了坪石,再搭小四輪到梅花,我們高興地走在乾涸的田裡,聞着鳥語花香,沿着一條溪流一直步行在田邊上,女兒一會看到水裡的魚游過,她也不走了,靜靜地倚望在那裡,觀看魚是怎麼在水裡遊走的,她爸爸伸手為她抓了一些小蝌蚪,用一片巴蕉葉,拿根小樹枝,用草圍好,放點水裝好小蝌蚪,好像一隻藍子一樣給了女兒握住玩。

  老公告訴女兒,這些小小蝌蚪以後會變的,它們長大了就會變成青蛙,吃田野上的蟲子,讓農民們種的稻穀不會被蟲子咬掉了,青蛙是受國家保護的一種小動物,是益蟲。稻穀就是我們平常天天吃的米飯。女兒說:“知道了,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女兒讀着她學會背誦的詩句,活蹦亂跳地走着,讓我們一家子走在鄉村的小路上的畫面是多麼地美麗。但小女孩沒走多遠,她也走不動了,你把她放在了自己的肩膀上,讓女兒端坐在你的頭下,順利地回到了村子里。

  老公單位鎮政府的領導馬森超上任做了書記,他把我們夫妻二地分居的事提到了他的政績上來,他要在他第一時間裡,解決我們夫妻二地分居,解決鎮政府幹部夫妻兩地分居問題。我們在小孩差不多有半歲時,馬書記搞好了我的調動,把我從南雄供銷社調到了樂昌大源供銷社,而且沒有收我們一點禮品。在此, 由衷地要感謝馬書記在那個時候,在我們家的非常時期,幫助了我們,讓我們一家人終於團聚在大源鎮生活了。

  我們在山清水秀的大源鎮住了六年,大源鎮政府原址,現在已變成了樂昌峽水庫,我們那時候的家已在波濤翻滾的水庫中。歷史在變遷,鄉鎮在變化。這些年,我經歷了供銷社體制改革下崗,我有幸承包到了一間門市部,經營大源鎮唯一藥品專櫃和書店,店鋪生意極好,幾年後,我們有了一定的收成,我掙到了第一桶金,我們在樂昌市區買了房子,搬下了樂昌住。而且我也買了一間店鋪,我在店鋪里經營一些文化用品,糖煙酒等。每年我們也要回幾次老家,那條路還是十分難走。有天家裡那邊的村支書打來電話,說是村裡修路要捐助。老公知道了那邊家裡要修路,他立即帶了很多錢回去,捐助村裡修路。他說:搞多一點錢回去,是想我們過年過節回家,路要好走一點,方便一點,我們在外面的人,開車回家一趟也沒有那麼艱苦。

  記得每當上去梅花老家,只要看見遠山霧茫茫的一片,遮住了碧綠青翠的山,我們就會擇天睛之時再回去,以免搞得自己太狼狽。但經常在清明多雨的季節,有時,在雨天里歸家也是時有發生的。每當看不見那些綠油油的青山,是陰霾晦澀天氣,我們都不敢坐車回家。看不見天水一色的藍天,那一根跳動的心弦,就會纏得很緊。因為我們每一次回家的路,都是那麼地難走。在人生的路上,我們都曾有過太多難忘記的戚慘往事,總有述不盡、道不完的話語,不知道可以跟誰發泄。有時候,只能怪自己的老家是在農村。每年回家就好像要上雪山那般,總需要提前準備,提前觀察天氣,就是怕路況不好走。如今生活日趨富裕,老家裡的父母已經接下樂昌和我們一起生活,我老公也調回了樂昌市區工作。但我們的親戚都還在梅花那裡,祖墳還在那裡,我們還是經常要回家去看一下,去關心探望一下那邊的親朋好友。村子里有紅白喜事,也還是會收到老家的電話相邀或者請柬。家裡那邊的公路已修到了村子里,我們家也買了小汽車,上梅花回趟家早已是今非昔比,上下都方便多了。

  廣樂高速的貫通,它不僅分流了京廣線的客流,也滿足了我們梅花人民,以及廣樂高速沿線人民的心愿,多年的困境解決了。它不僅是振興粵北的北上交通瓶頸,它也是我們家生活趨加富裕的支撐點,是連接祖輩兒孫歸家的橋樑,是我們的助力軍。廣樂高速的貫通,是我們人生路上最美麗的景觀,它不僅點綴着我們人生路上最亮麗的風景,它也如一縷縷馨香帶給了我們梅花人民幸福,讓我們收穫到人世間最感動的真情!

  每當太陽升起的時候,回家的路就在前方!廣樂高速——您!就是我們回家的暢通之路,也是我們的生命航線!我們只要踏上你的征途,幸福就在我們的腳下,光明就在我們的正前方!

  文章的後面,我還要送上一付對聯表示祝賀:【廣樂高速通車】

  廣樂高速隧道工程順利貫通便民意;

  文藝家訪公路巡禮薈萃採風畫中揚!

您正在瀏覽: 原創散文:當太陽升起的時候,廣樂高速之路就在前方!
網友評論
原創散文:當太陽升起的時候,廣樂高速之路就在前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