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思修演講稿

思修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思修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思修演講稿(一)

  主題:幸福是什麼與相關內容

  大家好,我是李睿。前一陣子,央視開展了一個節目,就是問各種各樣的人一個仁者見仁的問題-------幸福是什麼"姓曾"這個答案儘管博得了很多笑聲,但這只是一個工人的辛酸,而不是問題的答案。有人說:"幸福就是貓吃魚,狗吃肉,奧特曼打小怪獸。"其實這在一定程度上和我對幸福的看法相同,那就是-----幸福是人的慾望得到滿足時所產生的一種感覺。"

  那麼我現在要問,人活着是為了什麼是金錢、美女、權利么我認為這些物質的東西不只是我想要的答案。我認為,人活着是為了追求"最大"的幸福。有些人可能要問了:"為什麼說是最大的幸福,而非幸福本身呢" 比如:兇手往往一時衝動起了殺機。他那一刻的慾望儘管得到了滿足,可這件事會使他的餘生痛苦不堪。"而這又是由於他的短視造成的。人能否很好的最求到最大的幸福,有兩點是至關重要的。1.目光是否長遠 2.理智自製程度 3.判斷能力 而剛剛的兇手就是由於目光短淺僅圖一時的滿足而犯下大錯。其實大部分學生亦是如此,他們相較於遊戲,很多並不愛學習做題。可他們還是在應試教育的模式下老老實實的學。因為他們的目光使他們看到了這麼做巨大的未來價值,而他們的理智抑制着違反學校行為的行動,因此不少不愛學的學生也能夠在壓迫下考出尚可的成績。 而相比之下,現在有很多老年人同樣在學習。他們是真正的樂學者,是學習本身帶給他們的幸福支撐着他們本身,而不是未來 如何如何,因為他們的未來已經不遠了。

  有的人可能要問我了,那如果如你這麼說,雷鋒為什麼冒雨將他的最好搭檔----老大娘送回家呢這麼做他不是受臟受累吃大虧了么他幸福么非也!雷鋒看見老大媽時,他認為(判斷)幫助老大媽獲得心靈上的安慰所帶來的幸福感比自己吃苦受累所帶來的痛苦大很多,於是雷鋒選擇了去幫助。他為了擺脫那一刻同情心帶給他的痛苦,而選擇了幫助老大媽這條途徑去解決這個問題。同樣的,施捨者看見乞丐也是類似的情況。施捨者從一定程度上是為了"自己"而去施捨,並非全是為了乞丐。(而為了乞丐,恰恰是為了自己。) 這並非說明每個人都是自私的,人追求自己內心的幸福有何不可呢上述行為在給自己帶來幸福的同時,也會為他人帶來幸福,何樂而不為呢而自私恰恰是只為了自身利益而不考慮他人的感受,因此這不是自私。而是在心裡上雙贏的美事。

  慾望本沒有好壞之分,因為對於產生着本人來說都是慾望,實現了都可以是他幸福。但是站在外界的眼光,慾望可以分為三種。一種是滿足過程中使他人幸福的慾望,另一種是通過破壞他人幸福才能滿足的慾望,還有一種是跟他人聯繫不大的慾望。第一種我認為在能力範圍內越多越好,因為它會受到他人更少的妨礙,從而更容易實現。第三種無所謂多與少,我們則要學會控制第二種慾望了。破壞他人幸福的行為肯定會遭到他人的抵制,這種慾望本身就是反社會的,不被教育和大眾認可的。而滿足起來的難度更大,因此要學會控制不利於他人慾望的控制。

  那麼,怎麼使這種事情變得更多人與人間變得更加和諧那就要通過教育的手段了!竊以為,教育的意義很重要在於-----讓每個人自身的幸福點儘可能的與周圍儘可能多的人的幸福點重合。這樣就可以使每個人在滿足自己慾望,獲得幸福的同時,"順帶"使他人感到幸福。而社會是由人組成 的整體,因此也要將個人的幸福與社會聯繫起來。而現在的教育,僅僅是逼迫學生,卻不知將學生的幸福點引導至事情本身。這不得不說是一大遺憾。

  雖然我們要儘可能的獲得更大的幸福,但是千萬不能只盯着"幸福"本身。這樣並不能使幸福最大化。因為這並不像是目標,目標往往是一個點,而追尋幸福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直到人生結束,它都不會停止。因此你在為了曾經的幸福而做出的某些事情,就可能藉由他人對現在或今後的你造成不好的影響。所以,我們要回到本源看待這個問題:幸福是什麼是人的自身慾望的到滿足!所以,我們要控制自己的慾望,使它既不會無限的膨脹,也不會使我們與現實社會脫節。這樣做的話,我相信,我們便能夠更加的幸福!

  思修演講稿(二)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大家上午好:

  我叫李聰睿,是瀋陽本地人,是一個地地道道的東北人。今天,我很榮幸站在這裡給大家做這個演講。我今天主要說的是關於法律的一些內容。

  談到法律,有些人可能會問了,什麼是法律"法律,是由立法機關制定頒布的強制各種行為的規律的總稱。"這是《新華字典》上對法律的解釋,但這個解釋比較抽象,很難理解。實際從法律發展史來看,法律是一種複雜的社會歷史現象,只有透過各種法律現象,把握深藏其後的本質,才能深刻揭示法律的一般含義。我國是個社會主義國家,所以我國制定和實施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在形成並完善法律體系過程中,有四點應把握好:一是不能用國外的法律體系來套我們的法律體系;二是行政法規和地方性法規都是法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三是要區分法律手段和其他調整手段的關係;四是我們的法律體系是需要適應客觀形勢的發展變化,不斷加以完善。

  作為一個公民,我們都應該學習社會主義法律知識。有的人認為學法是一件無所謂有無的事,其實這種觀念是不正確的,當今我們的家庭生活,學校生活,以及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離不開法。我們身邊的許多問題都要依法解決。一個合格的公民必須是一個知法,懂法,且要守法的公民。要有法制觀念,要懂法律知識,要養成依法辦事的習慣。

  法在生活中無處不在,但不要將它變成生活的負擔,而是要將它們作為生活的準則來規範自己的行為,只有認真學法,才能做一個懂法的人,只有懂法才能成為一個守法的公民,只有我們自己守法,才能拿起法律武器來保護自己的權利,進而藉助法律維護他人的權益,維護法律至高無上的尊嚴。

  知法,守法是我們這些大學生必須要做的。我們這些大學生是祖國的未來,祖國的希望。祖國盼望我們健康成長,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為了不辜負黨和祖國的期望,我們這些大學生不僅要有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現代科學文化知識,而且要有法律知識和守法觀念,懂得合法和非法,違法和犯罪等道理,自覺依法辦事,要做到這些,我們應先了解一下我國的法律體系。

  現在,我國以憲法為核心,以涵蓋憲法及憲法相關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經濟法,社會法,刑法,訴訟與非訴訟程序法等七個法律部門的法律為主幹,由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等三個層次法律規範構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構成。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活各個方面基本做到有法可依,有力的保障和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

  現在的社會是個法制的社會,所以,將法根植入我們的內心,成為一個理性的守法公民,是時代賦予我們的使命,如果我們不培養法律意識,養成學法,知法,守法,用法,護法的良好習慣,那麼依法治國將永遠是一句空話。

  法律也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手段,我國不僅在《憲法》,《刑法》等法律,法規中規定維護國家安全的內容,而且還專門制定了一批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法規。公民要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就必須了解國家安全法律制度,掌握國家安全法律知識。對此,我國憲法明確規定了公民維護國家安全的基本義務,《國家安全法》,《保守國家秘密法》,《國防法》,《兵役法。》等法律明確規定了公民維護國家安全的各項具體的法律義務。作為公民,我們應該了解這些義務,否則就會成為法盲,就會自覺或不自覺地做出損害國家,社會和人民利益的事情,使自己陷入歧途,甚至走向犯罪道路,如果社會成員不懂法,不守法。大家都隨心所欲,為所欲為。那社會便會陷入混亂之中。那樣社會就無法存在和平發展,人們就無法生活,學習和工作,人民的生命,財產和各種權利就無法得到保護。

  我們在培養和提高法律素養的過程中,不僅要從一般原理角度領會我國社會主義法律精神,而且要了解我國憲法規定的基本制度,重要的憲法法律制度和程序法律制度,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識,並在實踐中養成遵紀守法的習慣,增強維護法律尊嚴的責任感。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具有自己鮮明的特徵。在內容上,憲法規定國家生活中最根本最重要的方面。在效力上,憲法的法律效力最高。任何普通法律,法規都不得與憲法的原則和精神相違背,又體現為憲法是一切國家機關,社會團體和全體公民必須遵循的最高行為準則。在制定和修改程序上,憲法比其他法律更為嚴格。作為公民,我們應了解憲法的特徵和原則,這對深入了解憲法,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具有重要意義。

  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在走向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征途中,我們國家既探索積累了許多成功的經驗,也有過深刻的教訓。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和國家日益深刻地認識到法律在社會生活中的重要作用,確立了法制建設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重要地位。黨的十五大明確提出了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確立了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戰略目標。第九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把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載入憲法。這一基本方略的確立,是我國法制建設理論和實踐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因此,知法,守法是我們每個公民應盡的義務。為了祖國的明天,同時也為了我們自己去學法,了解法,讓我們每個人都做一個知法守法的合格公民吧!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

  自動化1005班李聰睿

  思修演講稿(三):放飛理想成就未來

  裴多菲說過"生命的多少用時間來計算,生命的價值用奉獻來計算",人的價值在於能

  給世界留下多少有意義的東西,這是學習許振超先進事迹后的最大感觸。以前常想,我是一個平凡的人,如何體現自己的價值沒有方向和精神動力,通過學習,我認識到一個人的價值不在於他的崗位是否重要,而在於能否在最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貢獻。許振超一位普普通通的吊車司機,如果沒有他從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工人成長為同行讚譽的橋吊專家,在一年的時間內兩次刷新世界集裝箱裝卸紀錄;如果沒有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振超效率",在全國上下產生強烈反響;如果沒有他在三尺吊台,書寫出新時代產業工人的"神奇"與精神,也許大家誰也不會認識許振超,因為他真得是太平凡了,平凡的外表、平凡的經歷、平凡的崗位,但正是他,憑着一份堅韌,憑着一份執着,積極進取、用自己的聰明才智,把昨天的理想變成了現實,將單調的音符,演奏成時代精神的華美樂章。由此可見文憑並不代表水平,學歷絕不是成才的"瓶頸",許振超以自身的經歷昭示人們:技術工人同樣可以取得成就;同樣可以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創造非凡的業績;同樣可以和光環耀眼的科學家、教授、工程師們站在同一個領獎台上;同樣可以獲得社會的尊崇!

  許振超走過的路,也是我們應該追求的路。平凡並不等於平庸,起點並不決定未來,積極進取最重要,勤奮刻苦最可貴。許振超的事迹充分說明了在新的歷史時期,要想成為一名高技能人才,就是要具備不斷學習新技術、新知識,勇於創新、突破自我,一心向學的精神。科學家巴斯德說:"機遇只偏愛有準備的頭腦",一心向學的頭腦便是有準備的頭腦。同樣是水壺,普通人燒出的是開水,而瓦特卻燒出了蒸汽機;同樣是看到蘋果從樹上掉下來,果農見了只感到心疼,而牛頓卻由此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造成這種差別的根本原因是什麼答案只有一個:就是因為瓦特、魯班、牛頓平時有一心向學的精神。

  隨着市場競爭的加劇,高技能人才的短缺已經成為制約企業競爭力的"瓶頸",高級技工稀缺,高級技工的收入甚至超過了碩士生,相信不久的將來職業教育將為大家坦然接受,勇做知識型工人將成為潮流。"三百六十行,行行有事業",也許我們當不了科學家,但可以練就一身"絕活",做個能工巧匠,同樣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生。

  21世紀是科學技術飛速發展的時代,也是人才激烈競爭的時代,我們深感壓力,倍感光榮。"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自古以來,偉人的成功事迹,又何嘗不是出自他們那份"只有功夫深,鐵棒也能磨成針"的信念和執着。我們深知"根深才能葉茂"的哲理,我們深知自己的知識仍有許多的不足,於是我們確立了揚帆出征的目標。昨天已成為過去,今天在自己手中掌握。我們充滿活力,我們滿腔熱血,我們一定要胸懷祖國,放眼未來;我們一定要以樂觀向上的精神風貌敢於克服困難,勇於面對挑戰,勤於學習,勇於創造,以如饑似渴、只爭朝夕的精神,滴水穿石、磨杵成針的毅力,永不滿足、攀登不止地追求,認真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掌握過硬本領,做一個敢做敢為、開拓創新的能幹人,立志成為有真才實學,德才兼備的複合型高技能人才。

  今天,我們的祖國已經邁入一個新的歷史時期,振興中華,建設祖國的責任已經落在我們肩上。祖國的繁榮昌盛需要我們去建設,民族的偉大復興需要我們去努力,新的時代在召喚我們為社會主義建設添磚加瓦。而我們青年人,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是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生力軍。我們一定要不辱歷史賦予的使命,不負人民的期望,發奮圖強,勤勞勇敢,去學習,去積蓄力量。讓我們在知識的海洋中翱翔,在理想的天空中搏擊。用科學文化知識豐滿羽翼,武裝自己,勇於創新,立志成才,早日成為學習型、知識型、創新型、複合型的新時代建設者、開拓者,為祖國的明天貢獻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讓青春的年華綻放出奪目的光彩!

  文學院新聞七班 聶琳

您正在瀏覽: 思修演講稿
網友評論
思修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