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副市長在全市防控禽流感會議上的講話

—副市長在全市防控禽流感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副市長在全市防控禽流感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副市長在全市防控禽流感會議上的講話

  認清形勢,加強領導全面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控工作

  —副市長在全市防控禽流感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們:

  今天把大家請來有兩件事,一是貫徹國務院、吉林省及長春市關於進一步加強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會議精神和緊急工作部署。二是安排布置我市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的具體措施。下面,我講三點意見:

  一、充分認識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的嚴峻形勢,增強責任感、緊迫感

  今年以來針對禽流感日益嚴峻的防控形勢,胡錦濤總書記先後五次、溫家寶總理先後十幾次對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做出批示,11月2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專題研究、部署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11月6日國務院第二次召開全國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電視電話會議,接着省政府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進行部署,11月3日全國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揮部在停止18個月後再次啟動,統一指揮全國的防控工作,標誌着全國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進入關鍵時期。

  近幾個月來,禽流感席捲亞歐諸多國家,給當地養禽業帶來巨大損失,特別是和我國相鄰的十四個國家地區相繼發生禽流感疫情,形成了對我國的合圍之勢。可以毫不誇張地講禽流感已經成為家禽飼養業的頭號殺手,社會公共衛生安全的重大隱患。越南、泰國等地出現了多例人感染禽流感並死亡的病例。據最新資料統計,全世界有118人感染了禽流感,其中61人死亡,死亡率超過50,最近我國湖南省發現了三人患有特殊流感病例,不排除有感染禽流感的可能,造成了極大的社會恐慌。

  截止目前為止我國共有7個省發生禽流感疫情,進入10月份共發生四起疫情:

  10月9日內蒙古呼和浩特賽罕區巴彥鎮騰家營村發生疫情。

  10月24日安徽省天長市發生疫情。

  10月25日湖南湘潭射埠鎮發生疫情。

  特別是10月26日,遼寧省黑山縣,八道壕鎮、江台村發生疫情現在已經波及15個鄉鎮,死雞8940隻,三公里內共撲殺禽近六百萬隻。且懷疑疫情來自候鳥,這就更加大了我市防治工作的艱巨性和緊迫性。

  當前國際國內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形勢十分嚴峻,任務十分繁重,全球共8條候鳥遷徙路線,其中有3條經過我國,我國已經進入了禽流感發生和傳播的高發季節,特別是我市地處東北,天氣轉冷,更是禽流感的易發時期,我市家禽飼養量大,且有3/5是散養方式,許多農戶人禽混居,防控工作難度十分大,形勢異常嚴峻,具體表現在:

  一是許多鄉(鎮)的動物防疫工作還存在着一些空白、死角和薄弱,免疫注射沒有達到100。

  二是隨着冬季的到來,氣溫偏低,易於病毒長期存活,易引發禽流感的發生和流行,監測、監控和消毒工作不及時,不到位。

  三是分散的飼養方式、低劣的飼養環境和管理水平,給防疫工作帶來極大難度。

  四是我市基層防疫隊伍改革剛剛完成,機構和隊伍尚不穩定,專業技術水平不高,戰鬥力不強,防疫措施難以落實。

  五是個別幹部群眾防疫意識淡薄,存在僥倖心理。

  六是畜禽流動量大,人員來往頻繁,流通難以控制,檢疫監督工作難度較大。

  七是我市西部飲馬河流域和東部松花江流域水禽出沒頻繁又處在候鳥遷徙路線上,給防控工作帶來巨大壓力。

  這項工作的成敗,直接關係到我市牧業經濟發展,關係到人民的生產生活安定,因此,大家要站在講政治的高度和為人民負責的高度,積極應對,超前防範,把這項工作抓緊、抓實、抓好。

  二、突出重點,全面落實防控措施,全力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控工作

  11月2日,溫家寶主持召開了國務院常務會議,做出了重要部署,會議強調要堅持以人為本,堅持預防為主,認真貫徹“加強領導,密切配合、依靠科學,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斷處置”的二十四字方針。健全機制,落實責任,採取更加有效的綜合措施,切實加大防控工作力度,堅決防止疫情的擴散蔓延,堅決防範人感染禽流感,抓好全面預防和控制高致病性禽流感戰役,具體採取以下五項措施:

  (一)實行強制免疫。按照《動物防疫法》和省、市《無規定動物疫病區管理條例》有關規定,實行依法強制免疫,各鄉(鎮)、辦事處會後要迅速開展查漏補註工作,特別是對秋季免疫中漏免的,空白的村、屯、戶要徹底排查進行100補註。做到鄉不漏村、村不漏屯,屯不漏戶、戶不漏禽、禽不漏針。各鄉鎮、街道辦事處對轄區內的飼養禽類大戶,要逐戶普查、登記,凡未免疫禽流感疫苗的要立即監督其全部免疫。並將大戶普查免疫情況上報市畜牧總站備案。九台、營城兩個辦事處要重點加大對市區周邊養殖大戶的監管,切實保證達到100免疫。松花江、飲馬河及各水庫附近要重點搞好水禽補針工作。與外市縣交界的鄉鎮要對漏免的或免疫效果不託底的禽要重新補免一次。

  >

  (二)強化消毒工作。將11月定為消毒月,從即日起對全市散養戶進行地毯式消毒,畜禽圈舍、飼養用具、畜禽生活環境要徹底消毒,對養殖大戶要在當地畜牧站監督下每周消毒一次,對病死禽要進行消毒深埋處理,對村內外、溝邊、池塘等扔棄的死禽,要組織村幹部和防疫人員進行集中處理,教育群眾自覺做好環境衛生工作,徹底切斷病源和疫病傳播途徑。

  (三)加強疫情監測。全面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村防疫員要每天對全村巡視一遍,鄉畜牧站要每周對全鄉(鎮)流調一次,並將調查結果上報市畜牧局。市畜牧總站對全市養禽場和大戶要按規定比例采血監測。要建立疫情報告制度從即日起恢復疫情零報告,各鄉鎮、辦事處發現問題按程序逐級上報,全市動物疫情一律由市防治動物重大疫病指揮部統一管理,辦公室設在畜牧局,各鄉鎮有疫情一律向市畜牧局報告,不得越級上報,對於個別死因不明的情況要做到及早發現,果斷處理,封得嚴、鎖得住、撲得滅,局面穩得住。

  (四)實施封閉飼養。減少家禽與野生鳥類以及與過往車輛的接觸,特別是主要交通幹線兩側,“江河”及水庫沿岸的家禽必須100圈養,對拒絕圈養的釘子戶,經說服教育仍拒不改正的,要依法撲殺散養禽只。

  (五)加強市場監管。工商、公安、綜合執法、畜牧等部門要統一布置,協調行動,從即日起關閉我市境內的活禽交易市場,禁止交易活雞、活鴨、活鵝、鴿子、鵪鶉、鳥類等,對冷庫、肉聯廠屠宰場點,要在動物防疫監督部門監督下每日消毒一次,做好飯店特別是燒烤店等用肉單位的檢查,嚴禁屠宰加工病死禽。加強產地檢疫、屠宰檢疫、運輸檢疫工作,嚴禁私屠亂宰和場外交易。

  三、加強領導,明確責任,協同作戰,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到實處

  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特別是阻斷禽流感向人的傳播,是當前各級政府頭等重要的工作,事關地區的經濟發展,事關社會的穩定,事關改革開放的全局,事關政府的形象。任務艱巨,責任重大,一定要嚴肅起來,嚴格起來,緊張起來,我市要在組織領導,工作責任落實上作到四個保證:

  一是組織領導保證。從這次會議開始,重新啟動全市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揮系統,市防治動物重大疫病指揮部進入工作狀態,負責統一調度、協調、指揮全市的高致病禽流感防控工作,及時布置防控工作任務,保持同上級防控領導機關的信息溝通,指導全市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作好防控工作,督促檢查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楊國奇副市長是九台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防制工作的總指揮,第一責任人,在座的鄉(鎮)、辦事處主要領導是本轄區第一責任人。各相關部門在同級人民政府的領導下,各司其職,各負其責,積極配合,責任到人。

  牧業部門負責動物免疫、動物疫情控制和撲滅;劃定疫點、疫區、受威脅區,提出封鎖建議;參與組織實施對病畜和同群畜撲殺;實施免疫、消毒和無害化處理;做好疫情監測、預警;組織緊急防疫疫苗、藥品、器械等物資的儲備和調配;開展防疫隊伍培訓、考核和管理等業務工作。

  財政部門負責保證防疫經費及時、足額到位。

  公安部門負責協助做好疫區封鎖和強制撲殺工作,以及疫區安全保衛和社會治安管理。

  交通部門負責協助做好公路動物防疫監督檢查站的管理。

  衛生部門負責嚴防人畜共患病在人群中流行。

  工商部門負責查處違法經營畜禽及其產品行為及市場的監管。

  民政部門負責疫區受災群眾的安撫和救濟工作。

  林業部門負責野生鳥類的疫情監測。

  紀檢監察部門負責對在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中瀆職黨員幹部的調查處理。

  其它相關部門也都要根據各自的職責配合做好動物防疫工作。

  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大量的基礎性工作在基層,需要各鄉鎮去具體組織實施,各鄉鎮辦事處的行政一把手是第一責任人,要切實擔負起工作職責,親自研究、親自組織、靠前指揮,而且要抓早、抓細、抓實。這次會議后各鄉鎮、辦事處要立即成立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領導組織,設立辦公電話,擔負起本轄區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組織協調工作。所有部門和鄉鎮、辦事處都必須無條件地服從指揮部的調度指揮,合力打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阻擊戰。

  二是專業隊伍和配合人員的保證。

  畜牧系統的防疫、檢疫、監督等部門的全體工作人員全力投入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戰鬥,按《動物防疫法》的要求發揮各自的職能,分兵把口作好畜禽免疫、動物產品檢疫和動物衛生監督工作。各鄉鎮要迅速做好事業單位人事改革的收尾工作,要刻不容緩地把各鄉鎮畜牧站聘任的工作人員確定下來,立即組織上崗,明確職責分工,並且全部派到第一線,住村包社抓好免疫、監測。各鄉鎮要把村防疫員組織起來,作好動員、培訓,立即開展拉網式查疑補漏和地毯式消毒工作,各鄉鎮要把村社幹部動員起來,幫助作好群眾的組織工作,每個社配備一名協防員幫助防疫員工作,全力配合畜牧站作好免疫工作,必須把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作為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對待,納入各級政府的工作日程,擺到突出的位置,做為當前農村的中心工作,不能以任何、借口和理由推脫責任,哪裡出現問題,追究哪裡的領導責任,絕不姑息。

  三是資金保證

  財政部門要保證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所需要的資金,做到滿足需要,及時撥付。市政府決定從市長基金中拿出20萬元作為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儲備金,保證防控工作的資金需要。

  各鄉鎮、辦事處政府,要大力支持畜牧站作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本着急事急辦、特事特辦的原則,加大對畜牧站工作的支持力度,投入必要的資金,確保畜牧站正常運行。

  四是物資保證。

  高致病性禽流感是一種危害性極大,且可能傳染給人的一種流行性疾病,不但要高度重視,而且要有必要的物質投入,各鄉鎮、辦事處,各相關部門要在關鍵的時刻有態度,關鍵的時候有措施,要提前做好充分的物資準備,這些物資包括疫苗、消毒藥品,防護用品等,決不能存僥倖心理,不要干那種有錢買棺材,無錢買葯的蠢事,市畜牧防疫總站要儲備充足的疫苗,消毒藥品和防護用品,各鄉鎮辦事處也要不等不靠,自行購買儲備一定數量的物資,作到有備無患。會後市裡要組織督查組對各鄉鎮、辦事處開展防控工作情況進行全面督查,並將督查結果向全市通報。

  同志們: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形勢十分嚴峻,任務極其繁重,我們要發揮我們的制度優勢和政治優勢,動員基層組織和廣大人民群眾,搞好聯防、聯控,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各級政府必須站在全局的高度服從大局,聽從指揮,傾全市之力打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這場戰役,堅決防止高致病性禽流感在我市發生。

  2008年11月7日

您正在瀏覽: —副市長在全市防控禽流感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副市長在全市防控禽流感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