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育教學敘事:用愛點亮一盞心燈

教育教學敘事:用愛點亮一盞心燈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教育教學敘事:用愛點亮一盞心燈 標籤:語文教學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文章標題:教育教學敘事:用愛點亮一盞心燈

  用愛點亮一盞心燈

  在我記憶中,有這樣一句話:生命中有一種強大的力量和命運抗衡,這力量就是——愛。

  愛是千里冰川上的一團火種;愛是茫茫黑夜裡指航的燈塔;愛是歷練風雨亘古不變的話題;愛是­­冥冥中心靈殷殷的守望……

  每當提起愛,我就想起我教過的和我正在教的這些小不點們,曾有的經歷讓我刻骨銘心。記得剛踏上講台時,教過一個才入學的有殘疾的小女孩兒——月平。現在她已經上初中了,想想她能堅持下來是多麼的不容易啊!因為一場大火使她走路一瘸一瘸地,小臉自鼻子以下都燒得面目全非,只是一對大眼睛忽閃忽閃的,像會說話似的。她整天只是沒完沒了的哭,哭了三、四個星期。摟着、抱着、哄着、勸着、端水、擦臉、講故事……為了能留住這個孩子,我們使出了全身解數,她也不買帳。有一天,她竟哭着說:“老師,這世上只有我的親媽最疼我。因為我丑,別人都怕我。”我拉着她的小手說:“我也是你的親老師呀!班裡五十幾個孩子中我最疼你,因為我覺得你很可愛,特別是笑起來時,最美了。”她停住了哭泣,抹着眼淚,睜着大大的眼睛,望着我:“真的呀!”我握着她的小手鄭重地點點頭,肯定的說:“真的。”慢慢的,孩子開始安心上課了,開始與同學交流了,她從同學和老師對她的關心與呵護中,也學會了關愛別人。其他同學上體育課時,她會給他們做記錄,拿毛巾擦汗。有一次,我感冒了,嗓子變得沙啞了,還不停的咳嗽,小月平看在眼裡,急在心裡。過了一會兒,她端來一杯開水,說:“老師,喝口水,潤潤嗓子吧!”聽着孩子稚嫩的聲音,手裡捧着那熱氣騰騰的白開水,那一刻,我幸福地快要被融化了。是呀,與這樣的孩子在一起學習、生活。雖然苦了、累了,但真的是值了。由此可見,只有沒有愛心的老師,沒有改變不了的孩子,為了孩子的明天,為了孩子的一生,難道我們還有必要吝嗇我們的愛心,吝嗇一句鼓勵,吝嗇一個眼神?

  不知各位同仁是否有同感,關於我們的問題學生,我們常常有些想說愛你卻不容易的感覺。他們常常叫我們頭痛、憂慮、大發雷霆,甚至魂牽夢繞……

  此時,我的眼前不禁浮現出一個孩子的身影——李帥,五官端正、眉清目秀的,還真是人如其名,蠻帥的。不過三秒鐘,你會發現他真是太頑劣了。看:那個搖頭晃腦瘋跑着,直到跑過本班教室也沒剎住車的是他;那個把同學修理得放聲歌唱的是他;那個跳上桌子,扭着屁股跳舞的是他;那個上課也要扇兩把小紙卡片的,也是他;假若哪天,孩子都來打小報告,造訪辦公室的你不用問準是他……,有的老師不無感概地說:“這個孩子真難管!”是的,這個缺少母愛,從小在爸爸的棍棒、耳光下長大的孩子,的確存在好多問題,說心裡話,每當他犯錯時,我也惱、我也怒,可他一旦站到你的面前,那乖乖的小樣兒,你又真恨不起來。我用心讀着這個小男孩,深深覺着:“這傢伙,腦袋瓜機靈着呢,他會變好的。愛讓我學會了等待。

  有一天中午,大家把吃完了的紙飯盒扔進了垃圾桶,飯盒越扔越多。這時,李帥從座位上站起來,端起垃圾桶去倒。咦,今天太陽可是從西邊出來了,這小傢伙怎麼這麼積極?左等,右等,第二遍鈴都要響了,還沒見人影。是否上廁所忘了帶紙了,一個同學接受去送紙的任務,一出教室門,便和他撞了個滿懷,在那一瞬間,我注意到了他的褲兜鼓鼓的,把褲子都贅的快掉下去了,連肚皮也露在外面了。哦,我恍然大悟:早晨,我把沒收的玻璃珠兒,全扔到垃圾桶里了……,我不動聲色,真誠的地對同學們說:“李帥真是個愛勞動的孩子!”可我的目光一刻也沒離開過他的褲兜,他似乎明白了什麼,默默的走到前面,不十分情願地掏出了玻璃珠……。之後,他在日記里說:“老師,你的千里眼真厲害,我佩服你!”從此他變了。我想,正因為是有了老師對他的愛,問題學生才會變得沒問題。對一個教師而言,一個問題學生,是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甚至萬分之一;對一個家庭而言,一個問題學生卻是百分之百的期待,他承載着整個家族的希望。莊稼毀了可以再種,東西丟了可以再買,春去了可以再來,可人生沒有輪迴,孩子的命運就掌握在我們的手中,相信吧,愛會使他們從此與眾不同。

  我們愛孩子,就要把欣賞的目光投向每一個孩子,多為孩子找優點,把他們當朋友,沒有長幼高低之分,沒有聰明愚蠢之別,讓更多的孩子感受到殷切的期望,體驗到成功的喜悅,獲取到向上的動力,到時候,你會發現,原來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塊發亮的金子。簡而言之,用我們的愛點亮一盞心燈,指引孩子生命的航程。

  《教育教學敘事:用愛點亮一盞心燈》來源於,歡迎閱讀教育教學敘事:用愛點亮一盞心燈。

  

您正在瀏覽: 教育教學敘事:用愛點亮一盞心燈
網友評論
教育教學敘事:用愛點亮一盞心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