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讀書伴我成長演講稿

讀書伴我成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讀書伴我成長演講稿 標籤:讀書思廉 奧巴馬開學演講

  讀書伴我成長演講稿

  尊敬的評委、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讀書伴我成長》!

  至聖先師孔子,韋編三絕,滿腹經綸,流芳百世;一代偉人毛澤東,博覽群書,雄才偉略,振興中華。有時,讀書似乎是一件苦事,不然,為什麼有人頭懸樑,錐刺股,為伊消得人憔悴?有時,讀書好像又是一件樂事,否則,為什麼會有人囊螢映雪,鑿壁借光,衣帶漸寬終不悔?一本好書經得起時間的推敲,經得起歲月的打磨,是我們的良師益友;一本好書讓人開卷有益,腹有詩書氣自華,將使我們受益終身。

  小時候,在寧靜的夜晚,躺在奶奶的懷抱里,聽奶奶講那些古老而動人的民間故事,什麼牛郎織女,什麼嫦娥奔月,什麼孟姜女哭長城……高興時開懷大笑,悲摧時掩面而泣。長大些,我開始自己閱讀童話。格林童話是我的最愛。我想走進開滿鮮花的大森林,與白雪公主一起做遊戲;我想去富麗堂皇的海底皇宮,去尋找化做泡沫的美人魚;我想去尋找醜小鴨,問問它變成白天鵝后的故事。童話為我展現出一個五彩斑斕的奇妙世界,教給了我什麼是真、善、美,什麼是假、丑、惡。書,給了我人生的無窮快樂和智慧。

  隨着年齡的增長,我慢慢開始捕捉詩詞歌賦的美好意象。喜愛上屈原的憂國求索,李白的浪漫瀟洒,蘇軾的豪放洒脫,岳飛壯懷激烈。詩詞歌賦,讓我穿越時空,知人論世,去體味古人的悲歡離合,陰晴圓缺。詩詞歌賦,讓我浮想聯翩,激情飛揚,觸摸到了我們華夏文化古老的底蘊。

  現在,散文小說成了我的摯友。伴着海明威的腳步去陪伴着老人釣魚,在風浪中搏擊強敵;陪着高爾基去流浪,回憶他痛苦中又交織着甜蜜的《童年》《我的大學》;跟着冰心奶奶漂洋過海,去追憶那盞在暗夜中閃亮的小橘燈;看着曹雪芹筆下的黛玉葬花,寶黛愛情,賈王史薛的興衰,讓歷史的腳步流連低回在那個撲朔迷離的瞬間;一個跟斗雲翻過十萬八千里,追蹤齊天大聖,上天庭,大鬧王母娘娘的蟠桃大會,下大海,大鬧東海龍王的水晶宮。還有梁山一百零八條好漢的英勇豪邁,群雄並起、鬥智斗勇、滄海橫流的三國。

  莎士比亞說:“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的確如此,如果沒有書籍,人類將在茹毛飲血的原始社會裡止步;如果沒有書籍,人類將永遠在愚昧無知的落後世界中停留。如果沒有書,我們將無從談生活,無從談價值,更無從談發展!

  開啟書的扉頁,縷縷墨香如醇醇楊柳風,饜踴ㄓ輳在心田上縈繞,讓心花悄然開放。翻閱人世千般氣象,萬種風情的紙頁,觸摸書中故事的經脈,展讀書中人物的笑顏,感受書中文章的內涵,那如行雲流水的語句,花雨繽紛的意境在一縷書香的溫潤中閃光,炫彩,歌唱。讓我們生活的每一時每一刻,與書為伴,既讀有字書又讀無字書,精彩人生,譜寫華章!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老師。

  (友情灌水:吳丹)

您正在瀏覽: 讀書伴我成長演講稿
網友評論
讀書伴我成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