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酒店工作者的演講

酒店工作者的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酒店工作者的演講

  無論你在那裡工作,凡是對工作有熱情的都可以暢所欲言,現在來看看本文吧!

  當五四的腳步已經臨近,當我們的金葉姐妹和男同胞一樣,在崗位上揮灑辛勤的汗水,當熊熊燃燒的熱情又一次照亮姐妹們剛毅自信的臉龐,在這裡,柔弱不再是女性的代名詞。作為幾百個金葉中普通的一員,今天,我懷着激動的心情站在這裡,我想大聲地告訴大家,我驕傲,我是金葉人——金葉人的半邊天!我自豪,我是金葉的守看者——一名普通的保潔員!正是我們這些普普通通的一員,卻硬是樹起了“金葉”這塊閃光的金字招牌!

  我是一名下崗女工。1992年因為單位人事改革,我下崗了。這一下,就讓我足足在家呆了十年,十年的庸庸碌碌讓我已經從當年意氣風發的青年,蛻變成了一名只知道圍着鍋台轉的家庭婦女,這十年的韶光褪盡了我一身的銳氣,也讓我過早地進入了中年。可就在2002年,金葉大酒店因即將開業,向社會招聘下崗人員,這個消息象一陣春風喚醒了我對工作的渴看,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和理解后,我毅然報名了。幸運的是,金葉的大門垂青了我,接納了我這個呆在家裡十年的下崗工人,固然當時的工種只是一名保潔員,可當我得知自己被錄取了的那一刻,我激動不已,我興奮萬分,因為我似乎又找到了我生命里的第二個春天,找到了證明自己生存價值的空間!

  記得當初來到金葉大酒店的時候,我也曾經因為自己是臨時工的事實而灰心過、迷惘過。眾所周知,臨時工是一個“弱勢群體”,在社會上一聽說是臨時工,人的眼光似乎都有所不同,起初我也有這樣的擔心,可我們部分經理智慧敏大姐的一番話撥去了我心頭的烏雲,她說:“職業不分貴賤,不論你是不是正式的,只要你感覺你做的工作能讓你開心就是一種價值,而且在金葉大酒店象我們這種臨時工可有好幾百人呢!”後來我才得知,金葉大酒店的成立解決了全市近三百人的再就業大難題,可以毫不誇張地說,這裡其實就是下崗工人第二次革命的大熔爐。

  我在金葉大酒店許多保潔崗位工作過,譬如,大廳保潔員。大廳作為酒店的窗口bbs.lenfeng.com,天天都要接待四面八方的客人,我的工作就是把大廳的衛生搞好,茶几上的煙灰缸、角落裡的小煙頭、地面上的污漬,似乎都是我的敵人,一發現就會被我毫不留情地消滅掉。大家不要以為,保潔員的工作就是掃掃地抹抹灰,其實不然,大家不要小看了保潔員,因為在我們的身上也有閃光的地方,也有一顆金子般的心。記得有一次我正在電梯門口打掃衛生,這時從電梯出來一位跛腳老人,他因為行動不方便,想請我幫他到總台去退房,我二話沒說就答應了,並迅速辦好了退房手續,他為了表示感謝,從錢包里抽出一百元給我做小費,卻被我謝盡了:“這是我應該做的!”老人向我投來了讚許的目光。 客人有問詢時,我耐心解答;客人有需要時,我熱忱幫助,盡自己的所能讓每一個來金葉大酒店的客人都能感覺到家的暖和,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時光飛逝,如今,三年過去了,我也成為一名有經驗的保潔員了,在我身邊湧現了不少的先進人物、先進事迹,他們那種對待工作認真負責、勤勤懇懇、盡職盡責的態度,在這三年來也始終在激勵着我,不斷積極向上,奮力進取。不管我是做內勤、還是搞後勤,我都始終抱着一種認認真真、扎紮實實的態度來對待本職工作,並逐漸在工作中發現了一種樂趣,體驗到了一種人生的價值。雖然,這三年來,我所做的工作都是很普通、很平凡的,在工作的過程中,我也碰到過一些挫折和失敗,也經歷過一些迷惘和失落,但在三年的工作實踐中,我真實地體驗到了“工作着是美麗的”這樣一句話。

  也許,有些人會對我說的這句話嗤之以鼻,感到不可思議,認為我是在說大話、吹牛皮。但這卻是我最真實的感覺。我們都聽說過這樣一個故事,說有人問三個砌磚工人:“你們在做什麼?”第一個工人說:“我正在砌磚。”第二個工人說:“我正在賺錢。”第三個工人卻說:“我正在建造世界上最富有特色的屋子。”故事的結果就是到了最後,前兩個工人還是普普通通的砌磚工人,而第三個工人卻成了偉大的建築師。人們通過這個故事,無非是想諷刺前兩種人胸無大志,所以一事無成。而讚美第三種人有遠大的理想,所以能夠成就大業。但我對這個故事卻另有一種看法:這個世界需要好的建築師,同樣也需要好的砌磚工人。這個世界有偉大的建築師,同樣也會有偉大的砌磚工人。偉大的工作需要人來做,平凡的工作也同樣需要有人來做。很難想象,假如這個世界上光有建築師,沒有砌磚工人,那些漂亮的高樓大廈怎麼能夠被建造起來呢?所以,即使是最平凡的工作,也會有閃光的地方,在普通的崗位上,也能創造出人生價值。我是一名保潔員,當有人看到乾淨如新、一塵不染的環境,由衷地對我說“真不錯!”的時候,我就會覺得很高興,覺得自己的勞動沒有白費。你是食堂里一個普通的工人,當有人對你說:“今天的飯菜真好吃!”這個時候,你難道不會因為自己的工作得到肯定而覺得欣慰嗎?他是一名管教員,當他苦口婆心地與勞教人員談完心,勞教人員心服口服地對他說:“管教,我知道錯誤了。”這個時候,他不就體會到一種實現自我價值的樂趣了嗎?同樣的,我們可以在很多極為普通、極為平凡的崗位上,發現工作中蘊躲着的樂趣,體現出的人生價值。法國著名的思想家盧梭曾說過這樣一句話:“每一種工作都蘊躲着無窮的樂趣,只是有些人不懂得怎樣去發掘他們罷了。”

  所以,今天站在這裡,我想大聲地對大家說,我要感謝金葉大酒店,因為是她改寫了我生命的篇章,是她塑造了一個嶄新的自我,是她能讓我很自豪地說“我工作着,所以我美麗着”!

您正在瀏覽: 酒店工作者的演講
網友評論
酒店工作者的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