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就業指導講稿

就業指導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就業指導講稿:別不把自己當回事

  --十個不良習慣對就業的影響

  我們在招聘中經常發現一些應聘大學生具有明顯的不良習慣,直接導致落聘。這十個不良習慣是:

  1、不守時。

  招聘會一般都有明確的活動時間,給出的考試內容、考試時間、面試時間,都是經過斟酌確定的,但有些應聘大學生經常出現遲到、不繳試卷,引起工作人員的不滿,取消參加應聘的資格,有的時候直接向招聘負責人反映情況,再取消應聘資格。這種情況屢見不鮮。

  2、寫字潦草。

  寫字問題不直接成為招聘條件,但把簡單的常用字寫錯並且寫錯的數量很大,就成為一個不是問題的問題。還有把不多的幾個字的筆順都寫錯,非常明顯。評委一般都把這樣的表現視為平時學習的不嚴謹。少給分、給低分的結果是必然的。

  3、注意力不集中。

  我們也經常見到一些大學生眼神不定,四肢不穩,搖頭晃腦,左顧右盼等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現。我們知道這種表現不是情緒緊張造成的,而是平時養成的習慣。這種習慣被評為們一致認為是智力低的表現,不會有好的發展,一般不考慮錄用。

  4、吹噓。不能實事求是,愛吹牛,講套話假話。經受不住評為的追問,經常被評為問得臉紅腦漲,無地自容。比如:“我特別熱愛教育事業,我很小的時候就樹立了人生理想,長大以後一定要當一名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有人勸說我當教師委屈了我的才華,不能才盡其用,但是我反駁了他們的觀點的誠意,我覺得教育事業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事業,這才是我的追求。”

  5、說話含混。

  含混表現為聲音低、吐字不準。作為大學生,說話的能力應該是一個基本能力,沒有這樣的能力就不可能順利通過招聘的程序。看起來是個能力問題,其實還是個習慣問題,說明平時沒有這樣的訓練和有益的鍛煉。

  6、隨地吐痰。

  在面試現場、考場,經常有大學生隨地吐痰,這是非常令人討厭的。一般情況應該是拿出衛生紙,把痰吐在紙里,事後扔在垃圾箱。這種表現主要發生在男學生身上,我們判斷這個學生一定是抽煙多的人。

  7、不離手機。

  在考試、面試等待中,許多大學生不斷地打電話、發短信、玩微信、聽音樂、看視頻,更多地投入玩,而不是投入應聘。好像應聘不是自己的事,可有可無,給評委造成很不好的影響。更為離譜的是有的把手機帶進考場,忘記了關機或者調整為振動,考場突然響起手機怪異的鈴聲。這是嚴重違反招聘紀律的,結果只能中途被退出。

  8、身體臃腫。

  身體臃腫的一定行動不便,一定貪食,一定思維緩慢。這是規律。一般情況下,招聘條件中“身體健康”這一條就否決了。

  9、不能親筆書寫自己的“自薦書”。

  電腦打印自薦書未嘗不可,但我們一般視為寫不了,不敢寫。其實,嚴格地講,自薦書應該親筆書寫,而不能電腦代勞。自薦書是送給評委希望得到評委賞識的個人材料,是招聘前與評委溝通的最佳方式。電腦打字帶有偽裝性質,不被評委認可,所以許多自薦書被丟棄就是這個原因。

  10、不調查研究。

  我們經常遇到一些大學生“打沒把握之戰”,對招聘單位不調查研究,什麼也不知道,甚至招聘單位在什麼地方也不知道,純屬“瞎貓碰死老鼠”。結果可想而知。評委如果遇見這樣的應聘者,會十分懷疑應聘者的誠意。

您正在瀏覽: 就業指導講稿
網友評論
就業指導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