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故鄉的小河

故鄉的小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離開故鄉已經有二十幾年光景了。故鄉,時常飛入我的夢中,那條我魂牽夢縈的小河,在夢中依舊還是那樣清晰。故鄉的小河,你還是我夢中的那樣清澈嗎?

  千百年來,小河像乳汁飽滿的母親,孕育着祖祖輩輩的故鄉人,也孕育着我。我清楚地記得那個夏天,一大早,我便挑着一對晃蕩晃蕩的鐵桶,尾隨着挑水的阿嬸阿姐,來小河邊取水。那時,挑水的任務是女人乾的。十歲的我,那瘦小的身影,稚嫩的肩膀,經不住一根扁擔的擠壓,不時停下笨重的腳步,獃獃地歇在路邊,任由大人們的取笑聲,飄過我發熱的雙耳。想着躺在病床上的母親,我用一個小時的時間,把家裡的那口大水缸挑滿。後來,我離開了故鄉,喝上了自來水,但我的肩膀不再稚嫩。故鄉的小河,我童年的故事,我傷心的淚水,我刻骨銘心的愛。

  攜着破碎的夢,追逐着夕陽的腳步,我回到了故鄉。當我融入夜的故鄉,倍感親切。披着月色,尋找我留給小河的熱吻,可是,我茫然了。在你的面前,我膽怯了。我揉揉並不疲倦的雙眼,摸索着月的倒影。莫非,你帶着愧疚的心,躲在暗處不肯見我?沿着小河岸邊的小路,我踟躕着,藉著悠悠的月色,尋覓孩提的故事,可是剩下的只是如今這些斑駁的月影。

  只是二十幾年的光景,故鄉的小河已今非昔比。再也聽不到昔日汩汩的流水聲,依稀可見的是滿目瘡痍的水浮蓮,還有岸上新近壘砌的亂墳崗。這些就是故鄉擺脫了曾經的貧困,而留下的創傷嗎?難怪,我恍惚聽到了你的哭泣,那凄婉的啜泣,是你對我這個故知的訴說么?好在,那棵見證着歷史的枯樹還在,你是否記得,我們曾經背靠着它,扳着手指數着天穹中的星星。

  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我留給了小河。幾滴苦澀的淚水,早已融入了你。雖然,你芳蹤難覓,但是你永遠是我的故事。故鄉的小河,你是我的依戀,你是我破碎的夢,你是我刻骨銘心的愛。

  啊!故鄉的小河……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小河
網友評論
故鄉的小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