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人在旅途

人在旅途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那一日,三哥從大連打工回來,母親用顫抖的聲音打電話給我讓我回去重聚。母親已經

  是七十歲的人了,但是身體依舊很硬朗,每天給家裡人做飯侍弄園子,一天下來倒也是活的很充實,我們經常會抱怨母親不懂得愛惜自己的身體,但是她每次聽完我們的嘮叨都會淡然一笑,也許在母親的內心深處,或許忙碌才是讓自己獲得解脫的最好途徑吧。

  母親一直是一個吃苦耐勞的女人,她的身上有着中國傳統女人的那種堅韌和執著。儘管她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但是在親戚朋友和子女的心目中,母親一直是一個賢良的女人。在我結婚以前,母親應該是一個幸福的女人,父親辛苦打下的江山雖然沒有給與我們足夠的物質,但是我們的家庭至少是母慈兒孝,其樂融融。

  在我結婚的那年,父親不幸去世。在這之前他已經癱瘓了四年,而母親就是無怨無悔的照顧了他四年。如果說父親的病逝只是一種自然的力量,那麼大哥和二哥的相繼病逝對我們來說無疑就是 天災人禍。很多年以來,母親一直以大哥為驕傲,因為他不僅事業有成,而且非常的孝順,他是我們兄妹的榜樣和楷模。然而就是那樣生龍活虎的一個人,卻因為食道癌而英年早逝。母親在大哥病逝后迅速的衰老,然而她還沒來得及整理好自己的心情,二哥也不幸因為皮膚癌而倉促過世,母親在短短的兩年間失去了兩個兒子,我也是當母親的人,我知道那種痛是怎樣的一種深入骨髓。兩個哥哥病逝后,母親和我們親眼目睹了兩個嫂子的改嫁,親身體會到了那種人去樓空的感覺。死者已逝,而活着的人卻要為了生活而繼續的努力。一直以來,父母都是跟隨三哥一起生活的,三哥脾氣和秉性像極了母親,從來不會惹母親生氣,因為我們哥幾個都是林場的工人,所以土地相對來說要比別人多一點,很多年以來,三哥都是靠這些土地來發家致富的。但是因為長期從事農業勞動,三哥的身體狀況很不好,他總是愛咳嗽,我們多次勸他檢查但是他每次都一笑置之。就在今年年初,三哥決定跟隨朋友去外地打工,為了讓母親徹底的解放出來,三哥把所有的土地都包了出去,這樣家裡人再也不用受累了。

  三哥父子倆踏上了打工的道路,家裡只有母親和嫂子。偏偏嫂子是一個愛創門子的人,母親經常是一個人在家。這次三哥回來母親別提有多高興了。幾個月不見,三哥的氣色很好,難怪有很多人都會往大連跑,那裡的水土的確很養人。小聚了幾天,又到了分別得時候,三哥走的那天,我親自去車站送他,臨行前三哥對母親是千叮嚀萬囑咐,讓母親少幹活多注意身體,那一刻,我的眼淚在剎那間決堤。儘管已經步入中年,儘管經歷了幾場生離死別,但是我的內心深處依舊脆弱無比。親情,永遠是我心底深處最脆弱的一環,那是我永遠無法逃脫的劫數和輪迴。那一天,我目睹了三哥的離去,我的心裡始終被一種情緒左右着,心情也變得鬱鬱寡歡。那一天,我和三哥一路同行,母親一直跟在我們的身後,在上車的那一刻,我不敢再去回頭,也不敢向母親道別,因為我不知道,當時的母親是怎樣的一種心情,我不想看到她那張飽經風霜的臉孔,我只想平靜的走出她的視線。

  人生的道路到底是漫長還是短暫,誰也無法具體的評說。但是對於我們年邁的父母,我們每一次的相聚對她們來說都是一種希望。如果有可能,就讓這種希望在繼續下去,直到人生的盡頭。

  人在旅途,有很多事情都會迫不得已,但是只要我們不曾愧對自己的心靈,只要我們活的坦坦蕩蕩乾乾淨淨,那麼人生中的風景哪怕是殘缺和破敗的,也是精彩的。

您正在瀏覽: 人在旅途
網友評論
人在旅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