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跟蹤記者

跟蹤記者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pp958

  晚上八點,我躺在暖融融的被窩裡,舒舒服服地看着電視。突然,手機鈴聲急促地響了起來,我接了電話,是“悅來客”旅社老闆小林打來的,小林神秘地告訴我,他的旅社剛住進兩名記者。我急忙跳下床,穿上大衣,騎上摩托車快速向旅社駛去。

  近段時間,局裡給我們派出所下達了一項任務,讓我們密切注意所轄區域內的旅社、賓館是否有記者入住,一旦有就立即上報。若漏報、不報者,將受到嚴厲處分。我疑惑地問所長:“局裡讓我們掌控記者是何意?”所長說:“別問那麼多,領導安排的,定有道理。”於是,我便叮囑每家旅社、賓館的老闆,若發現有記者入住,就在第一時間通知我。這不,小林剛發現了情況,就馬上報告給了我。

  我趕到旅社后,小林讓我看了旅客登記表,我知道了記者的身份,他們是N市電視台的。我納悶了,我們縣不屬N市管轄,他們來我們縣採訪什麼?我馬上向所長作了彙報。

  幾分鐘后,所長來了,局領導也來了,還來了兩個刑警隊員。局領導聽了我的彙報后,當場果斷地做出了部署。兩個刑警隊員留下來值夜班監視記者,既要做到不讓記者離開視線範圍,又要不驚擾記者。我又納悶了,這兩名記者是幹什麼的,竟然動用了刑警人員來監視他們,難道他們是冒牌記者,是犯罪分子?局領導又對我和所長作了交代,讓我們回去休息,明天配合其他同志繼續監視記者的一舉一動。

  起風了,是西北風,刀片樣劃過臉頰,疼,鑽心疼。我在替兩名刑警隊的哥們擔心,這麼冷的天,讓他們蹲守一晚上,那滋味決不好受。

  翌日早上,我來到了悅來客旅社門口,見兩個刑警隊員雖凍得全身瑟瑟發抖,但精神狀態甚佳,一副隨時準備衝上去擒拿罪犯的樣子。領導們隨後也來了。有縣裡的,也有局裡的。幾位領導聽了刑警隊員的彙報,確定記者還未起床,仍在旅社時,便在一輛車內開了個臨時會議。會後,幾位領導和兩個刑警隊員就坐車走了,留下了所長和我。

  所長一臉嚴肅地對我說:“剛才領導們經過認真研究后,給我們下達了任務。白天讓我們兩個值班,要密切注意記者的一舉一動。他們什麼時間出去,朝哪個方向走,出去幹什麼,都要保證在我們的視線內,還要隨時向縣領導彙報。剛才的領導裡面有個是縣委副書記,專管此事,讓我們繞過局領導,直接向縣領導彙報。讓領導在第一時間了解發生的情況,以便急時地做出相應的部署和應對措施。”

  我不解地問所長:“看得出來,領導對這件事非常重視,這兩名記者到底是幹什麼的?領導為什麼讓我們監視他們呢?

  所長神秘地對我說:“記者是幹什麼的?他們可不好惹,不管什麼新聞他們都敢採訪。為了維護我們縣的形象和全局的需要,必須讓記者不該看的看不到,不該拍的拍不到,不該聽的聽不到。”

  這時我才明白領導讓我們掌控記者的用意了。

  冬天的清晨格外寒冷,我和所長坐在沒有空調沒有暖風的舊麵包車裡,凍得兩隻腳像房檐下的冰掛一樣冰涼。其間,我去了兩次旅社,兩名記者睡得正香,隔着房門能聽到他們的打鼾聲。

  八點半時,兩名記者終於露出了廬山真面目。其中一名背個鼓鼓囊囊的包,裡面裝的肯定是攝像機。他們攔了一輛出租車向城東方向駛去。所長也發動了麵包車,我們緊緊地跟在後面,所長用手機向縣領導作了彙報。彙報完后,所長對我說:“城東有家化工廠,廢水、廢氣超標排放嚴重,領導馬上命令化工廠停產,並且安排環保部門做好了應對措施。”

  然而,出租車在城東轉了一圈后,並未停車,也未去化工廠,而是又調頭駛向了城西。

  所長又及時地把這一新情況向縣領導作了彙報,彙報完后,所長卻得意地笑了,說道:“給我玩聲東擊西的遊戲,你們也不看看我是幹什麼的?”我也笑了,對所長說:“我們經常聽說記者習慣搞跟蹤調查,跟蹤採訪的,今天他們一定想不到,自己居然被我們跟蹤了。”

  從所長向領導彙報的話里我聽出來了,城西有塊地正在搞開發,沒有手續。領導馬上命令工程停工,所有人員迅速撤離工地,在給記者唱空城計的同時,又安排城建、土管等部門也做好了應對措施。

  到了一個十字路口,出租車順利通過了,而我們的麵包車卻被紅燈攔住了。等紅燈變成了綠燈,我們連出租車的影子也沒找到。我們跟蹤記者,居然把目標跟丟了。這是失職,我和所長是要受處分的。

  所長又把這一情況報告給了縣領導,並把出租車的牌子、樣式、車號清楚地報告給了領導。領導馬上採取了應對措施,一方面安排人去旅社監視,等候記者回來。一方面安排人在進出全縣的大小路口設卡檢查。另一方面安排人在城內巡邏,尋找出租車。又把尋找出租車的任務下達到了城外的鄉鎮和每一個村莊。

  很快,一條好消息便反饋過來了,城西趙莊的村委主任打來電話說,在他們村發現了我們要找的出租車。

  我和所長急忙驅車向趙莊駛去,在趙莊村中一個農家門口找到了出租車。記者在農家院子里,門口聚集了許多人在看熱鬧。原來,記者是來採訪這家的一個小夥子的,這小子,竟然會用鼻子吃飯、喝水。一杯水放在鼻孔處,小夥子微微仰頭,杯子隨之慢慢傾斜,杯中的水逐漸流進了他的鼻內。半分鐘左右,一杯水便被他“喝”了個凈光,真是奇人怪事。後來我們得知,N市電視台的這個欄目就叫“奇人怪事”。

  我們在人群中找到了出租車司機,所長亮明了身份后問司機,記者是來城西採訪的,為什麼拉他們先到城東又到城西?司機不敢隱瞞,老老實實地作了交代。開始,司機不知道他們是記者,見他們是外地人,就想多賺他們的車費,這才拉着他們從城東跑到城西。

  縣領導聽了我們的彙報后,心中懸着的一塊石頭落了地,長長舒了一口氣說道:“還好,他們採訪到的這條新聞是安全新聞,對我縣的整體形象和各行各業沒有造成任何威脅和干擾。”

  不過,領導還是生氣了,領導說:“外地的記者來我縣採訪,我們的新聞、宣傳、公安等單位居然一點都不知道?”

  結果,這些單位的負責人跟我和所長一樣都受到了處分。

您正在瀏覽: 跟蹤記者
網友評論
跟蹤記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