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先進性問題是生命線問題

先進性問題是生命線問題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先進性問題是生命線問題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傾聽生命 先進事迹

  “共產黨的先進性問題在人類發展史上是必然要提出的一個問題。”王天璽說。“馬克思曾經說過:‘無論哪一個社會形態,在它們能容納的全部生產力發揮出來以前,是決不會滅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產關係,在它的物質存在條件在舊社會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決不會出現的。’用這句話來說明今天的時代特徵、歷史特徵,非常貼切。現實的社會主義國家都是在比較落後的國家建立起來的,在經濟、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力量對比上不如資本主義,處於弱勢。在這種情況下,社會主義能不能生存和發展,關鍵在於共產黨。只要共產黨強大,社會主義就能存在下去,就能發展下去。如果共產黨不強大,社會主義就要衰亡。這是實踐已經證明了的。共產黨要強大,就必須保持先進性。”

  那麼,怎樣保持黨的先進性呢?王天璽認為,首先,永遠保持黨的先進性,黨的理論、思想要與時俱進,要創新。堅持黨的思想路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我們黨堅持先進性和增強創造力的決定性因素。如果我們黨的理論、黨的思想僵化、教條,不適應時代發展,共產黨就失去先進性。實踐沒有止境,創新也沒有止境。能不能做到理論創新,確實是我們黨能不能保持先進性的一個關鍵性前提。

  其次,永遠保持黨的先進性,黨的事業,即社會主義事業要與時俱進,要發展。先進性不是空口號,它是以經濟為基礎的,必須用社會實踐來檢驗,讓人民群眾來評判。我們黨的事業千頭萬緒,歸納起來就是三個方面,也就是三大歷史任務:現代化建設要快速發展,祖國統一要早日實現,推動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現在我們的經濟快速健康發展,香港、澳門順利回歸,國際地位不斷提高,這是我們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第三,永遠保持黨的先進性,黨的組織建設要與時俱進,要加強。要提高我們黨的執政能力、領導水平,增強黨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繫。特別是要提高黨的領導幹部和黨員的素質。如果黨員的素質不高,黨的領導幹部素質不高,“三個代表”就無從體現,因為“三個代表”要靠黨員的行動去體現出來。

  “總之,保持黨的先進性,就要堅持‘三個代表’,要把握變與不變的辯證關係。隨着時代的變化,社會條件的變化,我們黨的思想理論、方針政策也要發生變化,要與時俱進。只要我們圍繞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去變,圍繞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去變,圍繞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去變,中國共產黨就永遠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永遠是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永遠保持自己的先進性,永遠保持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王天璽充滿信心地說。

您正在瀏覽: 先進性問題是生命線問題
網友評論
先進性問題是生命線問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