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全縣婦女工作總結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在全縣婦女工作總結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在全縣婦女工作總結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在全縣婦女工作總結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在“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93周年到來之際,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紀念全世界勞動婦女的光輝節日。剛才鄭泗俠同志對過去一年的婦女工作作了全面總結,對今年工作作了很好的部署。這次會議開得很好,對於進一步認清形勢、統一思想、明確方向、理清思路,開創全縣婦女工作的新局面具有重要意義。

  過去的一年,全縣上下按照縣委九屆四次全體(擴大)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團結一心,苦幹實幹、奮力攻堅,紮實推進各項工作,經濟和社會事業取得顯著成績。實現國內生產總值46.40億元,財政收入2.05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3170元,分別比上年增長11.2%、11.4%、5.7%。黨的建設、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等各項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績。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全縣上下共同努力的結果,也與全縣各級婦聯,婦女工作者和廣大婦女的辛勤勞動是分不開的。

  一年來,各級婦聯組織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深入學習和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圍繞縣委、縣政府中心工作,堅持一手抓發展,一手抓維權,認真履行職能,切實轉變作風,實現了全縣婦女工作的新進步。具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緊緊圍繞“富民強縣”目標,組織動員婦女群眾參與經濟建設取得了新成績;二是積極協助政府實施婦女兒童發展“十五”規劃,社會化維權工作取得了新進展;三是認真貫徹《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婦女群眾的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質有了新提高;四是切實加強婦聯自身建設,聯繫婦女群眾的橋樑紐帶作用發揮取得新成效。可以說,全縣婦聯和廣大婦女為我縣的經濟和社會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藉此機會,我代表縣委、縣政府向全縣婦女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謝!向全縣各條戰線上的廣大婦女群眾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先進個人、五好文明家庭表示熱烈的祝賀!同時向在座的各位並通過你們向全縣廣大婦女群眾致以節日的問候。

  200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實施“十五”計劃的關鍵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項工作,對於我縣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婦女工作新局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義。希望同志們認清形勢,把握大局,善於把婦聯工作放到全縣工作大局中去審勢、思考和部署,找准位置、明確重點,充分發揮婦聯組織的特點和優勢,以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探索新路子,創造新經驗,努力把婦聯工作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為實現富民強縣目標作出新的貢獻。

  下面,就做好2003年全縣婦聯和婦女工作,再簡要強調幾點意見

  一、圍繞主題,把握靈魂,深刻學習領會十六大精神

  黨的十六大是我們黨在新世紀召開的第一次歷史性盛會,也是我們黨在實施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第三步戰略部署的新形勢下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全國代表大會。十六大的報告,高屋建瓴,旗幟鮮明,全面分析了我們黨面臨的國內國際形勢,進一步闡述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任務,深刻回答了關係黨和國家未來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問題和實踐問題,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和加強黨的建設等各項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具有很強的理論性、思想性、前瞻性和指導性,是我們黨在新世紀新階段執政興國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行動綱領。

  認真學習貫徹十六大精神,用十六大精神統一全縣廣大婦女的思想,對於激勵廣大婦女振奮精神、凝聚力量、同心同德投身於我縣現代化建設事業,具有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各級婦聯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認識十六大的歷史地位和作用,充分認識學習貫徹十六大精神的重大意義,在全縣迅速掀起學習貫

  徹十六大精神的熱潮,把十六大精神儘快傳達到廣大婦女群眾中去。廣大婦聯幹部一定要深入學習領會十六大精神,深入學習領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內涵,堅持學以致用,重在落實,把運用十六大精神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作為學習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作為衡量學習成效的重要標準。要努力發揮婦聯廣泛聯繫婦女群眾的組織和宣傳優勢,開展富有特色、生動活潑的宣傳教育活動,藉助新聞媒體和自身陣地,形成宣傳的聲勢和熱潮,動員和組織婦女群眾在積极參与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設中發揮新作用,在為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貢獻的同時進一步實現自身的發展和進步。

  二、發揮優勢,服務大局,團結和帶領全縣廣大婦女群眾為宿豫實現跨越式發展目標而奮鬥

  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和任務,是在新世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綱領。剛剛閉幕的縣委九屆五次全體(擴大)會議,是宿豫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精神,謀划未來發展戰略的重要會議。這次會議以十六大精神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提出了宿豫實現經濟跨越式發展的目標,發出了“三步並作兩步邁,再作淮北領頭雁”的時代的宣言。全縣各級婦聯要團結帶領廣大婦女認真貫徹落實好縣委九屆五次全會提出的各項工作、各項要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明確目標、紮實工作。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在以下三個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1、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帶領廣大婦女在參與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建設中發揮作用。婦女是一支偉大的人力資源,也是物質文明建設的重要力量。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廣大婦女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作出了重大貢獻。各級婦女組織要充分發揮黨聯繫婦女群眾的橋樑紐帶作用,緊緊圍繞縣委九屆五次全會提出的目標任務,按照工業強縣、三產興城、調整富民、開放活業的工作思路,積極投身經濟建設產戰場。要引導廣大婦女幹部和婦女群眾全面深入地理解“三個代表”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用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武裝頭腦,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縣委的決策和部署上來,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參與到富民強縣的實踐中去。廣大婦女要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在實現富民強縣的目標中建功立業,最根本的一條要加強學習,提高綜合素質,增強崗位競爭能力和自主擇業能力,做發展的女性、智慧的女性、創新創業的女性。在城鎮,各級婦聯組織要繼續開展“巾幗建功”活動,充實內容,拓展領域,把培養女性人才作為重點,組織和動員廣大女職工積極投身科技創新、體制創新、管理創新,努力成為適應市場經濟發展需要的高素質的勞動者。特別是要高度重視加強女知識分子、女科技人員、女經營管理人員的培養工作,發揮她們的智力優勢,要進一步做好下崗失業女性的再就業工作。既要開闢更多的產業渠道,使她們在社會急需的社區服務、家政服務、物業管理等崗位有所作為,又要引導她們積极參加各種培訓,提高素質,自強創業,踴躍參與發展個體私營經濟,為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要堅持把城市婦女工作的重點放在社區,發揮好廣大婦女在社區服務、社區衛生、社區文化、社區環境、社區治安等工作中的特殊作用。在農村,要繼續把幫助農村婦女增收致富作為重點,不斷深化“雙學雙比”活動。繼續深入開展科技培訓、科技結對、科技扶貧工作,組織農村婦女參加農業標準化知識培訓,積極應對入世挑戰,發展優質高效農業。要繼續做好農村婦女勞動力轉移工作,加強引導管理,使更多的婦女在跨行業、跨地區的流動中,既增加收入,又開闊視野,增長知識和才幹,促進自身的進步和發展。

  2、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帶領婦女群眾在參與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中發揮作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必須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縣委九屆五次全會提出了“整頓政風、治理行風、凈化鄉風、引導民風”的“四風工程”,各級婦聯要以此為契機,繼續深入貫徹《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加強對廣大婦女的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引導廣大婦女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增強識別和抵制各種封建迷信和歪理邪說的能力。堅持做好引導和思想教育工作,自我管理,幫助她們自覺摒棄頹廢落後,不文明的生活方式、生活習俗、落後的生育觀念和大操大辦的不良行為。教育和引導婦女群眾,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崇尚科學、拒絕邪教,在宿豫大地上把陳規陋習降到最低限度,把腐朽的東西徹底清除,創造現代文明生活。要紮實推進新人新事和“五好文明家庭”的評選,樹立先進典型,大力弘揚尊老愛幼、互敬互愛、助人為樂、勤勞致富的傳統美德。大力評選表彰和宣傳身邊的“樣板”,以群教群,努力在全社會形成揚善抑惡,激濁揚清的良好氛圍。要引導廣大婦女緊跟時代前進的步伐,充分認識加強學習的必要性和緊迫性,確立主動學習,超前學習、終身學習的觀念,積极參与學習型社會建設,爭做學習型新女性,促進全縣婦女科學文化素質不斷提高。要繼續在全縣婦女中貫徹“四有”要求,培養“四自”精神,進一步提升全縣婦女的文明程度。要在注重提高婦女群眾思想道德的過程中,切實幫助解決婦女群眾的實際困難緊密結合起來,針對婦女群眾在思想認識和工作生活中產生的新問題,新矛盾,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穩人心、雪中送炭的工作,特別要關注弱勢婦女群體的生活困難問題,及時送上黨和政府的溫暖,促進和維護社會穩定。

  3、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帶領婦女群眾在參與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中發揮作用。維護婦女兒童的合法權益是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婦聯義不容辭的基本職責。隨着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婦聯維權工作面臨著許多新情況、新問題。目前,一些地方侵犯婦女兒童權益的問題仍較為嚴重,特別是

  黃賭毒、拐賣婦女兒童等違法犯罪現象屢禁不絕,嚴重損害了婦女兒童的身心健康。婦聯組織要從關係國家和民族興衰的高度,把維權工作擺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敢於仗義執言,善於依法維護,主動配合有關部門,堅決同侵害婦女兒童合法權益的現象作鬥爭。要重視運用多方面的參與和監督渠道,及時向黨委和政府以及有關部門反映婦女群眾的呼聲、要求,並提出解決問題的對策和建議,使廣大婦女的利益得到公正有效的保護,充分發揮婦聯組織民主參與、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作用。要大力加強法制宣傳,讓廣大婦女知法、懂法、守法,運用法律武器維護自身的權益,把維權工作納入規範化、法制化的軌道。

  婦女參政既是一個長遠的方向,也是當前需要着力抓好的一項工作。近年來,我縣培養選拔女幹部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經過去年的公選,我縣培養選拔女幹部工作邁上了一個新台階。廣大女幹部和女黨員積極投身實踐,為我縣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但是,我縣培養選拔女幹部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環節,離目標要求還有一定差距。為此,要把女幹部工作納入到整個幹部培養選拔工作中去統盤考慮,切實加大工作力度,從發展女黨員、培養基層女幹部抓起,從提高女幹部的素質抓起,努力把我縣培養選拔女幹部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婦聯要積極配合組織部門,進一步做好女幹部的培訓、推薦和選拔工作,推動婦女工作全面進步。

  三、加強領導,創新機制,全面推進婦聯自身建設

  婦聯是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載體,是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有機組成部分。各級黨委都要從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鞏固和擴大黨的群眾基礎的高度,充分認識做好婦聯工作的重要意義,切實加強和改善對婦聯工作的領導,一如既往支持婦聯組織依照法律和自己的章程獨立自主地開展工作。要在全社會深入宣傳馬克思主義婦女觀,繼續推動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的貫徹落實,形成尊重婦女、保護婦女的文明進步的社會風氣。要關心支持婦聯工作,幫助解決實際困難,提供必要的工作條件。要把關心婦聯幹部的培養、使用和交流,作為黨的幹部工作的重要方面,着力抓好縣鄉婦聯班子建設,切實把那些政治素質好、有一定組織領導能力、願意為廣大婦女服務、比較年輕的同志選拔到婦聯各級領導崗位上來。

  適應新形勢、迎接新挑戰,婦聯工作要開拓新領域、創造新業績,必須要以改革的精神,創新的思維,進一步加強自身建設,完善自身的機制,努力把婦聯組織建設成為工作上有活力、組織上有凝聚力、社會上有影響力、能為婦女兒童說話辦事,深受廣大婦女信賴的群眾組織。要自覺把加強學習擺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博求新知,勤於實踐,大力提高婦聯領導幹部的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不斷增強婦聯幹部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和基本經驗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努力把婦聯建設成為學習型、服務型、實幹型、協調型、創新型的組織。婦聯基層組織是婦聯全部工作的基礎,是婦聯組織建設的重點。要切實加強基層工作,真正做到認識到位、工作到位,按照哪裡有婦女哪裡就有婦女組織的要求,最大限度地把婦女吸引到婦聯組織中來。要根據市場經濟條件下婦女從業情況,注意在新經濟領域建立靈活多樣的婦女組織。基層婦聯組織也要努力探索靈活多樣的組織形式和工作方式,不斷創新工作機制,增強工作針對性和時效性,真正做到想婦女所想,急婦女所急,幫婦女群眾所需,進一步增強婦聯組織的凝聚力和影響力。要切實提高基層婦女待遇,讓他們工作安心。

  同志們,黨的十六大吹響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進軍號角,也為婦聯工作的發展提供了新機遇、提出了新要求。希望各級婦聯深入學習貫徹十六大精神,積極響應縣委號召,進一步團結帶領廣大婦女,紮實工作,務實苦幹,為宿豫跨式發展而努力奮鬥。

您正在瀏覽: 在全縣婦女工作總結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全縣婦女工作總結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