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給高三學生的動員講話稿

給高三學生的動員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給高三學生的動員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給高三學生的動員講話稿

  重慶今天陡然降溫,我想去看看高三學生,順便跟學生聊一聊,以緩解緊張情緒。我走進高三教室,同學們那張張笑臉,讓我想到了太陽,於是我說:"今天很冷,但你們的笑臉是太陽,讓老師很溫暖;只要我們心中有太陽,我們就有溫暖的!"

  再過11天,日曆將翻到2016年。對國家而言,2016是一個特殊的年份。我問學生:"特殊在什麼地方?"學生回答:"建黨95周年。"我說,"這絕對是一個值得紀念的年份。若干年後,男生對自己的兒子或女兒說,你爸爸參加過建黨95周年慶;女生對自己的兒子或女兒說,你媽媽參加過建黨90周年慶。這多令人驕傲和自豪啊!"對個人而言,2016也是一個特殊的年份,特殊在哪裡?學生說:"參加高考。"我說,對,參加高考。1977年,一位老人、一個智者的復出,恢復了停止10年的高考,北大荒那群知青激動萬分,欣喜不已。電影《高考1977》畫外音說:"一位老人、一個智者,喚醒我們,他對我們說,孩子們,走,我們讀書去!"這句話激勵着一代代青年捧起書本,從此,學子們心中有了希望,有了夢想。所以,能參加高考是幸運的,是值得一生銘記的。若干年後,你們可以對自己兒子或女兒說,爸爸或媽媽是2016年參加高考的,正是那一年,爸爸或媽媽改變了一生的命運。

  我跟學生講了"望梅止渴"的故事,讓學生說出了同義詞"畫餅充饑",我說,這兩個詞語的含義是,比喻用空想來做自我安慰。"空想"帶有貶義,但王老師認為,"空想"比"不想"強。一個人最怕的是什麼都不想,什麼都無所謂,連自己前途都不想、都無所謂的人是最可怕的,所以,我鼓勵大家"空想",想自己拿到高考錄取通知書的情景,想讀大學漫步在校園裡的情景,想參加工作領到工資時的情景……王老師讀高中時,經常這麼想,就連吃饅頭難以下咽時,就在"空想":"雞肉,雞肉,雞肉",於是難吃的饅頭也如雞肉般香噴噴的了。當大家複習累了不想幹了,或者精神不濟懈怠了,不妨大膽地"空想"自己的未來,美好的未來。這樣,你的幹勁就來了,精神就好了,複習的效率就高了。

  我很欣賞燕妮的座右銘:"永不絕望。" 秦朝末年,項羽殺了按兵不動的上將宋義后,率領軍隊悉數渡黃河前去營救趙國以解巨鹿之圍。面對章邯率領的強大秦軍,項羽在全軍渡過黃河之後下令把所有的船隻鑿沉,打破燒飯用的鍋,燒掉自己的營房,只帶三天乾糧,以斷後路。楚軍戰士以一當十,殺聲驚天動地。經過九次激戰,大破秦軍,成就了他"西楚霸王"的偉業。"永不絕望"的項羽是不可戰勝的。可是,項羽後來被圍垓下,面對四面楚歌時,他卻自刎烏江。唐代詩人杜牧就為他叫屈,有詩為證:"勝負兵家事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題烏江亭》)宋代女詞人李清照更是嘆惋不已,"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夏日絕句》)項羽本可渡過烏江捲土重來,為什麼自刎烏江呢?因為他認為"天亡我也",絕望了。所以,我們在高三的緊張複習中,一定堅持"空想",抱定"永不絕望"的念頭,給自己以源源不斷的精神力量,這是我們取得高考成功的關鍵。

  大膽的"空想","永不絕望",我們就成功了嗎?給大家講一個故事:一次蘇格拉底對學生說:"今天我們只學一件最簡單也是最容易的事,每個人都把胳膊盡量往前甩,然後再盡量往後甩。"蘇格拉底示範了一遍,說:"從今天起,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嗎?"學生們都笑了,這麼簡單的事有什麼做不到的?第二天,蘇格拉底問學生:"誰昨天甩胳膊三百下?做到的人請舉手!"幾十名學生的手齊刷刷地舉了起來,一個不落。蘇格拉底點頭。一周后,蘇格拉底如前所問,有一大半的學生舉手。一年後,蘇格拉底再一次問大家:"請告訴我,最簡單的甩手動作還有哪幾位同學堅持了?"這時,整個教室里,只有一個學生舉起了手,他就是後來成為古希臘偉大哲學家的柏拉圖。他繼承了蘇格拉底的哲學並創建了自己的哲學體系,培養出了堪稱西方孔夫子的大哲學家亞里士多德。

  柏拉圖成為偉大的哲學家是他"每天甩手三百下"甩出來的嗎?不是,甩手是甩不出哲學家的,那是什麼幫助他成功了?我認為,至少有兩點:第一,是他認真的態度。在無人監督之下,他能認真對待老師布置的作業,嚴格要求自己,永不懈怠。這種態度讓他對學習充滿熱情、極富興趣,廢寢忘食不覺累;使他對學習擁有極強的責任心和使命感,焚膏繼晷不覺苦,他能不成功嗎?帶領中國男足闖進韓日世界盃的米盧說得好,"態度決定一切。"第二,是他頑強的毅力。"每天甩手三百下",太簡單太容易,其實際的意義並不在於事情本身,而在於做這件事情的過程對人毅力的修鍊。人的毅力不是與身俱來的,而是後天培養的。認真地做簡單的事,時間長了,便會成為一種習慣,並內化為人的一種韌性。英語難學吧?每天記10個單詞難不難?一個月記多少個?現在離高考還有172天,要記多少個?1720個,不簡單啦!難怪狄更斯要說:"頑強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正是認真做事的態度和頑強的毅力成就了柏拉圖。

  梭羅有句名言:每一個人都可以通過自己的方式來提高生命質量。我希望同學們用"空想"和"永不絕望"來提升自己的精氣神,用認真的態度和頑強的毅力來衝刺高考,提高我們的生命質量!祝同學們成功!

您正在瀏覽: 給高三學生的動員講話稿
網友評論
給高三學生的動員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