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校園文明禮儀知識講座講稿

校園文明禮儀知識講座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校園文明禮儀知識講座講稿 標籤:安全知識 兩個文明建設

  一、從二個小故事講起:

  張飛問路 越問越遠

  三國演義中有這樣一個故事,張飛和劉備一起趕路,在路上迷了路,張飛就對劉備說,我到前面去問問路吧。張飛是大大咧咧的人,做事魯莽,他走到前面,看到一個老農在田裡幹活,一把抓住,張飛長的又凶,力氣又大,誰經得住他這麼一抓。然後,兇巴巴發問:“喂,告訴老子,到哪裡哪裡去,怎麼走!”那個老農嚇得話都說不出來,還敢告訴他路怎麼走!實在沒辦法,用手隨便指了指,張飛一看。“是不是往那邊走?”“是!是!”其實這個農民無心一指。張飛當了真!高高興興地回來告訴劉備,往哪邊走可以到達目的地。結果呢?同學們能不能猜到結果:張飛問路,越越問越遠!同學們看《三國演義》,可以看到這個故事。

  這還是一件小事。不過多走幾步路,還有問路送了命的。

  烏江自刎

  項羽在歷史上是大名鼎鼎的人物,他自稱“楚霸王”,可見他的威風。當他與劉邦最後決一死戰的時候,在垓下兵敗,輸給了劉邦的部隊,其實這時候,他的部隊還有戰鬥力,只要退回去重新組織一下,還有東山再起的機會,在逃跑的過程中逃到一個叫陰陵的地方,又迷失了道路。

  項王至陰陵,迷失道,問一田父,田父紿曰:“左。”左,乃陷大澤中,以故漢追及之。

  這句話是引用司馬遷寫的,出自《史記》的《項羽本紀》。為什麼這個老農民又指錯了踟呢,其實,錯誤還是出自項羽自己啊!想想,一個自稱“楚霸王”的人會怎樣對待一個地位底下的農民呢?最後的結果,我想大家都知道,項羽在烏江自刎!清朝的李清照流下了一段千古絕唱: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當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其實,如果項羽,對人禮貌一些,就不會走錯路了!也不會自刎於烏江了!

  從兩個故事可以看出,禮儀對人的重要性。禮儀是人的一張通行證,是人的第一張名片。

  二、中華民族是禮儀之邦

  禮儀簡單地講,就是人與人之間的行為規範。人們與他人交往的做什麼、怎樣做、以及與別人交往理自己的外表方面要注意什麼,包括語言、儀容 、儀態、風度等

  一個有禮儀的人總是受到他人的歡迎,給人的感覺總是這個有道德修養。人就願意我他交往。

  其實,我國自古以來就注重禮儀、宣傳禮儀,成為禮儀之邦。自從孔子開始,就不斷地提倡做人要有“禮”,不能隨隨便便。比如說,兒女每天早晨起床,要到父母床前請安,到了學校要向教師鞠躬。教師走路時,你要站在旁邊等教師走過才你走。

  這樣的禮儀隨着時代的前進已經變化了不少,有些禮儀今天看起來還不可思議。但有一點是共同的,對待別人要誠懇,對別人要尊敬。對待別人要友好。對自己的家長、對自己的教師,對自己的同學,甚至對於馬路上有掃地的清潔工,都應該是這樣。

  三、一個小學生應該具有的最基本的禮儀

  1禮儀應該注意的原則:

  尊重原則

  對待長輩容易做到,對待同輩或者不自己的人不容易做到。一個人與別人交往,不管別人是個什麼樣的人,應該發自內心地尊重別人,只有尊重別人,才能得到別人的尊重。

  適度原則

  1、做任何事都要適度,待人接事要做到適可而止。

  2、與別人打個招呼,時間不能太長;人家還有別的事,你硬要拉住別人,不合適。

  3、別人在做事,你硬要拉住他,跟他說話。不合適。

  4、在教室說話聲音太大,全班就只聽見你的聲音,不合式。

  5、問別人問題,要適可而止,不要打破沙鍋問到底,對人不禮貌。

  自律原則

  對自己要求嚴格,有些人對自己放鬆一些,對別人卻嚴格要求,別人做了一點不好的事,他就把這當作天大的事,我們學樣同學之間也是這樣,經常有同學不說,打起來,到了教師那兒,教師問,怎麼會打起來,“他先打我,”“他先打我!”“他先罵我”“他先罵我。”這樣的話。其實,管些同學都是不自律,把別人的錯當作很大的錯誤,把自己的錯當作很小的錯,別有有錯不饒他,自己有錯儘是原諒自己。你們說,這樣兩人不會打起來才怪

  寬容原則

  一句話,對別人的錯誤儘是原諒他。但是,說起業容易,做起業難。

  四,我們在校園中應該注意的問題:

  我們每個人都是天真可愛的,上天不僅給我們每個人生命、智慧,還給我們可愛的容貌。但是為什麼,我們就不喜歡我的同學呢?如何使自己受到別人的歡迎呢?首先從自己的外表着手。

  1、穿衣禮儀。

  什麼身份穿什麼樣的衣服。衣服只要得體就行,美不是裝酷,不是瀟洒,一個人的美並不是穿得越貴越好,不是穿得越流行越好,名牌並不能帶有你的外表美。

  (1)按要求穿規定的校服,不穿奇裝異服。

  (2)着裝整齊,樸素大方,不把上衣捆在腰間,不披衣散扣。

  (3)不穿背心、拖鞋、褲衩在校園行走和進入教室。

  (4)課堂上不敞衣、脫鞋。

  (5)不穿名牌鞋,不穿中高跟鞋,不穿厚底時裝鞋,以球鞋或平底鞋

  為好。

  (6)不佩戴項鏈、耳環(針)、戒指、手鏈、手鐲等飾物。

  (7)按要求修剪頭髮,不染髮,不燙髮,不留長發。

  但是穿衣要整潔,大小合適,不花里鬍梢。我發現有一個別學生平時學着大人的樣,把衣服領的豎起來,有的把手縮在袖管里。把衣報開着,都不像樣。

  2、行走禮儀

  (1)  走路要抬頭挺胸,目視前方,肩臂自然擺動,步速適中,忌諱八

  字腳、搖搖晃晃,或者扭捏碎步。

  (2)上下樓、過樓道靠右行,出入教室、辦公室,會場等按指定線

  路走,不擁擠,出入各功能室輕聲慢步,不影響他人。

  (3)遇到熟人要打招呼,互致問候,不能視而不見;需要交談,應靠

  路邊或到角落談話,不能站在道路當中或人多擁擠的地方。

  (4)行人互相禮讓,主動給長者讓路,主動給殘疾人和有需要的人士

  讓路。

  (5)向別人打聽道路,先用禮貌語言打招呼,如“對不起,打擾您

  一下”、“請問”等,年輕人問路應選適當稱呼,如“老爺爺”

  “阿姨”、“叔叔”等,然後再問路;聽完回答之後,一定要說:

  “謝謝您!”如果被陌生人問路,則應認真、仔細回答,自己不清

  楚,應說:“很抱歉,我不知道,請再問問別人。”

  3、尊師禮儀

  (1)見老師主動問好,分別時說“再見”。

  (2)進出校及上下樓梯給老師讓行。

  (3)進辦公室要喊“報告”,聽到“請進”後方可進入;問老師要用

  “請問”,老師答后要道謝,說“再見”后再離開;不隨便翻閱老

  師辦公室的東西;不私自打開教師電腦。

  (4)指出老師的錯處要有禮貌。

  (5)虛心聽取老師的教誨,接受師長的教育。

  (6)對老師說實話、真話,不欺騙老師。

  (7)珍惜老師的勞動成果,按時完成老師布置的各項任務。

  (8)服從老師管理,不頂撞老師。

  (9)在校道上遇見老師主動停下,微微鞠躬問好。遇見兩個以上的老

  師,問“老師們好”;排隊在行進中遇見老師,由領隊帶領全體

  同學問“老師好”。

  (10)與老師交談時,要起立並主動給老師讓坐。)

  (11)老師在辦事或與別人在交談時,不可隨意打擾老師,躬身站立一

  側,等老師辦完事或談完話后再找老師。

  (12)老師進入學生宿舍,學生主動站起問好讓坐;老師離開時起身送

  出。

  4、同學禮儀

  (1)同學間要互相問候“你早”、“你好”可點頭、招手。

  (2)與同學說話態度誠懇、謙虛,語調要平和,聽同學說話要專心,

  不輕易打斷別人的話。

  (3)同學間的交往應使用禮貌用語。問同學問題,問前要用謙語“請

  問”、“對不起”、“打擾你一下”、“向你請教個問題”等,

  問后要道謝;同學回答不上來,說“不要緊,這個問題比較難回

  答,耽擱了你的時間,謝謝”等。

  (4)尊重同學,不給同學取綽號,或叫同學的綽號,不說使別人感到

  傷心羞愧的話。

  (5)同學之間互助互愛,主動幫助有困難的同學。

  (6)尊重和照顧女同學,不欺侮女同學。

  (7)向同學借東西,要先徵得同學的同意。對同學的東西要特別愛護,

  且按時歸還。

  (8)不在同學面前說長論短、搬弄是非。

  (9)不斤斤計較,對同學的過失或冒犯要寬宏大量。

  (10)講究信用,答應別人的事要儘力辦到。

  5、就餐禮儀

  (1)在老師的指導下有秩序地進入餐廳。

  (2)坐在指定的座位上,兩腳自然併攏,雙腿自然平放,坐姿自然,背直立。

  (3)要安靜、文明進餐。

  (4)飯、菜、湯要吃凈;不偏食、不挑食。

  (5)碗、碟輕拿輕放,擺放整齊。

  6、待客禮儀

  (1)客人來訪,要事先有準備,把房間收拾整潔。要熱情接待,幫助

  父母排座、遞茶后可告辭離開,待父母送客時應與客人說

  “再見”。如父母不在家,要以主人身份接待客人。

  (2)自己的同學、朋友來訪,應熱情迎接。初次來訪,應給父母逐個

  介紹,然後把最佳座位讓給客人,可用茶水、糖果、玩具、圖書

  等招待。

  (3)父母的朋友帶小孩子來訪,應同小孩一同玩,或給他講故事,和

  他們一起聽音樂、看電視。

  (4)吃飯時,同學、朋友來訪,應主動邀其一起用餐,如果客人申明

  吃過,先安排朋友就坐,找些書報或雜誌給他看后再接着吃飯。

  (5)接待老師應象接待長輩一樣熱情莊重。

  (6)送客要送到門外,並歡迎客人下次再來。

  7、做客禮儀

  (1)去親友家做客要儀錶整潔,儘可能帶些小禮品,以表示對主人的

  尊重。

  (2)在親友家,不能大聲大氣說話,要談吐文明。

  (3)不經主人允許,不可隨意動用主人家裡的東西,即便是至親好友

  也應先打招呼,徵得主人同意后才能動用。

  (4)如果在主人家用餐,要注意用餐禮儀,不能搶先入座,不能先動

  食物;

  (5)告別時,要說感謝的話,如“今天真高興”、“歡迎到我家去”。

  8、問候禮儀

  向父母、長輩問候致意,要按時間、場合、節慶不同,採用不同的問候。

  (1)早起后問爸爸、媽媽早上好。

  (2)睡覺前祝爸爸、媽媽晚安。

  (3)父母下班回家:爸爸、媽媽回來啦。

  (4)過生日:祝長輩生日快樂、身體健康。

  (5)過新年:祝爸爸、媽媽新年愉快。

  (6)當爸爸、媽媽外出時說:祝爸爸、媽媽一路平安、辦事順利。

  (7)當爸爸、媽媽外出歸來時說:爸爸、媽媽回來啦,辛苦了。

  (8)自己告別家人時:您放心吧,我會照顧好自己。離家時間較長,

  寫信或打電話問候家人。

  注意:待人要誠肯。

  1、每天走進校園,看到你認識的同學,親切的打個招呼,看以教師說一聲,早上好。但是這一切都要發自內心的,真誠地,不有裝裝樣子。 課文的的地篇課文,說,只有真情才能換孤兒真情。

  有一個故事,講得很有趣。

  張良是西漢劉邦的軍師,他的祖先是韓國人。在秦滅韓后,張良立志為韓國報仇。有一次,因刺殺秦始皇未遂,受到追捕而避居到下邳。

  張良在下邳閑暇無事。有一天他到下邳橋上散步,碰到一個老人,穿着粗布短衣,走到張良旁邊,故意把他的鞋子掉到橋下。然後回過頭來衝著張良說:“孩子!下橋去給我把鞋子拾上來!”張良聽了一愣,很想打他一下,但一看他是個老人,就強忍着怒氣,到橋下把鞋拾了上來。那老人竟又命令說:“把鞋子給我穿上!”張良一想,既然已經給他拾來了鞋子,不如就給他穿上吧,於是就跪在地上給他穿鞋。那老人把腳伸着,讓張良給他穿好后,就笑嘻嘻地走了。張良一直用驚奇的目光注視着他的去向。那老人走了里把路,又折回身來,對張良說:“你這個孩子是能培養成才的。5天以後的早上,天一亮,就到這裡來同我會面!”張良跪下來說:“是。”第五天天剛亮,張良到了下邳橋上。不料那老人已經等在那裡了,見了張良就生氣地說:“和老人約會,怎麼遲到了?以後的第五天早上再來相會!”說完就離去了。到第五天早上,雞一叫,張良就趕去,可是那老人又等在那裡了,見了張良又生氣地說:“怎麼又掉在我後面了?過了五天再早點來!”說完又走了。到第五天,張良沒到半夜就趕到橋上,等了好久,那老人也來了,他高興地說:“這樣才好。”然後他拿出一本書來,指着說道:“認真研讀這本書,就能做帝王的老師了!過十年,天下形勢有變,你就會發跡了。以後13年,你就會在濟北郡谷城山下看到我——那兒有塊黃石就是我了。”老人說完就走了。

  早上天亮時,張良拿出那本書來一看,原來是《太公兵法》(輔佐周武王伐紂的姜太公的兵書)!張良十分珍愛它,經常熟讀,反覆地學習、研究。

  10年過去了,陳勝等人起兵反秦,張良也聚集了100多人響應。沛公劉邦率領了幾千人馬,在下邳的西面攻佔了一些地方,張良就歸附於他,成為他的部屬。從此張良根據《太公兵法》經常向沛公獻計獻策,沛公認為很好,常常採用他的計謀,後來成了劉邦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的軍師。劉邦稱帝后,封他為留侯。

  張良始終不忘那個給他《太公兵法》的老人。13年後,他隨從劉邦經過濟北時,果然在谷城山下看見有塊黃石,並把它取回,稱之為“黃石公”,作為珍寶供奉起來,按時祭祀。張良死後,家屬把這塊黃石和他葬在一起。

  想一想:這是一個動人的傳說,張良拜師,第三次才見到老師,如果是你,你會去第三次嗎?為什麼?

  其實這都是教師要考驗他,看他是不是真誠。我們在學校對別人,要做到真誠相處。其實,世界上沒有傻子,誰對我真誠,誰總是取笑我,大家都看得出來。所以,我們每同學行對別人真誠一些,當然,這個真誠既要對同學,也要對老師。

  所以,我們平時應該發自內心地尊敬老師,見到老師,面帶微笑,輕聲招呼,主動問好,見到同學,主動打個招呼!。這樣,我們的校園就文明多了。

  3、交往方式要適當。

  大家心裡都在想,我對別人也滿真誠的,可是就是不領情,總是對我不真誠。其實,大家在交往過程中要慢慢學,我怎樣做最好呢?

  前幾天過三八婦女節,我發現有些同學滿有愛心,送一個小禮物給自己的教師、家長。不錯但是我發現一個同學,早上,他來到教室,教師正在門口與別人教師談話,他一跑上來,大概有些激動,把一個小禍禮物往老師手上一塞:“老師,給你!“教師一一驚,你幹什麼?追問一一句。他說,“今天是三八婦女節,送給你!然後,像受了批評一樣跑進教室了。大家想一想,他有什麼錯?首先,他很真誠!但方法不對,你認為該怎麼做?

  其實,在我們和生活中,與同學的交往中,經常發生這樣的事, 事情,你本意是好的,但受到別人的誤會,當然就會產和生矛盾,所以,總有些同學給人的印象不佳。

  怎麼辦呢?該道歉的時候就道歉,該像別人解釋的時候就要勇敢地站超導起來,像個男子漢!

  給大家的建議:

  不注意自己說話的語氣,經常以不悅而且對立的語氣說話

  ◎應該保持沉默的時候偏偏愛說話

  ◎打斷別人的話

  ◎濫用人稱代詞,以至在每個句子中都有“我”這個字

  ◎以傲慢的態度提出問題,給人一種只有他最重要的印象

  ◎在談話中插入一些和自己有親密關係,但卻會使別人感到不好意思的話題

  ◎不請自來

  ◎自吹自擂

  ◎嘲笑社會上的穿着規範

  ◎在不適當時刻打電話

  ◎在電話中談一些別人不想聽的無聊話

  ◎對不熟悉的人寫一封內容過分親密的信

  ◎不管自己了不了解,而任意對任何事情發表意見

  ◎公然質問他人意見的可靠性

  ◎以傲慢的態度拒絕他人的要求

  ◎在別人的朋友面前說一些瞧不起他的話

  ◎指責和自己意見不同的人

  ◎評論別人的無能力

  ◎當著他人的面,指正部屬和同事的錯誤

  ◎請求別人幫忙被拒絕後心生抱怨

  ◎利用友誼請求幫助

  ◎措詞不當或具有攻擊性

  ◎當場表示不喜歡

  ◎老是想着不幸或痛苦的事情

  ◎對政治或宗教發出抱怨

  ◎表現過於親密的行為

  同學們,我們大家有了禮儀,我們的學校會更和諧;我們尊重了別人,也會得到別人的尊重。

您正在瀏覽: 校園文明禮儀知識講座講稿
網友評論
校園文明禮儀知識講座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