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人間過客

人間過客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心人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清代著名詞人納蘭性德《木蘭花令·擬古決絕詞柬友》

  那年,槐花白如雪,屋前也還不曾鋪滿枯黃的落葉。我們一同見證,五月也會有桂花香的奇迹;我們一起踏入古色濃香的庭落園亭,也在那裡留下你我共同的足跡;我們書寫歲月曾經蒼老的故事,也為後來者留下些許回味的印記。

  那年,書院依舊坐落於戶部山上,狀元街6號的書香依舊遠播心底,那朗朗的讀書聲響起在每個周末的8點時分。我們會坐在一起,在第一排專心聽着先生們的淵博,也會偶爾的傳着小紙條,說誰誰誰的小缺點,也說誰誰誰的八卦小新聞;我們會跑到最後的角落裡,或是竊竊私語,或是紙上交心;我們更會偷偷的跑進樓上的小閣樓,在那裡體會一番古人的閑情逸趣,品茗茶、戰圍棋。

  那年,我們共同赴醉翁亭千年之約,緬懷遠去千年的詩人山水情;我們曲阜參學,見證漫天雪花在燦爛的陽光下閃着熠熠色彩;我們在元旦的深夜為世人祈福,為家人許願,然後徹夜通守,只為迎接新歲的來臨。

  還有那年,我們一起發生的種種······

  可是現在,我只記得我們是那年,然後就沒有瞭然后。故事只會定格在我們的過去,我們曾經一起發生過的過去,而現在,天涯各方的你我又是否這樣彼此掛記呢?

  人生若只如初見!心裏面此刻這樣說。我們輸給了現實,我們也輸給了自己。以為的永恆註定成會消逝的犧牲品,在我們自我的世界里,或許早就將這一切安排,剩下的,就是你我親身體驗。

  會不會疼?你千萬不要問我,在那段陰霾的時間裡,全世界都是毒藥,只有你,才能將我救贖,只是,那永遠只是妄想!藥效總是會消散,而我,也註定成為你的過去式。很長一段時間裡我會責怪自己,當然,也會給你添上一筆,為什麼要安排我們見面?如果不是我的再三多情,是不是就不會有今天的結局,你會有你的痛苦和快樂。而我,也會依舊沉浸在那個小小憂鬱的世界。

  於你,我有太多的話語,只可惜,無論感激還是忘記,你是我根植於心的歡樂與苦結,一輩子不棄!你只是我生命里的過客,自從我說了最後一面,自認我離開我們一起的城市。謝謝你,我不想恨你,因為我一直在想你,卻也一直在怪你。

  我們都有自主選擇的權利,卻選擇不了讓生命停留,留在最美麗的那一瞬間。你是我生命的過客,我們卻是人間一起的過客。你是要離開的,我也是要離開的,美麗的總在過去,現在的也在流失。

  我們能期盼的,永遠只在未來!我多麼期盼你在以後的以後還是會掛記,掛記那個對你痴情的決絕!我們都是人間過客,卻也企盼消亡的那一刻,可以相互手拉着手,心連着心······

  還是會記得你寫在筆記最後的言語:

  感激你

  等到風景都看透

  會有人陪你看細水長流

  而我此時的心情:

  願君安

  幾何人生無多難

  祈福不愁多得喜笑顏

您正在瀏覽: 人間過客
網友評論
人間過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