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父教無言

父教無言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每年建軍節,我都會想起一個人,一個當過兵的人。他是我的父親。

  父親在世的時候,每到建軍節,他都會得到廠里或當地政府部門送的禮品,因為父親當過兵,這是他的驕傲。回到年已古稀的父親身邊,我有時會翻看他的老照片,細細端詳他穿着軍裝年輕英俊的相貌,看他和戰友們親密的合影,禁不住感嘆歲月的無情,也勾起零零碎碎的回憶。

  曾經是軍人的父親,在外人看來與別的職工並無兩樣,可與他朝夕相處過的女兒卻深深感悟,他真的不一樣。小時候,我幾乎沒有睡懶覺的機會,因為父親討厭誰睡懶覺,我為了博得他的喜愛,每天清晨聽見廠里廣播響就起床。早上起床到背起書包上學這段時間是最緊張的,因為父親要求穿戴整齊疊好被子,洗漱時間有限,否則要被訓斥。那時候我讀小學五年級,一天看見與我同行的同學梳着辮子、扎着綢花,心裡羨慕着,就悄悄買了綢帶,第二天早上 在鏡子前多站了一些時間。雖沒聽見父親說什麼,但瞟着他瞪瞪的眼睛,我知道“暴風雨”遲早會來臨。當時我也產生了逆反心理,第二天早上照樣站在鏡子前扎辮子。只聽見父親吃早飯時把碗重重地放在桌上,算是給我一個警告。當天晚上,父親帶了一個叔叔到家裡,叔叔把一個包擱在桌上打開,我一看是理髮工具,明白是怎麼回事。我知道我必須服從父親,我的自尊心也使我不願在別人面前挨父親的訓斥。在極度委屈中,我的頭髮被剪掉。隨後,父親哈哈笑着說:“你們看,女兒留短髮多好看。”從那時起到高中畢業,我都沒留過長發。父親軍人似的一次決斷,使我打消了留長發的心思。

  在我一直的印象中,當過軍人的父親忍耐力強,做事認真。那年夏天廠里組織職工清淘水池。頭天晚上還發著高燒的父親一大早就出了門,直到中午也沒回家。我提着母親用瓷盅盛的飯菜走到廠區,在大水池邊搜尋父親的身影,好一會兒才看見他光着上身、穿着短褲站在水池的泥漿中,我當時就流下了眼淚。

  有與父親共事多年的人對我說,你爸謙虛正派,辦事認真。我曾半開玩笑地對父親說:“你的謙虛在如今有人看來叫不善於展示自己,正派叫正統,辦事認真叫不靈活。我就是受了你的影響,什麼都循規蹈矩的。”父親聽了我的話,很認真地問:“這有什麼不好?有什麼不好?”我無言以答……

您正在瀏覽: 父教無言
網友評論
父教無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