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幸福之道

幸福之道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在現實世界里,幸福的感覺似乎總是有些短暫和遙遠,不幸的陰影總是難以抹去,看看別人總覺得比自己幸福。事實好像就是這樣,你若淡定,幸福時刻掌握在自己的手心;你若羨慕,幸福還有一個盼頭;你若妒嫉,幸福便無緣與共。

  今年的兩會期間,央視記者帶着幸福來敲門。面對着突如其來的詢問,有人唐突,有人疑惑,卻喚起了人們對幸福的回味。面對鏡頭,平凡與樸實的群體大多能一語道破天機,而思想越是厚重的人群答案似乎越是模糊。現代人的思想不斷地被物質化,生活的快節奏似乎使人變傻,幸福找不着北。

  你幸福嗎?曾有人這樣回答:你說現在嗎?要說出幸福還真不易。昔日的天之驕子,承載着一個家庭的厚望,好不容易媳婦熬成婆,卻是工作難找,高不成低不就,每天擁擠在城市的公交、地鐵上,晚餐少不得鹹菜泡麵,幸福吧!好不容易找了個女朋友,好不容易步入了婚姻的殿堂,蝸居於城市的一角,不是房客便是房奴,幸福吧!對於他們的父輩的我們,曾親身體驗過新國策帶來的好處,生了個男孩可算是幸運,兒子尚幼,那還算是幸福的三口之家,日子緊巴,其樂融融;日子寬鬆了,兒子也逐漸長大,某一天開始便像斷線的風箏,離家越來越遠,我們由幸福的小兩口到小三口,最終變成了孤獨的老兩口,幸福吧……你幸福嗎?同志們幸福嗎?!如今的新生代把家的概念給忘記了,現代文明的節奏把傳統的東西弄丟了,飛速膨脹的經濟令人擔憂,幸福從哪裡找?

  與之相對的是富二代、官二代、貪官、奸商吧,看起來他們的確得天獨厚,高人一籌,他們也許眨眼就來財,點頭便成事,他們手眼通天,搶儘先機,權傾一世,富可敵國,牛吧!幸福吧!——幸福嗎?其實,這些人不僅自己不會有幸福,而且一直在破壞着他人的幸福。正是由於這些人的存在,才導致了社會的動蕩,才導致了人心、人情、道德的扭曲,加重了人類生存成本,加劇了社會資源的消耗,催生了災難與毀滅。失去了道德的支撐,沒有了勞動的體驗,有什麼幸福可言呢?

  幸福在哪裡?對於一個普通家庭來說,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對於一個漂泊的遊子來說,回家就是幸福;對於飢餓中的人來說,吃飯的感覺就是一種幸福;對於病痛中的人來說,健康就是最大的幸福;對於農民來說,一個好收成就是幸福;對於父母來說,和孩子在一起就是幸福;對於老師來說,學生成長進步是一種幸福;對於孩子來說,學業有成、被人稱讚就是幸福……幸福就是一種實現、一個跨躍,幸福就是一種歸宿、一個心愿,是困境中的解脫,是勞動的體驗。一個眼神,一個微笑;一聲叮嚀,一句問候;一次邂逅,一份驚喜;一絲清風,一縷陽光;日出日落,雲舒雲展……幸福的感覺就是這麼簡單。

  其實,我們這個世界並不缺乏幸福的元素,每一個人都是可以幸福的,心存善念,心懷感恩,心無非分,腳踏實地,眼光慢慢地抬起,腳步輕輕地放下,生活的滋味慢慢來品味。在我們這個充滿和諧的國度,只要不失公允,不加傷害,人生之道,漸進之道,幸福之道!

您正在瀏覽: 幸福之道
網友評論
幸福之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