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一、

  臨近春節外出的時候,朋友提出要我給他捎一雙棉襪,我轉了幾圈,終於發現了不錯的襪子。付錢的時候,我突然想起了父親——在冬天的時候他的腳常常容易凍傷,我就多付了五塊錢給父親買了兩雙。說句實在話,買的時候我並沒有思考太多,甚至可以說我有點兒心血來潮。但令我沒有想到的是,我到了家裡,很隨意地給父親拿出了那兩雙厚厚的毛襪。他接過去后,一邊嗔我“亂”花錢買東西,卻又像我小時候過春節時穿上新衣服時的一臉興奮!

  二、

  前不久去老城,九都路上的公交車讓我昏昏欲睡,當司機猛然一個急剎車讓我打了個激靈。原來,一位農民工在離公交站牌五十多米的地方急着上公交車,就攔在了路上。我沒有聽清楚司機用洛陽話狠狠地沖他說了幾句什麼,就見他扛着兩個大大的編織袋跑向了站牌。

  當他上車后,我開始細細的打量他——這是一個長相標準的父執輩。所謂父執輩,就是那些和父親年齡相仿,說話也會和父親相似的那些人。我突然想到如果我的父親在異鄉遇到和他一樣的時候,我是非常渴望有人給他讓出一個位置的。我站了起來,把他拉到了我的位置上坐下。我到現在還記得他那時的眼神:驚恐,疑惑,甚至有點驚魂不定。

  我說不清心裡的滋味。

  三、

  鄰居李大爺查出了肺癌晚期,天南地北的幾個兒女慌忙趕回老家盡孝。李大爺在醫院裡躺了十天,就出了醫院。誰都明白,他是想給兒女們省錢。當他再一次在村頭閑逛的時候,有人和他開玩笑:你不如今晚偷偷地喝(農)葯死了,豈不是連他們給你奔喪的路費都省了嗎?

  第二天,李大爺的小兒子被李大媽用電話從出發的路上叫回來辦喪事。

  直到現在,我仍然懷念着以鄰居李大爺為代表的鄉親:生的愚昧,愛的偉大。

  四、

  朋友的父親打工返鄉途經洛陽來看朋友,素有孝心的朋友就帶父親在洛陽各處轉了轉。第二天,他送父親離開洛陽之後告訴我:“爸爸並沒有到哪裡去玩,在洛陽的大街上走走就覺得很新鮮了。他最大的奢侈就是在望城公園門口照了張相。我們兩個這兩天的花費一共23塊錢——這令他心疼得不得了,可爸爸臨走的時候往我的卡里打了2000塊錢。”

  後來,朋友變了,選擇沉默,努力學習。

  五、

  偶然和幾個舍友說起了讀大學的開銷,上學期開銷最小的是老二——他花了1700多塊錢。他告訴我們,去年他家的全部開銷是五六百元,包括種田投資、日常生活消費、親朋往來應酬等。

  等他詳細的把家裡面的賬說完的時候,一向愛說笑的老六沉默了好久之後告訴我們他想起了他的父母,有一種想哭的衝動。

  六、

  這些只是我們生活中的一些片斷,我相信我沒有能夠書寫的東西還有更多。但所謂:一葉知秋,滴水藏海,我們通過着一些小的片斷已經感受到了父親的偉大,無私——儘管他們生的愚昧!

  祝願天下的父親安康!

  ≤作者:風行2004≥

您正在瀏覽: 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網友評論
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