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離愁正引千絲亂

離愁正引千絲亂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秋風蕭蕭愁煞人,出亦愁,入亦愁,庭中何人不懷愁?令我白頭!

  ——題記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生層樓,為賦新辭強說愁。如今識得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文/明妃曲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愁眉微蹙,為君慕。

  願清風拂袖,隨君銅雀台。一生只為銅雀台,一生情系銅雀台。夢幻銅雀台,金宇繞樑,殿宇雄踞。飛檐畫棟,雲霧氤氳,紫氣襲人。盼銅雀台見君,那一刻,君王你氣宇軒昂,劍眉星目,顧盼神采,魅惑橫生。

  然妾並未見君銅雀台!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愁顏長嘆,為君痴。

  聽君銅雀台作《登台賦》,妾深知君王你滿腹經綸,才高八斗。願為田間採桑女,不似君王平日歌舞昇平前之女子。為君吟唱美女妖且閑,採桑岐路間,柔條紛冉冉,落葉何翩翩。攘袖見素手,皓腕約金環。

  然妾並未吟賦於君前!

  君愁我亦愁,南風知我意,吹夢到西洲。

  ——愁緒滿懷,為君憐。

  一朝他龍飛九天,君王你從此天差地別。從一個富貴的王孫貴族到屢遭貶謫。飲酒自愁,妾深知君王之痛楚,深知君王空有一腔“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卻無處施展的無奈。

  然妾並未陪同君身側!

  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君王你深喜洛神。妾願恍若神妃仙子,披羅衣青裳,輕歌曼舞。解君王之念,化君王之愁。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耀秋菊,華茂青松。彷彿兮,若若青雲之蔽日,飄飄兮若流風之回雪

  然妾並未一舞於君前!

  今生斷不能攜君之手!覆我華裳,舞動風華,為君一舞,傾國傾城。此夢成追憶,綿綿無絕期。今宵已惘然,夢寒不勝愁。

  空嘆余,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您正在瀏覽: 離愁正引千絲亂
網友評論
離愁正引千絲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