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中國漢字聽寫大會觀后感

中國漢字聽寫大會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中國漢字聽寫大會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篇一:中國漢字聽寫大會觀后感

  第一次看到了這樣的漢字聽寫大會,而且放在中央一套的黃金時段播出,覺得太有必要了。隨着電腦的廣泛運用,電腦打字幾乎代替了書寫。生活節奏日益加快的現代生活,人們的文本閱讀時間縮短,漢字書寫大幅度減少,人們對沿用了五千年,祖宗傳下來的漢字是越來越陌生了。網絡上錯別字大行其道,充斥視野,人們已經習慣了錯用錯寫,胡亂代替,外文符號夾雜其間的現狀,甚至有些見怪不怪了,這情形發展下去,不僅僅是有礙於人們之間的溝通、理解,而是整個民族的漢字書寫、運用水平下降,是整個民族文化素質的降低,此情堪憂。所以這樣的漢字聽寫大會明白無誤地表明:作為中國人,我們應該非常重視自己的母語,重視漢字的書寫和運用。

  昨天漢字聽寫大會上的選題,對於中學生來說,覺得第二輪時段有的是偏了一些,不是常用字,常用詞語。如“ 覬覦、眄視、朝覲、?烏”,也可能是設計者出於淘汰選手的考慮,故增加了難度。我覺得當務之急是引起人們對三千五百個常用字書寫、運用的關注,如“推卸”“眼花繚亂”“瓜葛”“怨天尤人”這類字,考一些時下還有着旺盛生命力的,運用廣泛又容易寫錯的詞語如“顫顫巍巍” “獼猴”“黃疸”之類,在題目設計上既有書面語如“萬馬齊喑”“呦呦鹿鳴”“美輪美奐“又有口語如“硌牙”“撂挑子”“嘎嘣脆”,看得出題目設計者是花費了一些心思的,為了引起國人對漢字詞語的關注、學習、運用,提高正確使用率。多製作這類節目無疑是有益的。

  篇二:中國漢字聽寫大會觀后感

  央視《中國漢字聽寫大會》即將開播,一個主打“漢字文化”的節目在這個夏天一夜爆紅,正是因為它觸動了國人最敏感的神經。《中國漢字聽寫大會》不僅僅是一場漢字聽寫,在考詞釋義、例句演示、專家解說過程中,還涉及到歷史、化學、物理、生物等各學科知識。伴隨着節目緊張的氛圍,我坐在電視機前也一直在同步答題,不僅為同學們的成功和博學喝彩,也不禁為一些同學的失利而扼腕嘆息。

  “電腦時代提筆忘字,只敲鍵盤忘記筆桿”,這是一則新聞的標題。俗話說,字如其人。手寫漢字直接體現着個人的才情性格、傳遞着個人的思想情感,使人讀後如見其人,心生溫暖。然而,隨着電腦普及、網絡覆蓋,以往的日常筆寫被取而代之。我們會提筆忘字,突然發現手寫出來的漢字竟然如此不耐看。

  以前,我們主要通過寫信進行溝通,在工作上也需要經常手寫;而現在,打電話、發短信、上網聊天都可以交流,工作上也主要依賴電腦來辦公,以前繁瑣的文件整理,現在用電腦就可以輕鬆解決,工作效率大大提高。鍵盤一“敲”、鼠標一“點”,字庫里的漢字就蹦出來,省心又省力。當欣然陶醉科學技術之時,驀然回首,才發現我們的書寫能力正在退化。“今天,你還會寫字嗎?”這個原本不成問題的問題,在今天卻成了問題。

  我還發現平時好多中學生聊天時有個不好的習慣,就是打錯了字也不改正,而人家的解釋卻是,網絡聊天講究的是速度,假如改正過來,結果回話慢了,就會被人家說得很苛刻。於是,在一味追求高效的心理驅使下,語言文字的質量就這樣被忽視了。

  在寫字比賽過程中,有部分學生還存在倒筆畫現象。對於寫書法的人來說每一筆一畫都有起筆和落筆,有輕有重,筆順對於結構來說很重要。所以說寫字筆順還是要從小給予重視。

  當然,有好多中學生的優秀和博學還是值得稱讚和大家共同學習的,說實話,主持人挑寫的好多詞語我都沒聽說過,他們卻準確無誤地寫了出來,這是因為他們平時讀的書多,知識面寬廣,這也充分說明讀書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論是大人還是孩子都要多讀書讀好書。

  央視漢字聽寫大會通過對鍵盤時代書寫能力下降這一現象的提示,迅速喚起全民文化自檢熱潮,在享受現代科技成果的同時,不丟下手寫漢字。

  篇三:中國漢字聽寫大會觀后感

  這段時間央視舉辦的“漢字聽寫大賽”,自始至終像磁石般吸引着我,我是每期必看,每次都號召家人討論書寫,看似常見的漢字書寫卻讓我們每個人都着了迷。不僅為選手鼓掌讚歎,而且也為他們惋惜。這場“漢字聽寫大賽”既提升了人們傳承發揚漢字文化的信心,同時有力地擴大漢字文化的影響。它是一場全民參與的文化大餐,更是一種可貴的開拓和創新。

  現如今無紙化的辦公,鍵盤時代的天下。漢字離我們大家越來越遠,一些耳熟能詳的漢字只能認讀,不能書寫,提筆忘字,握着鼠標忘了筆桿的現象,成為當下的一種通病。這些不僅是對傳統文化的一種背離,更是一種拋棄。再看看我們這次參賽的選手,是他們撐起了傳承了發揚了我們的傳統文化。看着他們書寫出那麼多生僻暗澀的字詞,我為他們感到驕傲,而為自己汗顏。

  漢字是一門藝術,如果用的好,會達到妙筆生花,會使文章更生動,更形象;如果一個生僻字,說話時來幾個,寫作時來幾個,會讓生活更有趣;漢字都有表情,有的漂亮,有的醜陋,有的惡毒,每一部分都有自己的意義。所以,我們在讀書時,不能囫圇吞棗,只注重情節,多重複讀幾遍,多推敲一下字詞,會有更深層的體會和理解。

  央視的“漢字聽寫大賽”已經掀起了“漢字書寫熱”,已經讓中國人重新重視漢字,熱愛和弘揚中國文化。同志們,趕快行動起來吧!多讀好書,多寫漢字。

您正在瀏覽: 中國漢字聽寫大會觀后感
網友評論
中國漢字聽寫大會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