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生軍訓計劃

學生軍訓計劃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學生軍訓計劃 標籤: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各部、處、院、會、館、辦:

  為了貫徹落實教育部、總參謀部、總政治部《關於在普通高等學校和高級中學開展學生軍事訓練工作的意見》的通知,按照《兵役法》、《國防法》、《國防教育法》關於對學生進行軍事訓練、國防教育的有關規定,以及省教育廳、省軍區關於《江蘇省高校學生集中軍訓有關規定》、《江蘇省學生軍事訓練工作實施意見》、《江蘇省普通高等學校軍事理論課教學工作的有關規定》、《江蘇省普通高等學校學生軍事技能訓練工作的有關規定》,特制定2004年新生軍訓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和目的

  學生軍訓工作的指導思想: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江澤民同志關於學校教育和國防建設的重要論述為指導,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和《中國共產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決定》為依據,積極進取,與時俱進,努力探索適應新時期要求和體現我校特色的學生軍訓模式,按照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面向現代化的要求,圍繞國家人才培養的長遠戰略目標和國防後備力量建設的需要,組織開展學生軍訓工作。

  學生軍訓工作的目的:通過組織學生軍訓,提高學生的思想政治覺悟,激發愛國熱情,增強國防觀念和國家安全意識,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教育,增強學生組織紀律觀念,培養艱苦奮鬥的作風,提高學生綜合素質;使學生掌握基本軍事知識和技能,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培養後備兵員和預備役軍官,為國家培養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打好基礎。

  二、時間安排

  共計10天:2004年9月20日至2004年9月29日

  三、軍訓內容與方法

  依據《高校學生軍事訓練教學大綱》,結合我校今年軍訓實際情況,制定2004級新生軍訓計劃。

  (一)、軍訓內容:

  1、軍事理論教學 (1)政治理論教育 (2)軍兵種知識 (3)軍事高科技知識

  2、軍事技能訓練 (1)單兵戰術訓練 (2)軍體拳第一套 (3)單個軍人隊列動作、班隊列(4)閱兵式、兵列式

  (二)、軍訓方法

  採取精講多練,理論講解與實際操作相結合。單個練習、分組練習、全班合練、評比競賽相結合。具體軍訓內容、時間安排詳見《南京醫科大學2004級新生軍訓計劃表》。

  四、軍訓採取的方式

  我校學生軍訓地點選在南京醫科大學江寧校區,由南京新塘73667部隊負責承訓。

  五、具體措施

  (一)組織領導 為切實加強對軍訓工作的領導,健全工作機制,成立軍訓工作領導小組,全面負責軍訓工作的組織、指導、督促和檢查。人武部為軍訓工作的綜合組織機構,全面負責對軍訓工作的布置和協調。學校各有關部門要充分認識學生軍訓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負其責,密切配合,保證軍訓各項工作的順利落實。

  軍訓領導小組:

  組 長: 周亞夫 副組長:房福亮(73667部隊)、潘熹春 成 員:冷明祥、王長青、季曉輝、達 建、徐文山、李 焰、周志榮、鞏本林、丁新農、喬學斌、李 平、王景平、尤曉平、施 超、蘇榮健、李伍慶、江寧玉、董選時、王 未、劉錫恩、張鴻來、周 寧(73667部隊)。

  軍訓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

  主 任:潘熹春 副主任:周 寧(73667部隊)、張鴻來

  訓練部:~張鴻來、孫厚純、周成法、朱智剛

  宣傳部:~陳 偉、曾 霞、沈煒煒

  後勤保障部:~邵海亞、潘國華、馮 江 (打星號為部負責人)

  (二)明確職責、建立保障制度

  學校有關部門要充分認識學生軍訓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負其職,密切配合,保證軍訓各項工作的順利落實。

  各部門分工:

  (1)黨辦、校辦:負責協調軍訓有關工作,確保軍訓工作的正常運行。

  (2)學工處:加強對新同學的軍訓思想教育,協調各學院相關老師跟訓,把學生軍訓優劣納入德育考核。

  (3)新校區建管會:確保訓練場地、學生宿舍、教室、食堂等如期使用;安排好承訓部隊官兵伙食與住宿。

  (4)教務處:安排好軍事理論課教室,並將軍事技能訓練與軍事理論教學納入學分(分別為2個學分)。

  (5)後勤管理處:安排好跟訓醫務人員和救護車輛,做好參訓學生的醫療與保健工作。

  (6)保衛處;負責學生軍訓期間車輛疏導與安全,做好江寧校區校園內的安全保衛工作。

  (7)現代教育技術中心:負責軍訓期間主要場合的錄像、拍照和軍事理論課電視教學等。

  (8)人武部:負責軍訓日常事務工作,做好部門間的協調。

  (9)承訓部隊:負責組織實施軍訓科目(軍事技能訓練與軍事理論教學)及日常管理。

  六、嚴防事故,確保安全

  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講安全、防事故是貫穿整個軍訓全過程的一項不容忽視的工作,各部門務必高度重視,明確職責,嚴肅紀律,加強管理,確保訓練期間的各項安全。

  七、參訓學生的義務

  依據有關規定:“高校學生軍訓是以另一種形式履行兵役義務”。所以,新生入學后必須依法參加軍訓接受國防教育。凡因特殊原因不能參加軍事技能訓練的學生,必須提出書面申請,出具我校門診部疾病證明,由學院學生工作辦公室審核報人武部批准。

  八、軍訓編組

  參加軍訓的學生統一編為軍訓營、連、排、班,73667部隊教官擔任營長、連長、排長、班長,院系學生工作辦公室老師任營、連政治指導員,學生幹部任副連長、副排長、副班長。

  相關內容:軍訓

  

您正在瀏覽: 學生軍訓計劃
網友評論
學生軍訓計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