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孩子作文和成長方面的體會

孩子作文和成長方面的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孩子作文和成長方面的體會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由學生作文想到的

  --在家長會上的發言

  劉春茂

  今天的家長會,我想向家長呈現孩子的幾篇作文,由此談幾點孩子作文和成長方面的體會:

  1.孩子們開始進入過渡期。在孩子心裡邊,美好的童年慢慢成為了一種記憶,有許多的留戀和不舍,卻沒有多少遺憾,這是值得我們欣慰的。純真的、單純的童年終將過去,接下來的階段對孩子們來說會有更多的挑戰,甚至是壓力,我們將如何面對,是否該做些準備呢?不斷變化着的孩子的特點我們是否知道?孩子的內心世界我們是否能夠走進?這一系列的問題,我們都要面對和思考。

  2.孩子們有太多的真善美。路旁花叢飛舞的蝴蝶,吹泡泡,種糖果,我們也許視而不見的人、事和物,在孩子們眼裡就是最可愛的、最有趣的,也可能是讓孩子們感動和升華的無素。如果家長和老師是孩子的朋友,我們一定會重視他們的想法和做法,時不時給予認同和讚美。所以,有機會盡量讓孩子多聽多看多做,許多的善良和美好總會在孩子的筆下呈現出來,感動你我,激勵你我,讓孩子成為一個健康向上的人。

  3.孩子們的思辨性越來越強。面對同一個問題、一個事件、一種現象,不同的孩子的認知和態度也不相同,而且敢於質疑和表達自己的觀點。比如,之前舉行過一場辯論,辯題是"小學生是否應該玩網絡遊戲",孩子一邊舉例子,一邊講道理,無論是贊成的,還是反對的,你聽了都覺得有道理。後來的同題作文,作文的內容就更加充實,也更有說服力。再比如,每節語文課前的時事評論,孩子們也是各抒己見,說得頭頭是道。只要我們給孩子們表達的平台,孩子們的表現常常讓我吃驚,也讓我為他們喝彩,在心底里生出感動,這群孩子太有才了。

  4.根據孩子的特點指導作文。我從來不認為作文一定要寫成某種風格某個標準,寫相似的作文容易,但這樣做對學生的寫作能力的提升、世界觀的形成及個性的發展都沒有太大的好處。所以,我不會束縛孩子表達,會給他們自由的空間,只要是崇尚真善美,沒有什麼不可以。我們要了解孩子的寫作特點,因材施教,才能更有效的提升孩子的寫作水平,並且讓孩子樂於表達。只要孩子樂意寫作,寫得久了,寫得多了,自然也就寫得好了,難道不是嗎?這是堅持的力量!

  註:呈現的學生作文:《小學生是否應該玩網絡遊戲》《書香五一》《再見了童年》《解釋》

您正在瀏覽: 孩子作文和成長方面的體會
網友評論
孩子作文和成長方面的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