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應知應會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應知應會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應知應會 標籤:群眾路線 社會實踐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教育的智慧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應知應會

  1、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總要求?

  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全過程,要貫穿“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

  2、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的“四風”包括哪些內容?

  答: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要聚焦到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

  3、黨的群眾路線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答:群眾路線就是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群眾路線是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的三個基本方面之一。

  4、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意義是什麼?

  答: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鬥目標的必然要求,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的必然要求。

  5、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指導思想?

  答: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

  6、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遵循的原則有哪些?

  答:(1)堅持正面教育為主;(2)堅持批評和自我批評;(3)堅持講求實效;(4)堅持分類指導;(5)堅持領導帶頭。

  7、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目標任務有哪些?

  答:(1)要嚴格落實為民務實清廉要求;(2)要着力解決突出問題;(3)要努力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能力。

  8、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點是什麼?

  答:以縣處級以上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為重點。

  9、黨的工作作風建設的核心問題是什麼?

  答: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是黨的工作作風建設的核心問題。

  10、群眾路線的基本內涵是什麼?

  答:為民、務實、清廉。

  11、黨的群眾路線開門搞活動的內涵是什麼?

  答:就是要敞開大門,把群眾請進來,讓所有群眾都有機會參與,而且是全程參與進來。一點兒也不掖着藏着,毫不保留地展現在人民群眾的面前,依靠人民群眾,做到集民策、聚民力。

  12、十八大提出的“四大考驗”是什麼?

  答: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

  13、四群教育包含哪些?

  答:群眾觀點教育、群眾路線教育、群眾利益教育、群眾工作教育。

  14、十八大提出的“四大危險”是什麼?

  答: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

  15、、如何開展好群眾路線的教育活動?

  答:第一、要把學習教育擺在突出位置;第二、要緊密聯繫實際開展活動;第三、要聚焦解決“四風”問題;第四、要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第五、要保證作風建設常態長效。

  16、開展黨的群眾路線重要環節有哪些?

  答:(1)學習教育,聽取意見;(2)查擺問題,開展批評;(3)整改落實,建章立制。

  17、黨的最大的政治優勢是什麼?

  答:密切聯繫群眾。

  18、黨執政后最大的風險是什麼?

  答:脫離群眾。

  19、對黨最根本的考驗是什麼?

  答:能不能帶領群眾走在時代的前列,能不能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能不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20、黨的最根本的群眾路線和群眾方法是什麼?

  答:群眾路線,是黨的最根本的工作路線;“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黨做群眾工作的工作方法,是黨和人民群眾同甘苦、共命運基本特徵的具體表現。

  21、黨的群眾路線的實質是什麼?

  答:代表人民群眾、為人民謀利益,執政為民。

  22、理解黨的群眾路線,最重要的是要把握好幾個方面?

  答:第一,黨的群眾路線是黨的政治優勢;第二,黨的群眾路線反映了黨的根本認識方法和工作方法;第三,黨的群眾路線是保持黨的先進性、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始終贏得群眾擁護和信賴的根本途徑。

  23、廣大黨員幹部怎樣才能真正走到群眾中去?

  答:一是要“身到”,就是不要在辦公室憑靠能夠猜測、主觀臆斷;二是要入戶走訪,自然融合,走到群眾身邊,了解群眾生產生活、體察群眾的實際困難;要“情到”,就是要情真意切,滿腔熱情融入群眾,做群眾的貼心人。

  24、群眾工作的宗旨和基本立場是什麼?

  答: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25、群眾工作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答:第一,始終站在人民群眾的立場上,把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第二,堅持以人為本,密切與群眾的血肉聯繫。

  26、群眾工作的基本方法是什麼?

  答:走群眾路線。

  27、做好群眾工作的前提、關鍵和根本是什麼?

  答:創新,是做好群眾工作的前提;引導,是做好群眾工作的關鍵;服務,是做好群眾工作的根本。

  28、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群眾工作中存在哪些問題?

  答:第一、少數基層幹部素質不高、能力不強、作風不實,對群眾的困惑解釋不清楚,對群眾的困難解決不盡心;第二、有的領導幹部對中央精神把握不準,對基層情況了解不深,在是實際工作特別是政策制定中存在脫離實際、標準不一、強迫命令的現象;第三、少數幹部將個人利益置於群眾利益之上,不是造福於民、服務群眾,而是貪污腐敗,以權謀私。

  29、如何解決新形式下群眾工作中突出的群眾問題?

  答:第一、弘揚密切聯繫群眾的作風,虛心向群眾學習,熱心為群眾服務,誠心接受群眾監督;第二、弘揚求真務實的作風,做到真抓實幹、開拓創新;第三、弘揚艱苦奮鬥的作風,與人民群眾同甘共苦、為人民利益不懈奮鬥;第四、弘揚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作風,對於工作作風問題,深挖思想根源,大力改造主觀世界。

  30、黨的群眾路線觀點是什麼?

  答:堅信人民群眾自己解放自己的觀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觀點,一切向人民負責的觀點,虛心向人民群眾學習的觀點。

  31、怎樣充分尊重、相信和依靠群眾?

  答:第一、在思想上和感情上尊重與貼近人民群眾;第二、充分相信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第三,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主體性、主動性和首創精神。

  32、領導幹部怎樣樹立密切聯繫群眾的良好形象?

  答:第一、把權利使在為群眾服務上;第二、把心思用在解決群眾疾苦上。

  33、人們經常用哪幾種比喻來說明黨與人民群眾的關係?

  答:第一、魚水關係;第二、血肉關係;第三、舟與水的關係;第四、種子與土地的關係;第五、公僕與主人的關係。

  34、如何堅持黨的群眾路線?

  答:第一、要做到為了群眾,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第二、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第三、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與群眾同甘苦、共患難;第四、繼承和創新群眾工作方法,提高為人民服務的能力。

  35、如何從制度上保障群眾路線的落實?

  答:第一、要建立健全密切聯繫群眾的制度體系;第二、要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廣開言路,廣集民智,不斷提高科學決策水平;第三、進一步改進黨的工作作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第四、要完善群眾利益表達制度。

  36、黨的群眾立場是什麼?

  答:要真心為群眾着想,全力為群眾造福,辦好順民意、解民憂、惠民生的實事,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37、新形勢下堅持黨的群眾立場有什麼重要意義?

  答:第一、是決定人心向背、事業成敗的關鍵因素;第二、是維護和實現最廣大人民內部矛盾利益的現實需要;第三、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迫切要求。

  38、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是什麼?

  答:立黨為公、執政為民。

  39、怎樣增進同群眾的感情?

  答:第一、要真情對待,捧出一顆心來服務群眾,對群眾困難和疾苦寢食難安;第二、要心裡時刻裝着群眾,把群眾當親人,設身處地的為群眾着想,帶着責任感和感情做好工作;第三、要深入到群眾中去,滿腔熱情的為群眾排憂解難、化解矛盾,增進同群眾感情。

  40、如何理解“利為民所謀”?

  答:多謀富民之策;多為群眾謀利益;多辦利民之事。

  41、如何拓寬社情民意反映渠道?

  答:第一、建立健全領導幹部定期接訪、下訪等長效機制;第二、發揮黨員、基層黨組織和黨代表反映民意的作用;第三、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手段,開闢民眾表達意願的新平台。

  42、領導幹部下基層應該做什麼?

  答:第一、要了解實際情況、掌握第一手資料、檢驗工作實效;第二、要解決實際問題、拿出實招新招給群眾帶來實惠;第 三、要總結基層經驗、完善政策措施、推動面上工作。

  43、領導幹部如何做好人民公僕?

  答:第一、要求各級領導幹部時刻都要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到心上,關心群眾疾苦,努力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第二、做人民的公僕,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自覺接受群眾的監督;第三、要求各級領導幹部必須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權、用好權,而絕不允許形成既得利益集團。

  44、黨員幹部應該怎樣聯繫群眾?

  答:第一、牢固樹立密切聯繫群眾的意識觀念;第二、切實理清密切聯繫群眾的工作思路;第三、不斷完善密切聯繫群眾的制度體制。

  45、什麼是檢驗一個政黨是否具有先進性的試金石?

  答:民心向背。

  46、做好群眾工作的方法主要有哪些?

  答: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一般號召和個別指導相結合;領導骨幹和廣大群眾相結合;抓兩頭,帶中間;說服教育,積極引導等。

  47、如何維護好群眾切身利益,做好群眾工作?

  答:重視解決好涉及群眾最現實、最關心、最直接的利益問題,確保人民群眾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受益者,使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特別注意處理好土地徵用、房屋拆遷、企業改制、涉法涉訴以及勞動、社保、環境等突出問題,切實維護群眾的合法權益。

  48、如何提高群眾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答:綜合運用法律、政策、經濟、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協商、疏導等辦法,注意運用現代科技,提高群眾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49、提高群眾工作本領包含哪些主要內容?

  答:第一、加強調查研究,提高了解民情、體察民意、服務群眾的本領;第二、健全制度機制,提高化解矛盾、凝聚民心的本領;第三、增強應變能力,提高處置突發群體事件的本領;第四、重視媒體的力量,提高團結動員和組織群眾的本領。

  50、衡量領導幹部政治上是否合格、工作上是否稱職、領導能力強不強的一個基本標準是什麼?

  答:是否重視做群眾工作、是否善於做群眾工作,是衡量領導幹部政治上是否合格、工作上是否稱職、領導能力強不強的一個基本標準。

  51、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是什麼?

  答: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堅定政治立場,樹立群眾觀點,弘揚優良作風,解決突出問題,保持清廉本色,使黨員、幹部政治進一步堅強,思想進一步提高,作風進一步轉變,黨群幹群關係進一步密切,為民務實清廉形象進一步樹立,只有努力才能改變,只要努力就能改變的思想觀念進一步強化,以作風建設的新成效,形成同心共築中國夢、同力共繪新疆篇的強大力量。

  52、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答:一是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二是堅持正面教育為主。三是堅持批評和自我批評。四是堅持講求實效。五是堅持領導帶頭。

  53、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根本目標是什麼?

  答:進一步正風肅紀,突出政治堅強,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着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強化服務各族人民的宗旨意識和敢於擔當的責任意識,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能力,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發揮黨密切聯繫群眾的政治優勢,為推進新疆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建設繁榮富裕和諧穩定的美好新疆提供堅強保證。

  54、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在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提出要做到哪“三不”

  答:在活動開展過程中,要力戒形式主義,做到“不虛”;着力解決突出問題,做到“不空”;緊緊圍繞為民務實清廉,做到“不偏”,確保教育實踐活動沿着正確軌道深入推進。

  55、在自治區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政治堅強、敢於擔當”的重要標準是什麼?

  答:把對待民族分裂主義及其活動的態度作為檢驗所有黨員、幹部是否樹立了宗旨意識、群眾觀點的第一標準;把毫不含糊地與民族分裂主義及其活動作堅決鬥爭作為對所有黨員、幹部正風肅紀的第一要求;把遏制宗教極端主義滲透、堅決防止暴力恐怖案件發生作為各級黨組織和所有黨員幹部的第一責任。

  56、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在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要求在哪幾個方面狠下功夫,取得實效?

  答:要在把活動總要求貫穿始終上狠下功夫;要在突出政治堅定、敢於擔當上狠下功夫;要在找准和反對“四風”上狠下功夫;要在批評和自我批評上狠下功夫;要在領導帶頭上狠下功夫;要在加強制度建設上狠下功夫。

  57、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在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堅持開門搞活動關鍵環節有哪些?

  答:廣開言路。採取召開座談會、個別訪談、上門徵求意見等多種形式,廣泛聽取黨員群眾意見建議。

  認真整改。整改任務書和時間表,要向群眾公示;整改方案和結果,要在一定範圍公布,讓群眾知道改什麼、怎麼改、改得怎麼樣,使整個活動始終處於群眾監督之下。

  群眾評價。適時組織黨員群眾,對解決問題、改進作風情況進行民主評議,多數群眾不滿意的,要及時進行補課、返工。

  58、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將把哪些方面做為宣傳重點?

  答:宣傳領導聯繫點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取得的經驗成效。

  宣傳各級黨組織在堅持正面教育為主,堅持批評和自我批評、堅持開門搞活動等方面的積極探索和創新經驗。

  宣傳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帶頭開展教育實踐活動,身體力行,反對“四風”的典型。

  宣傳在教育實踐活動中挖掘和湧現的典型經驗和典型人物。

  曝光一批侵害群眾利益、工作作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黨員幹部。

您正在瀏覽: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應知應會
網友評論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應知應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