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習心態演講稿

學習心態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學習心態演講稿(一)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我是四九班的劉一彤,我很榮幸代表學生在這裡講話:

  時光如逝,歲月如流,一轉眼的時光,四年級第一學期的學習生活已經過去了,新的一學期又開始了。過去的一學期里,在老師和同學們的關心幫助下,通過自身不斷努力,各方面均取得一定的進步,藉此機會談談我的點滴體會和感受。

  第一,以學為先

  學習是正事,正事理應先於娛樂。學習首先要做到課前預習,預習能使你在課堂上抓住自己不會的地方有所突破,課下你會覺得輕鬆愉快。其次上課要認真聽講,認真聽課將是你取的成功的第一要訣。接下來就是一個融會貫通的問題,在把教師所講的問題吃清吃透的基礎上,積極思維,大膽質疑,好問,多思,並要學會給自己出題,要爭取用多種方法解析一道題,比較各種方法的簡便程度,這也是對以前學習水平的一個檢驗,這樣能夠對相關的問題有一個清晰的思路。還有就是要認真做好複習,課後一定要複習,而且要循環往複地複習,因為人的大腦在儲存新的信息的同時,又要把先前的信息擠掉一部分,只有循環記憶,反覆複習,才能把知識學習的紮實牢固。

  第二,隨處學習,學習別人

  可以在和家人談話之中記憶英語單詞,通過電視學,電腦學,飯前飯後不忘看課外書籍,甚至上廁所的功夫也看,保證學習時間堅持不懈。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別人總會有比自己強的地方,別人做了什麼自己不做的事情,就應該想想,我這樣做對自己有沒有益處,這是他成功的秘訣嗎這是我學習別人的主要方法。不要避免與比自己成績好的人說話,他們有好多地方是你所沒有的,應該向他們學習,必要的時候厚臉皮一點,向比自己強的人請教一些東西,探討一些學習的方法,這些人往往是能夠給你最大幫助的人,他們無意的一句話,也許會使你茅塞頓開,這都說不準的。比你成績差的人未必處處比你差,他們之中也有你學習的地方,你必須分清什麼樣的是造成他們不如你的原因,就不要學,而提煉出他們身上的精華。

  第三,講究條理,合理安排

  把常用的與學習有關的東西都放在伸手可及的位置,避免用時東翻西找。學習抓好的同時也要適當參加學校的活動,全面發展,每天要保證足夠的睡眠,以提高學習效率。安排適當的自由時間用於與家人和朋友的交往及其他活動。一定還要控制上網時間,節假日我是一天一個小時,做到有張有弛,勞逸結合。

  第四,學會閱讀

  課外閱讀不僅可以使我開闊視野,增長知識,培養良好的自學能力和閱讀能力,還可以進一步鞏固在課內學到的各種知識,還有助於形成良好的道德品格和健全的人格。我喜歡的書都買都讀,家裡收藏了不少,鄭淵潔,楊紅櫻的書籍基本一本不落。讀書必須如蜜蜂采蜜一樣,採過許多花,這才能釀出蜜來,倘若叮在一處,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

  第五,調整自己

  特別是考過試了,就很自然地要分析考試。分析的正確與否,關係重大。考得不好,說明不了什麼問題,我努力,我就不信下回我考不好的。考得好,也說明不了什麼問題,一時僥倖,還得努力,看下次才是印證我的實力的時候。這個很重要的,一定要有一個好的心態。

  學習有法,學無定法,要因人而異,因學科而異。正如醫生用藥,不能千人一方。同學們應當從實際出發,根據自己的情況,發揮特長,摸索適合自己特長的有效方法。不過總的來說,學習必須持之以恆,俗話說:“水滴石穿”“一口吃不成胖子”,學習不能只憑熱情,三日打魚,兩日晒網是做不成大事的。

  我所有成績的取得是與老師同學們的大力幫助分不開的,而且我也清醒地認識到:成績屬於過去,在今後的日子裡,我仍將以一名“三好學生”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刻苦學習,修身養性,用優異的學習成績,優良的思想道德品質,健康的體魄回報父母,回報老師,回報社會!

  謝謝大家!

  學習心態演講稿(二)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學習態度決定一切。

  “學習是一項艱苦的勞動。”這是列寧的名言。

  什麼是勞動?我想砌牆應該是一種勞動吧。有這樣一個故事。三個泥瓦匠在砌一堵牆,一位哲人問三個人:“你們在幹什麼?”第一個人回答:“砌牆。”第二個人回答:“蓋一幢樓。”第三個人回答:“我們正在建設自己的家園。”哲人聽后拍了拍第三個人的肩頭說:“今後你將是幸運的。”果然,許多年以後,第一個人依然是泥瓦匠,第二個人成為工程師,第三個人成為前兩個人的老闆。

  我選擇這樣一個故事,是想說明一個道理,對於勞動的三種態度決定了三種人生的發展方向。應該說,生活給予每個人成功的機會是同等的,收穫不同,只是人們的心態不同罷了。因此,對待學習,我們選擇什麼樣的態度?

  快樂學習,是我們所倡導的理念。首先,我想先談一下,既然學習是人生無法逾越的鴻溝,那麼,對待學習的態度,勢必影響未來人生的發展。有的人做什麼事情,總是怨天尤人、得過且過,結果只能是碌碌無為;有的人無論做什麼事情,都以快樂的心情對待,用熱情、勤奮去構築未來,自然能得到豐厚的回報。神奇教練米盧有句名言:態度決定一切。他以“快樂足球”的理念,將中國足球隊首次帶到了世界盃。所以,快樂的態度能夠建立起積極的價值觀,有助於學習者智力正常,控制自己的情緒,營造良好的心境,最終達到學習的目的。

  那麼如何快樂地學習?學習是一個漫長而辛苦的過程。讓學習快樂起來,必須樹立正確的願景,明確學習的目標。古人對於學習的目的有個精闢的總結,“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用現在的概念解釋,就是通過學習,使自己學有所成、學有所用,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才。每位學習者只有真正明確了學習的目的,才能變枯燥辛苦為快樂學習,才會感到苦中作樂、苦中有甜。

  態度決定選擇,態度決定思路,態度決定一切。讓我們從現在開始,以積極的態度來勇於超越自我,不斷完善自我,豐富我們的人生吧!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學習心態演講稿(三)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心態》。

  首先,先請大家聽一個故事。

  弗洛姆是美國一位着名的心理學家。一天,幾個學生向他請教:心態會對一個人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他微微一笑,什麼也不說,就把他們帶到一間黑暗的房間里。在他的引導下,學生們很快就穿過了這間伸手不見五指的神秘房間。接着,弗洛姆打開房間里的一盞燈,在這昏黃如燭的燈光下,學生們才看清房間的布置,不禁嚇出一身冷汗。原來,這間房子的地面就是一個很深很大的水池,池子里蠕動着各種毒蛇,包括一條大蟒蛇和三條眼鏡蛇,有好幾條毒蛇正高高昂着頭,朝他們吐着舌頭。就在這池子的上方,搭着一座很窄的木橋,他們剛才就是從那座木橋上走過來的。

  弗洛姆看着他們,問:“現在,你們還願意再次走過這座橋嗎?”

  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不做聲。

  過了片刻,終於有三個學生猶猶豫豫的站了出來。其中一個學生一上去,就異常小心地挪動着雙腳,速度比第一次慢了好多倍;另一個學生戰戰兢兢的站在小木橋上,身子不由自主地顫抖着,才走到一半就挺不住了;第三個學生乾脆彎下身來,慢慢地趴在小木橋上爬了過去。

  “啪”,弗洛姆又打開了房內另外幾盞燈,強烈的燈光一下子把整個房間照耀得如同白晝。學生們揉揉眼睛再仔細看,才發現在小木橋的下方裝着一道安全網,只是因為網線的顏色極黯淡,他們剛才都沒有看出來。弗洛姆大聲地問:“你們當中還有誰願意現在就通過這座小橋?”

  大家現在都不怕了,幾個學生一個接一個走過了木橋。只有一個人不敢走。“怎麼回事?”弗洛姆問道。

  “這張安全網的質量可靠嗎”一個學生心有餘悸地問。

  弗洛姆笑了:“我可以解答你們的疑問了,這座橋本來不難走,可是橋下的毒蛇對你們造成了心理威懾,於是,你們就失去了平靜的心態,亂了方寸,慌了手腳,表現出各種程度的膽怯,可見心態對行為有着多麼重要的影響。”

  這個故事很好地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心態對一個人具有巨大的影響力。

  由於心態能左右一個人的一切,所以,無論情況好壞,都要抱着積極的心態,莫讓沮喪取代希望。心態是我們命運的控制塔,事實上,它是我們唯一能掌握的東西。只有我們建立起正確、積極的人生觀、價值觀,以積極、健康、樂觀的心態對待生活,才能獲得健全而高品質的生活。

  我們都知道,一個人的心態能影響甚至決定自己的命運。因此,我們應當認認真真走好自己腳下的路。有些同學看問題有些偏激,看到自己某一方面不如別人,就認為自己樣樣不如別人。一個人做一件事前,總在想我可能要失敗,那他真的很容易就失敗。一個連自己都不相信的人,怎麼讓別人相信呢?

  良好的心態是無價的,如果你能擁有一個良好的心態,你就能獲得你想要的一切。因為良好的心態能讓你樹立起必勝的信念,而信念會是你充滿前進的動力。它可以改變你險惡的現狀,帶來圓滿的結果。不要因為我們的心態而使我們自己成為一個失敗者。要知道,成功永遠屬於那些抱有積極心態並付諸於行動的人。如果我們想改變自己的世界,首先就應該改變自己的心態。心態是正確的,我們的世界也會是正確的。保持良好心態者能夠堅強,能夠寬容,能夠鍥而不捨,最終會走在時代的前面。一個人若是一生都能持有良好的心態,那麼,他人生的路就會越走越寬,生命的景色就會越來越美,生命的價值就會越來越大。

  所以我想說,專心於路,路就不會多難走;專心於事,事就不會太難做。心態是人生命運的底牌。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

您正在瀏覽: 學習心態演講稿
網友評論
學習心態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