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走向21世紀的中國法學》

《走向21世紀的中國法學》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走向21世紀的中國法學》 標籤:我的中國夢 教育走向生本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感動中國

     2000年10月30日 09:46 文正邦

  內容提要

  本書運用馬克思主義的觀點,通過對我國主要部門法學理論(法理學、法史學、憲法學、行政法學、民法學、婚姻法學、經濟法學、刑法學、勞動法學、民事訴訟法學、刑事訴訟法學、行政訴訟法學、國際法學,以及"一國兩法"理論)的成就和矛盾運動的嶄新概括和深入分析,特別是對其中的新觀點、新理論、新學說、新流派、新方法、新體系的探究,並跟蹤考察其未來發展趨向,力求科學、準確、全面地總結我國法學發展的經驗和教訓,探尋其客觀規律,着重揭示跨世紀之交的中國法學的未來走向,展望其發展的遠景。

  序 言

  張友漁

  中國法學應當面向社會主義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走向21世紀的中國法學》一書在這方面作出了可貴的努力和探索。

  進入90年代以後,我國的現代化建設以及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都會有更大的發展,在這世紀交替的時期,國際國內形勢都給我們提出了更加重大的歷史任務,要求我們要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經濟、政治和文化而努力奮鬥,中國法學也理應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在這種情況下,如何按照馬克思主義的唯物史觀和辯證唯物主義方法論來科學地總結法學發展的經驗教訓,揭示法學發展的客觀規律,展望它的未來發展趨勢和方向,無疑是法學工作者義不容辭的光榮任務。《走向21世紀的中國法學》通過對我國十幾門有重大影響的法學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發展道路的論述,力求深入系統地來回答這一重大課題,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法學這一宏偉目標而積極思索。儘管這種努力不一定能完全達到上述目的,其中的見解和論斷也不一定都十分準確,但畢竟是一個很好的嘗試,作出了很有益的開拓性工作。

  有鑒於此,特撰數言,是為序。

  1991年11月20日

  前 言

  大凡面臨時代轉折、社會發展將邁出新的歷史步伐之時,往往都會激勵起人們巨大的創造性精神以及理論探索熱情,本書雖然不是對走向21世紀的中國法學的方方面面所作的毫無遺漏的理論描述,而是從一個特定的範圍和視角,即選取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十幾門法學理論來進行典型考察--但這種典型性研究只要是合乎科學性要求,就可望成為對中國法學走向21世紀的一種濃縮。所以本書的書名以及內容也就不迴避這一重大主題,並把注意力集中於通過作者們的共同努力以期達到上述目的和效果。正由於本書給自己規定了如此艱難的任務,所以其創作和形成過程經過了長期的醞釀和準備,而且是艱辛的理論積累和苦心思慮的產物,是奮力探索的結果。在這整個過程中,都得到了重慶出版社有關領導和編輯的大力支持和鼓勵,並使得本書由科學學術著作出版基金資助出版。特別是本書得到了法學界前輩張友漁先生的熱情支持,他在逝世前為本書寫的序言,成為了他一生鼓勵後學者的最好證明。對這些我們都深表感謝。

  本書作者是由一批在各門法學中有所造詣、且思想敏銳的中青年學者組成。作者們在寫作過程中均經過了潛心研究和反覆推敲、數易其稿,可謂是其心血的結晶。但由於我們是處在這樣一個飛速變化的時代,以致要緊緊追隨信息的"爆炸"和知識海洋的奔騰擴展,即使殫精竭慮也很難做到,加上水平所限,疏漏之處恐在所難免,因此懇切希望法學界前輩和同仁們熱情批評教正,我們當視此為對自己的最大愛護。

  本書由文正邦主編。作者們的具體分工情況如下:

  導論:文正邦;法理學:文正邦、程燎原、吳家如;法史學:耘耕、王人博;憲法學:文正邦、付子堂、田培炎;行政法學:楊海坤;民法學:趙萬一;婚姻法學:曹詩權;經濟法學:石慧榮;刑法學:姚輝、李永N;勞動法學:楊顯光、顧雪飛;民事訴訟法學:張衛平;刑事訴訟法學:龍宗智;行政訴訟法學:王棋國;國際法學:佟小鄂;"一國兩法"理論:文正邦。

  全書由文正邦設計、組織、統稿。同時,耘耕對其中數門法學,陳里程對國際法學,於安、姚輝對行政法學,佟小鄂對"一國兩法"理論,趙萬一對婚姻法學,王人博、劉霞對憲法學,魯天文對導論等提出了寶貴的意見和建議。並由韓德雲將本書目錄翻譯成英文。盛時動、王斌也作了文字性工作。在此,對這些同志都一併表示感謝。

  《走向21世紀的中國法學》一文由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走向21世紀的中國法學》
網友評論
《走向21世紀的中國法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