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基層組織提升年活動動員部署會議上的講話

基層組織提升年活動動員部署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基層組織提升年活動動員部署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強化組織功能 力量向促進優質教育發展集中

  堅持務實作風 工作向辦一流的省會教育用勁

  --在市直屬學校(單位)“基層組織提升年”活動動員部署會議上的講話

  2014年1月27日

  同志們: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在馬年的新春佳節即將到來之際,我們在這裡召開直屬學校(單位)“基層組織提升年”活動動員部署會,目的就是全面貫徹落實市委組織部的會議精神和指示要求,把做好“基層組織提升年”的各項工作落到實處,真正把直屬學校(單位)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的政治領導核心。局黨委為了做好“基層組織提升年”的工作,專門制定並下發了實施方案,下面,我就切實做好“基層組織提升年”活動的各項工作講四點意見。

  一、成績面前不自滿,成績就是起點,這才是我們做好工作應有的姿態

  近年來,局黨委始終致力於實現辦內涵發展教育、辦一流省會教育“夢想”,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在辦人民滿意教育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戰鬥堡壘作用,強化了組織功能,鍛造了過硬隊伍,錘鍊了務實作風,推進了事業發展,基層組織建設呈現出了“創品牌、有特色、促發展”的鮮明特徵。

  一是立足於促進教育優質發展的根本,夯實辦一流省會教育的組織基礎。近年來,局黨委始終把黨建工作擺在重中之重,着力在“建強隊伍,打造品牌,推動發展”上用心思、增幹勁、添活力。

  以改善結構,注重質量為抓手,增添了黨員隊伍建設的新活力。堅持質量重於數量的原則是把好入黨關口的關鍵。按照“堅持標準、突出重點、抓好隊伍”的工作思路,突出“一線、一流、青年”重點,着力抓好一線教師、大專院校學生和35歲以下優秀青年為主體的黨員發展工作,着力改善結構。近三年來,共發展黨員837名,其中35歲以下的青年教師占發展黨員總數的85%,具有大學本科以上文化程度的佔95%,提高了黨員隊伍的整體素質。

  以建好平台,位次遞進為主線,實現了強化組織功能的新躍升。2011年,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開展以來,局黨委堅持“抓書記、強班子,抓發展、明思路,抓覆蓋、建組織,抓規範、建制度,抓陣地、建場所,抓保障、增投入”的工作原則,把基層組織建設與創先爭優活動、與黨的純潔性學習教育活動、與加強師德師風建設、與領導幹部深入基層活動結合起來,形成了黨建工作新格局。2012年我們建設黨員活動陣地76個,下撥工作經費42萬餘元,打造了黨建工作品牌。與此同時,堅持對直屬學校(單位)黨組織書記的培訓,共計投入100餘萬元,進一步提升了能力素質。

  以發揮作用,全面覆蓋為助推,推動了基層組織建設的新發展。去年以來,太原市教育局黨委從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出發,堅持公辦、民辦“一盤棋”,通過努力,實現了民辦學校和民辦培訓機構中的黨員“無真空”的在黨組織的監督管理之下。實踐中,針對全市52所民辦學校和258家民辦教育培訓機構的情況,採取“屬地管理、有利組建、便於監管”的方法,共組織建設了1個黨委,55個獨立黨支部,4個聯合黨支部,有效解決了民辦學校黨員分佈廣、戰線長、管理難、流動性大的問題,消除黨的組織建設的“空白點”,為促進教育優質發展夯實了組織基礎。

  二是立足於把牢教育優質發展的關鍵,鍛造辦一流省會教育的幹部隊伍。近年來,局黨委始終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做到了不放鬆、不走樣、不含糊、不變通,形成充滿活力的選人用人機制。

  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原則,把好選人用人的政治方向。能否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人民群眾信得過的幹部選拔上來,是決定着教育事業發展的幹部基礎。局黨委嚴格落實幹部考察制度、考察標準,健全了領導幹部任用延伸考察辦法,注重群眾的公信力,增強了考察的準確性,使選拔出來的幹部組織放心、群眾滿意,並緊密結合教育系統行業特點,突出了適應教育教學工作管理的要求,切實把好選人用人的政治方向。

  堅持嚴格程序,嚴格標準,把好選人用人的政治紀律。嚴格執行《黨員領導幹部選拔任用條例》,按照事前--報告,執行幹部職數;事中--醞釀、嚴格規範程序;事後--跟蹤考察,把“兩推”工作放在制度的“籠子”里,群眾知情參與、選擇監督公開透明,打造了風清氣正的選人用人環境。

  堅持多渠道選拔,多渠道培養,鍛造素質過硬的幹部隊伍。局黨委為了進一步做好乾部的選拔使用工作,制定了《太原市教育局完善醞釀推薦提名領導幹部程序的制度》,夯實多渠道選人用人基礎。堅持以“名校長工程”為龍頭,對全系統領導幹部進行了分層、分類、分期、分批的系統培訓。通過調閱中心組學習筆記、撰寫心得體會、外出掛職培養、思考與實踐交流等多種形式,進一步提高了幹部隊伍的思想政治素質、政治紀律觀念和綜合能力。

  三是立足於促進教育優質發展的要求,營造辦一流省會教育的和諧環境。事業的發展需要和諧的環境,環境的和諧首先是人的和諧。沒有了堅定和諧的思想基礎,也就沒有了環境的和諧和事業的發展。通過學習教育,真正使全體黨員幹部和廣大師生把思想認識統一到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上來,把智慧力量傾注到做好本職工作上來,把堅定的理想信念凝聚到辦一流省會教育上來。

  堅持強化黨員意識,在事業發展中彰顯了黨員的旗幟作用。按照有計劃、有檢查、有總結、有記錄、有考勤、有筆記、有心得體會和學習定製度、定計劃、定內容、定時間等“七有四定”,中心組學習制度得到了落實。幾年來,通過舉辦專題輔導報告會200多場次,到革命根據地學習參觀學習,每學期的開學前邀請全國知名的名校長講學作報告等,並自覺運用實踐,有200多篇文章先後在報刊上發表。與此同時,進一步規範了黨員目標管理。通過“四風”專題教育,形成愛崗敬業、誠信公道、服務熱情、務實高效的優良作風。並走出一條既符合黨章要求,又符合流動黨員管理教育實際的新路子,建立黨員先鋒QQ群,近600名畢業生通過網絡暢談在外學習和工作的經驗。

  堅持提振工作精神,在事業發展中彰顯了黨員的優秀品質。一是突出貫徹落實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主線,為每一位黨員幹部發放了各種學習輔導資料,開展巡迴宣講82場,主題徵文近300篇,8000多名黨員參加了學習新黨章答題活動。參與率達到100%。二是創先爭優活動把承諾、點評、評議作為激發創先爭優內在動力的有效載體,組織開展評議大會200多場次,參與評議人員達6400餘人次。6400名黨員作出公開承諾,落實整改措施700多條。積極幫助困難群眾解決實際問題,市教育局拿出30餘萬元濟困扶貧,10餘所學校優秀黨員教師自覺下鄉支教,412名黨員特級教師和骨幹教師,錄製了571節優質課,免費為全市初三學習困難學生輔導功課,為4000多名“學困生”累計捐款46.8萬元。我們爭先創優活動榮獲教育部為民服務創先爭優活動先進單位榮譽並編入教育部創先爭優“英雄譜”。三是純潔性教育把師德師風建設作為重點,以“我與學生交心、我與家長溝通”為載體,全體黨員教師躬身實踐黨的宗旨。開展集中學習180次、輔導講座120次、先進事迹報告75場次。《太原教育》雜誌宣傳師德典型7個,在教育台播出師德典型6個。市教育局黨委下發了《關於對中小學校教育亂收費行為的責任追究辦法(試行)》、《關於對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和教師征訂教輔材料違規行為的責任追究辦法(試行)》、《關於對教師從事有償家教等有違師德規範行為的處理辦法(試行)》、《關於對民辦培訓學校違規辦學行為的處理辦法(試行)》等四個辦法,進一步規範了辦學行為。

  堅持經常性實踐活動豐富多彩,在事業發展中彰顯了黨員的良好風采。市教育局黨委把黨員的經常性教育管理與工作實際結合起來,分層分級召開學習省市十次黨代會專題討論會,廣大教職員工深刻理解會議精神。大力開展“迎中博、我參與、我奉獻”活動,營造了“講文明、樹新風、從我做起”濃厚氛圍;大力推進城鄉清潔工程和擦亮窗口打造太原教育新形象活動 ,2萬多名黨員教師對近40萬名學生進行了家訪,舉辦120餘場家庭教育公益報告會,近12萬名學生家長參加,受到社會各界好評;進一步增加優質高中定向招生名額,義務教育學校接收安置外來人口子女入學30000多人,高中正常錄取6000多名。

  同志們,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確領導的結果,是局黨委狠抓落實的結果,是在在座的大家辛勤工作的結果。但是成績代表過去,不代表以後和將來,成績只是為我們下一步把工作做的更好奠定了基礎,這就叫“以利再戰”。局黨委相信大家具備這樣的政治意識,具有這樣的工作姿態。

  二、問題面前不氣餒,問題就是鏡子,這才是我們做好工作的新鬥志

  發現問題是能力,解決問題是發展。常言說,成績不說跑不了,問題不說不得了。儘管我們在基層組織建設工作中取得了不少的成績,有的還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並不能說我們的工作就是白玉無瑕,完美無缺了。事實上,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主要是:

  一是基層黨組織自身建設以及服務和保證中心的能力還有待於進一步加強和提升。“打鐵還須自身硬”。我們要實現辦一流省會教育的“夢想”,就需要把基層組織建設的更有凝集力、戰鬥力,這是勿容置疑的問題。可是個別學校的基層黨組織抓黨的理論、政策的學習宣傳、貫徹落實流於形式,抓教育法律法規的執行疲於應付,致使在依法從教、規範辦學行為上,我們個別學校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使得我們不得不對一些學校黨員領導幹部和黨員教師做出嚴肅的處理;個別學校的黨組織書記,心思不在事業上、工作上,不是把屬於自己的“自留地”種好,抓好學校黨建工作的落實,強化組織功能的作用發揮,凈化校長依法履行權力和責任的環境,而是眼睛向外盯着別人的“責任田”,在教職工中造成了不良的影響,阻礙和阻撓了學校的創新發展;甚至有的個別直屬單位的黨組織書記經常不在位,“兩天打魚三天曬網”,等等。

  二是幹部隊伍建設中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暮氣,幹事創業的熱情和激情還有待於進一步提升。“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幹部、幹部,先干一步,這是大家都應該明白的道理。事實上,我們的一些黨員領導幹部放棄了對自己的嚴格要求,學習上不主動,看不到自己的差距;工作上不努力,“當天和尚撞天鍾”,不思進取,“暮氣沉沉,使人昭昭”;甚至一些幹部得不到調整使用、提拔任用,怪話連天,怨天尤人,只想自己得到了什麼,不看自己付出了多少,紮根學校的奉獻精神淡化,等等。這些問題,說明了一些基層黨組織建設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目標,發揮好我黨思想政治工作優勢、匯聚智慧、凝聚力量上還存在差距,某些程度也可以說是缺乏戰鬥力、凝聚力的表現,等。

  三是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發揮還有不盡人意的地方。“一個黨員一面旗”不是一句空話,而是否有實實在在的內容。近幾年,我們圍繞規範辦學行為、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等方面制定出台一系列的規章制度,但是在實際工作中,我們會經常聽到、收到、看到一些反映黨員領導幹部違規亂收費的問題,一些反映黨員教師外出代課、兼課、打罵體罰學生、背離職業道德、師德師風建設良莠不齊的問題。雖然是個人學校、個別人的問題,但是已經嚴重影響了我們的校長、我們的老師甚至我們的教育在市民中的形象和地位。這些問題的存在,凸顯了基層黨組織在對強化黨員管理教育、執行政策、按規定辦事、用制度管人上還存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老好人”的思想和傾向,等。

  四是落實基層組織建設工作制度還存在打折扣、搞變通的問題。“制度問題不解決,思想作風問題也解決不了。”新《黨章》十分鮮明表述了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工作制度,也是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經驗總結。但是,在我們的一些學校,有的是“三會一課”制度落實不到位,有的是“民主評議黨員制度”圖形式,有的民主生活會制度和黨小組會議制度形同虛設,還有的個別基層黨組織書記對上級黨委的指示、文件理解不到位、執行有偏差,等。這些問題都需要我們抓住“基層組織提升年”活動的契機,與即將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結合起來,認真整改提升。

  三、任務面前鼓幹勁,任務就是命令,這才是我們創造新業績的使命

  剛才,富海同志宣讀了市教育局黨委關於在直屬學校、單位開展“基層組織提升年”活動實施方案。方案明確了具體的目標任務、主要內容、方法步驟和組織領導,也明確了責任和措施。我主要強調在“基層組織提升年”活動中要重點做好的幾項工作。

  一是不遺餘力提升基層黨組織書記政治素養和能力水平。要圍繞黨的基本知識、黨務工作和教育法律法規及規章制度,把近三年新任的黨組織書記,新社會組織黨支部書記從培訓中突出出來。讓他們儘快適應工作崗位、工作角色的變化,提高抓好基層黨建工作的能力。要圍繞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中央和省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講話精神,強化對直屬學校(單位)黨組織書記的培訓。真正通過學習培訓,進一步統一思想意志,堅定理想信念,提高能力素質,提升為民服務的政治素養,豪情滿懷地把力量凝聚到辦內涵發展的教育上來。

  二是不遺餘力開展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活動。基層學校、單位是最接近群眾的。要把開展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活動作為直屬學校、單位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實踐黨的群眾路線、發展黨的群眾路線的長效機制,彙集新力量、採取新措施,進一步提高服務群眾的工作水平。要建立健全包點服務的責任體系,不圖虛名,不搞花架子,不斷把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活動引向深入。要建立規範的包點服務工作制度、工作台帳,確定包點服務對象,明確服務的內容,落實包點服務責任,以實際行動踐行黨的先進性,贏得人民群眾的理解和支持。

  三是不遺餘力引深黨組織陣地建設晉位升級活動。直屬學校和單位黨組織要加強對陣地建設的投入,在原有的基礎上配置必要的學習、宣傳、思想交流等工作開展的設施設備,真正使之成為黨員之家,黨組織開展工作的主要戰場,進一步推進基層黨組織晉位升級。要制定基層黨組織晉位升級的詳細的評價標準,確保晉位升級能夠反映基層黨組織建設的真實水平。要加強對民辦教育協會黨委和直屬學校所負責管理的新社會黨組織工作的分類指導,完善和規範新社會組織黨組織組織建設、自身建設、陣地建設,保證黨支部常態化。要積極探索做好流動黨員的教育管理工作新途徑,充分利用現代信息化技術手段,確保每一名黨員都在黨組織管理之中。

  四是不遺餘力引深機關黨建工作走在前頭活動。方案中對機關黨建工作走在前頭活動,進行非常詳細的安排。希望機關黨委及機關各黨支部認真執行。在這裡我強調一點,機關黨委要根據局黨委的工作方案,制定出符合機關實際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工作方案,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抓住兩大任務,突出工作主線,瞄準工作目標,強化工作重點,努力推動機關黨建工作走在直屬學校(單位)建設的前頭,發揮好機關黨建的表率作用。

  五是不遺餘力做好“聯述聯評聯考”工作。(范-文先生網)要按照“簡便易行、務求實效”的基本原則,把“書記抓、抓書記”的要求從基層黨建工作中凸顯出來,真正把“聯述聯評聯考”的過程作為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提高書記隊伍能力水平的過程,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專項述職工作規範化、常態化、長效化。

  四、落實面前自奮蹄,落實就是責任,這才是我們開創新局面的歸宿

  在各項工作落實面前,我們沒有找借口的理由。任何一項工作安排的再好,要求的再多,離開了落實,也就談不上盡到責任。2011年是“基層組織建設年”,去年是“基層組織推進年”,今年是“基層組織提升年”,可以說是環環相扣,足以說明黨中央對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高度重視。怎樣才能做好“基層組織提升年”工作,我認為:

  一是要落實黨組織負總責,正副書記共同負責,書記是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建立責任體系,明確工作要求,確立工作目標,採取有力措施,確保工作有條不紊,紮實開展。

  二是要切實加強陣地建設,加大投入,使陣地建設成為全體黨員了解黨的歷史、了解黨的政策和理論、了解黨的基本知識的最佳場所。要以更高的標準,積極推進基層組織晉位升級。

  三是要突出抓好機關黨建工作,真正為基層做好樣子、當好表率。機關黨建工作要突出協調性、協作性與協和性,積極探索做好機關黨建工作的新辦法、新舉措。

  四是要切實搞好“聯述聯評聯考”工作,按照“書記抓、抓書記”的要求,到2014年底要分組進行書記“聯述聯評聯考”工作,一人不漏,人人參與,並以此推動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的新躍升。

  五是要真正做好對新社會組織黨組織建設的分類指導,完善和規範工作制度,建設工作陣地,營造工作氛圍,並積極利用現代科技手段,加快探索流動黨員管理教育的新措施、新途徑。

  同志們,“駿馬追飛揚氣魄,寒梅傲雪見精神。”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以務實的作風、紮實的工作、切實的成效,譜寫基層組織建設工作的新篇章。

您正在瀏覽: 基層組織提升年活動動員部署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基層組織提升年活動動員部署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