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全區開展“送溫暖、察民情”活動動員會上的講話

在全區開展“送溫暖、察民情”活動動員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在全區開展“送溫暖、察民情”活動動員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文章標題:在全區開展“送溫暖、察民情”活動動員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春節臨近,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區委、區政府決定在全區開展“送溫暖、察民情”活動,號召各級黨政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積極行動起來,發揚團結互助、無私奉獻的精神,弘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社會主義新風尚,向貧困職工和社會其他弱勢群體伸出援助之手,奉獻一片愛心。剛才,段主任宣讀了區委辦公室、區政府辦公室《關於在全區開展“領導幹部送溫暖、察民情”活動的通知》,下面,就如何開展好這次活動提幾點要求:

  一、高度重視,統一思想,充分認識開展“送溫暖、察民情”活動的重要意義。開展“送溫暖、察民情”活動,是貫徹十六大精神的實際行動,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具體體現,也是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作風的有效載體。開展“送溫暖、察民情”活動,直接目的是向貧困職工和社會弱勢群體提供生活保障,使他們過上一個安定歡樂祥和的春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各鎮、各單位要站在講政治的高度,認真學習和深刻領會胡錦濤同志主持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從貫徹黨的十六大精神、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從密切黨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的高度,充分認識關心群眾生活、解決好睏難群眾生產生活問題。要把解決好睏難群眾生產生活問題當成一項政治任務認真領會,扎紮實實搞好落實。

  二、明確職責,精心組織,確保這次活動取得圓滿的效果。解決好睏難群眾生產生活問題,既是春節期間的一項重要工作,又是一項長期的任務,這項工作時間緊、任務重、社會影響大。為此,各級各單位一定要把關心群眾生活作為一件關係全局的大事來抓,把解決好群眾的生產生活問題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列入議事日程,嚴格按照區委、區政府《關於在全區開展“送溫暖、察民情”活動的通知》的要求,進一步明確責任,各司其職,狠抓落實。各鎮各單位主要領導同志要負總責,親自抓;分管領導同志要具體負責,把解決好睏難群眾生產生活工作分解細化,明確目標責任,層層落實,持之以恆,長抓不懈,要親自帶隊進門入戶,走訪慰問,送錢送物,做這項活動的帶頭人,確保這項活動開展得轟轟烈烈,扎紮實實。各垂直部門也要站在講政治、顧大局、保穩定的高度,嚴格按照《通知》要求,積極主動籌錢籌物,確保圓滿完成自己所承擔的慰問任務。各單位要深入到幫扶對象家庭進行調查,摸清幫扶對象的具體情況,認真排查職工群眾生產生活中的困難問題,研究解決的辦法,提出解決的措施。要傾聽他們呼聲,了解他們的意願和要求,確保幫扶工作有的放矢。要增強群眾觀念、責任意識、發展意識,狠抓工作落實,確保幫扶措施到位,使這項活動真正成為黨員幹部為民辦事、替民解憂、加深感情、改進作風的民心工程,竭盡全力為職工群眾辦好事、做實事、解難事。

  三、努力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建立救助困難群眾長效機制。解決困難群眾生產和生活中的問題,最根本的是加快發展經濟,千方百計創造新的就業崗位,搞好睏難群眾的就業和社會保障。要結合我區建設“一化三城”的戰略目標,大力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中小企業和非公有制經濟,加快發展社區服務業,增加新的就業機會。要擴大非正規就業,落實再就業各項政策,引導下崗職工自謀職業和創業,鼓勵各類經濟組織吸納下崗職工再就業,加快4050工程進度,使下崗困難職工早日實現再就業。要在摸清底數的基礎上,建立和完善困難職工、困難群眾幫扶中心,進一步推動送溫暖活動的經常化、制度化、社會化。把促進再就業作為送溫暖的重要內容,從根本是幫助下崗職工解決生活困難問題。不斷創新幫困形式,拓展幫扶內容,把過去單純的送錢、送糧、送物,變為送技術、送信息、送崗位。要從思想、政策、資金、物資等給予多方面幫助,從扶貧、扶志、扶技、扶項等給予多方面扶持,使他們渡過難關。要加強勞動力市場建設,完善市場化就業機制,搞好就業諮詢、指導、培訓等服務。要做好“三條保障線”的銜接工作,使每一個困難職工和城市居民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不斷擴大社會保障覆蓋面和社會保障功能。要加強科技、文化、藝術“三下鄉”工作,加大經濟作物種植面積,發展養殖業,增加農民收入,加快農村剩餘勞動力的轉移,要組織開拓對外勞務市場,鼓勵和組織農民外出打工,改變農村貧困落後的面貌。

  四、要加強對解決困難群眾生產生活問題的督導和檢查。兩辦督察室要加大監督檢查力度,確保“送溫暖、察民情”活動落到實處,取得實效。要督查各鎮、各單位領導責任制貫徹情況、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特別是特困群眾生產生活困難解決情況等等。要通過督查,不斷推進解決困難群眾生產生活工作深入開展。督查出的問題,有關單位要儘快解決。解決不了的,要儘快向區兩辦如實反映,爭取得到及時解決。要搞好扶困救濟資金使用情況和救濟物資發放情況的檢查,紀檢監察機關和審計部門,要加強

  監督檢查和審計工作,確保各項資金、物資規範使用,真正落實到困難群眾手中,堅決杜絕剋扣、擠占挪用扶困救災資金現象,確保資金全部用於特困群眾。發放扶困救災物資要堅持民主評議、登記造冊、張榜公布,保證扶困物資落實到村,落實到人。要加強對社會保障對象的管理,完善社保資金髮放辦法,確保下崗職工、低保對象、優撫對象等及時領到基本生活費、低保資金和撫恤金。區兩辦督查室要在春節期間對各鎮各單位解決困難群眾生產生活工作進行專項督查,督查結果要向全區通報。

  同志們,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着眼於人民群眾,關鍵是為群眾辦實事、謀利益。春節快要到了,希望各單位按照區里的統一部署,認真貫徹區委六屆四次全會和區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轉變作風,振奮精神,紮實工作,狠抓落實搞好春節期間對困難群眾的慰問送溫暖工作,確保全區每一名群眾都能過一個歡樂、祥和、喜慶的春節!

  2008年1月20日

  《在全區開展“送溫暖、察民情”活動動員會上的講話》來源於,歡迎閱讀在全區開展“送溫暖、察民情”活動動員會上的講話。

您正在瀏覽: 在全區開展“送溫暖、察民情”活動動員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全區開展“送溫暖、察民情”活動動員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