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班級管理演講稿

班級管理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班級管理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班級管理演講稿

  尊敬的領導,敬愛的老師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當好班主任的四件事》。從教十餘年來,一直擔任班主任的工作。在此期間,我和學生之間沒發生過什麼感人的事迹,但我所做的一些平凡的小事,卻得到了家長的認可、孩子的信任。下面我給大家做個簡單的彙報。

  無論是作為一名老師還是一名班主任,首先,我們應該做到“以身作則”。要求學生做的事,不能說自己首先要做到,自己也要嘗試着,努力去做。由於小學生有着超強的模仿力,在他們心中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因此,我們老師尤其是班主任老師要以身作則,用自身給他們示範。大家都參與過學校的衛生打掃除,如果你站着盯着學生乾和親自帶領學生干,會有兩種不同的效果,在學生心中也會有兩種不同的想法。兩種效果、兩種想法不用我說,我們在座的老師都會清楚、明了。

  其次作為一名班主任,還要有一顆真誠的、愛孩子的心。對於班內的學生,無論品行好壞、成績優差、智商高低,都要做到一視同仁,並且要讓學生感到你的和藹可親、平易近人。不要因一次小小的錯誤,就對學生冷嘲熱諷、譏笑挖苦。班內的學生有咳嗽、感冒、鬧肚子的小毛病,你跟家長打個電話,或者把孩子送回家,甚至領孩子去診所就醫。這都是些平凡的小事,但這些小事換來的就是家長對你的認可、孩子對你的信任。2009年,由於合鄉並校我有教中學改為教小學,最初在教學方面缺少經驗,耽誤了部分孩子的成績,我們班的兩名後進生,王明、張晴(化名)在上一年級的時成績都是個位數,後來,聽其他老師意見把他們按高矮個分配的了位置,抓住其閃光點,進行及時的表揚。兩位學生在書寫和成績方面均有所提高。

  作為一名班主任還要注意發揮好班幹部的橋樑助手作用。我們班的班幹部都是通過民主選舉而產生的。他們是學生中的楷模、榜樣。班幹部管理班級是靠同學們自己制定自覺遵守的六條簡單易行的班級公約“上學不遲到、舉止要文明、紀律要遵守、上課要認真、衛生要保持、作業要按時”。把全班的學生分成六個小組。一天中一個小組所有成員均能達到六條公約要求的給小組記6分,如果本組內有一名成員或幾名成員沒完成公約內的一條或幾條,就要相應少記1分或幾分。沒有負分之說,目的主要是通過分數對比來激勵後進的小組。同這樣的管理方式,培養了班幹部的工作能力,減輕班主任的負擔,提高了全體學生的素質。可謂一舉多得。

  作為一名班主任還要注意和家長溝通,採用雙教雙管的方式。目前學生學習成績是每位家長普遍關心的問題。如果讓你說句真心話,你不會說“我們的學生全部優秀沒有一個差生”。因為我們深知學生的成績的好與壞關鍵在於學生的自身,同在一個班,同樣的老師授課,總會用優等生和差生的之分,這就是很好的證明。但這並不等於老師、家長、學校沒有任何的責任。我們應該和家長多溝通,採用雙管雙教的教育方式,來彌補學生學習時間不足的空缺,用我們積極的態度去迎取他們心中的認可。其次,我們批改作業的認真程度,我們是否恰當的表揚與批評,都會對學生的上進與後退,自信與自卑造成一定的影響,因此我們要時刻注意自身的言行,多和家長溝通,避免給學生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以上我所說的一切只是些平凡的小事。是所有班主任能夠想到和做到的。也是所有班主任老師應該做的。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河。只要我們每一位班主任,每一位老師。都能夠把日常中的這些平凡的小事做好。我深信臨西的教育事業也會有一個更加輝煌燦爛的明天。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的聆聽。

您正在瀏覽: 班級管理演講稿
網友評論
班級管理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