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回首往事,溫暖依舊

回首往事,溫暖依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回首往事,溫暖依舊

  ——致曾經親愛的同事們

  ——文/墨雨萱兒

  近段時間一直在忙着適應新的工作,新的環境。忽略了網絡,忽略了家庭,也忽略了身邊的一些好友或同事!然而偶然間的一些小事,都會讓我突然的、莫名的念起曾經走過的點點滴滴,當往事一幕幕地在眼前回放時,心溫暖依舊!

  【一】

  一天,一個久未聯繫的曾經的同事打來電話,說去廈門旅遊帶回了一些特產,問什麼時候方便,拿給我,或者我過去拿!

  她的話,讓我很意外,同時也很感動。俗話說,人走茶涼!做為同事,在一起共事時再好,分開后,慢慢地、慢慢地,也會越來越淡。就像一杯茶,泡着泡着,就沒味了。然而,她的行為卻告訴我,我們雖不再是同事,但我們會是永遠的朋友。朋友,是多麼溫馨的字眼啊!我為我能有這樣的朋友而慶幸!

  回到家品嘗着她千里之外帶回來的特產,一股暖流在心底緩緩地流淌!被人記掛着的感覺真好!

  剛認識她的時候,我要調往分公司任職。而她,剛好接我的職位。為此,她便開始稱呼我為師傅。對於師傅這個稱呼,我沒有認同也沒有否認,只是認真的做着自己該做的事情,把該教的悉數教與她。

  自從調往分公司后,聯繫逐漸減少。但是只要我有工作上的事情找她,她總是很熱情、很配合。對此,我很欣慰,可我天生就是一個很薄涼的女子,因此,對所有的人或事,都會習慣性的保持不遠不近的距離。

  我和她,許是天生就有些緣份的。一年後,她居然也調到了我所在的分公司。她看到我,似乎很高興。逢人就說,這是我師傅!有好吃的東西時,總不忘說,給我師傅留一份吧!慢慢地,整個公司的人每每和我提起她,便不再稱呼她的名字,而是說你徒弟啊!在這樣的氛圍中,我竟也慢慢習慣這樣的關係,這樣的稱呼!

  我們年齡只相差一歲。但是性格卻是截然不同的,她很樂觀開朗,喜歡和大家打成一片。而我安靜冷清,常常都喜歡獨坐一偶,默默地看着大家嘻戲打鬧!她常常會坐到靜默不語的我的身邊,故意逗我開心!其實,當初耐心認真的教她,只是因為工作而已,然而,現在,卻意外收穫了一份真摯的友誼。許是喊師傅時間長了,她對我除朋友外的友誼,似乎還比別的同事多了一份尊敬。

  如今,我早已離開了原公司,仍而她對我,卻依舊如故。而我,不管未來如何,只想對她說聲謝謝,感謝曾經某一段路因為她的相伴,溫暖了我的過往,豐盈了我的回憶。

  【二】

  不知道為什麼,自從離開公司后,我再也沒有勇氣踏足那裡。偶然的一次從它大門經過,我放慢了車速,看着熟悉的一景一物,突然就想到了她——我調到此分公司認識的第一個女孩。

  她長得很漂亮,也很會打扮。性格時而安靜,時而爽朗。相處一段時間后,我們竟成了無話不談地好朋友,她喜歡向我傾訴她所有的心事,喜歡我為她分析事情的利弊!在她眼裡,我是個很優秀的人,工作認真,安靜溫柔,聰明理性。她總說,如果她做了老闆,一定得請我這樣的員工。她還說,如果她是男的,肯定也會喜歡我這樣類型的人。

  因為她的高看、她的信任。我常常也會不安,因為我根本就沒有她想象的一半那麼好。有時,我會害怕,有一天,她發現我原來並沒有她想象的那麼好,她還會把我當成知心的朋友么?還會一如既往的待我嗎?

  後來,在慢慢的相處中,我越發覺得她特別善良,善良到讓人不舍傷害她;她特別單純,單純到像一張白紙,讓人不忍在裡面塗上一絲的污漬。然而,那麼簡單單純的她,卻又能理性的分析一切事物。讓我既願意把她當成妹妹一般疼愛,也願意把她當知己,樂於向她傾訴工作上的煩惱、生活中的煩事,甚至一些不為人知的內心深處的秘密!

  後來,她結婚了。她把所有的重心都放在先生身上。她對她先生的那種愛(或者說是他們之間的愛),常常會感動我。讓我不自覺得陷入沉思,要怎樣的愛,才會把全副身心都放在對方身上,只要對方開心,願意為對方做任何事情!

  她的愛是義無反顧的,她的愛是不參雜任何雜質的。她的愛,只是因為愛。她先生該是多麼幸運且幸福啊!能被她這樣一個女人愛着。

  婚後的她,儘管一度沉醉在幸福中。但是只要我找她,她永遠都會有時間。我是何其有幸,能得她如此看重。如今,我們不再同一個辦公室上班,不再能天天見面。但是,每每念起關於她的往事,溫暖依舊。

  【三】

  一天,閑來無事,就隨便翻翻通訊錄。突然看到她的名字,才驀然想起,原公司里,我還有一個像大姐一般的她。她是什麼樣的一個人呢?我想,大家偶然想起她嘴角都會微微上彎!

  因為她是一個很熱情、善良且勤勞的人。她對任何人都很好,幾乎從來不發脾氣,總是笑呵呵的模樣。大家提起她,總會豎起大拇指說,她的脾氣真好,她人真好!

  在公司里,她年齡稍微大一些。大家都喜歡把她當作大姐。生活中有什麼不懂的,問她。工作上遇到了什麼不開心的事情,向她嘟囔幾句。她從來不厭煩,總是能幫則幫。

  上班的時候,大家的事情都比較多。常常忽略了衛生,只有她,總會在百忙之中,抽些時間出來打掃衛生,清理辦公室。辦公室因為有她而變得更整潔乾淨。常常,我都在開玩笑說,辦公室如果少了她,估計都成垃圾堆了。大家都會笑着附和。而她也只是笑笑不說什麼,似乎她只做了自己該做的事情而已。

  在所有人眼裡,她就是好人一個。從來都不會因為她做了什麼而感動,因為大家都已經習慣了她的好。然而,她卻讓我感動了一回!

  我的身體一直很差,常常會有頭暈、肚子疼的毛病。一天,沒來由的突然頭暈、肚子疼、想吐,且全身乏力,整個人一點精神都沒有。我痛苦的蹲在了牆角,不發一言。

  她看到了我的模樣,嚇了一跳,問過癥狀后,說,“吃些生薑會好些。”然後又說,“廚房應該會有生薑的。”然而廚房在四樓,我們上班在一樓。天氣又熱,爬上爬下,真的有點困難。她看了一下蹲在牆角的我,話沒多說,就快步走了。

  不一會兒,就拿着幾片削好皮的生薑片給我,並說,“你趕緊放一片到嘴裡含着吧,就不會那麼難受了。”我天生就喜歡吃薑,不管生的熟的。於是我不客氣的把生薑片含進了嘴裡。過了一會兒,嘔吐感竟神奇般的消失了,整個人也舒服多了。於是站了起來,然後才發現,她竟有些細細的汗珠。突然很感動,她只是眾多同事中的一位而已,卻能特意跑上四樓,只為給我削幾片生薑片。

  這樣想着,“謝謝”兩字便從口裡自然地吐了出來。她卻笑了,說,“你沒事就好!”末了,還說,“幸好,你喜歡吃生薑!”

  或許這樣的事情,對很多人來說,都是小事一樁。然而,在當時願意為我毫不猶豫去做這樣的小事的人卻只有她一個。離開公司之後,我再也沒有見過她。但是每每念起她,總會想到生薑事件,心裡溫暖依舊!

  【四】

  一直以來多夢的我,竟好久沒做夢了。一天晚上突然夢見了好多以前的人和事,感覺有些凌亂,但又有些真實,我想,我是想念她們了!她們中就有一個她。

  她是一個樂天派,年齡也稍少一些。因長得極可愛,又喜歡開玩笑,於是大家都稱之為“阿妹”。

  我向來自視過高,不喜說話,她似乎都不是很在意,對着我總是一臉燦爛的笑容。有時看着她談天說地、沒心沒肺的樣子,會打心眼裡喜歡,打心眼裡羨慕。

  她,看起來那麼簡單的一個人,沒想到還會一手絕活——織毛衣。或許,她織的毛衣,對於北方女孩來說,是小菜一碟,然而,對於南方女孩,特別是對於我來說,簡直是不可思議。

  知道她的這手絕活,是因為看到她的空間照片。那一件件美麗的毛衣,有長袖的、有短袖的、有花紋的、有紐扣的……各式各樣,美麗異常。開始我以為是她買的,後來無意中聊起來,才知道那一件件漂亮的毛衣都出自她手。我驚訝異常,驚呼起來,並說,“給我家丫頭也織一件吧!”她竟爽快答應了。接著說,“只是現在閑時太少,織好一件恐怕得幾個月,到時也快冬天了(那時好像快九月了),不過也剛好適合穿!”

  她的話,讓我很開心。但也只是開心而已,並沒有抱過多的希望。畢竟對於南方女孩來說,針織活確實是不容易的,像我,連一條簡單的圍巾都不會織。而且她除了工作,還有兩個年幼的孩子要照顧,在這樣的情況下再抽出時間為別人織一件毛衣,的確是一件很難很難的事情。也曾,聽她說過,之前一個朋友也讓她幫忙織一件毛衣,但是確實騰不出時間,就很委婉的拒絕了。因此,讓她給我家丫頭織一件毛衣的事情,我再也沒有提,而且本來也就是一句隨口話而已,又何必當真!

  日子還是如常,忙的時候,大家各忙各的,閑下來時,在一起聊聊天。似乎是在兩三個月後吧!一天,她突然問我:“我發你的手機彩信看到沒?”我有些愕然,她發彩信給我幹嗎呢?而且,我的手機好像是收不到彩信的!於是,我告訴她,沒有收到。並問她到底發了什麼給我?她便陶出她的手機彩信打開給我看,並說:“你看,這是織給你家丫頭的毛衣,我織到一半了。昨晚織着織着就心血來潮照了一張照片,想發給你看看。看你喜不喜歡?”

  粉色的毛衣,衣領下有一朵蝴蝶結似的花朵,真的很漂亮。可是,我心裡更多的是意外和驚喜,沒想到她居然真的織了,而且織的那麼用心。雖然速度有些慢,但是一點也影響我心底湧出的感動之情。她說,“我想,年前就可以織好了,只是不知道大小合不合適?”因為我女兒的照片她雖看了很多,但是真人她卻只看到過一面。

  過年放假前,她真的把織好的毛衣帶給了我。真的毛衣放在面前比她未完工的照片好看多了,大小也差不多。我真的很喜歡,這是我家丫頭長這麼大第一次穿用毛線一針一線手工織的毛衣呢!我想丫頭穿起來肯定會特別好看,也特別暖和吧!

  毛衣陪伴了丫頭一整個冬季,如今,早已被整齊的收進了衣櫃,而我也早已離開了原公司,但是曾經點滴的感動卻被我收藏到了記憶深處!偶爾念好,溫暖如故!

  【後記】

  在原公司上班四年有餘,遇到了很多這樣的、那樣的她,但是有些她,早已消失於時光的隧道里,有些她,卻住進了我的心裡,儘管離開后聯繫甚少,但是心裡卻不曾忘記過大家。

  只是我的一支拙筆,寫不出,也寫不完大家的好!只願大家在紛擾的塵世里,一切安好!

  寫於二0一三年六月九日

您正在瀏覽: 回首往事,溫暖依舊
網友評論
回首往事,溫暖依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