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民辦教育集團董事長年終總結大會講話稿

民辦教育集團董事長年終總結大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民辦教育集團董事長年終總結大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民辦教育集團董事長年終總結大會講話稿

  各位董事、各位校長、園長、同志們: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xx教育集團董事會,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向大家致以誠摯的問候!對大家一年來辛勤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謝!

  2015年,中國民辦教育進入了一個新的規範和提升的時期,進入了教育產業變革的時代。我們抓住了民辦教育發展的大好機遇,下決心成立了xx教育集團,並實行了集團化管理和運作,可以說,這是時代的要求,也是我們辦學歷史發展的必然。

  今天,我們召開集團年終總結大會,這次大會的主要任務是:總結2015年集團教育工作,分析當前民辦教育改革發展的形勢,找准集團學校、幼兒園存在的主要問題,簽訂新學年工作目標責任書,安排布置2016年的工作。藉此機會,我講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2015年集團工作的回顧

  2015年2月,xx教育集團在xx雙語學校正式掛牌,開始了集團化運作和規範化管理。一年來,我們完善了集團組織架構,組建了管理團隊,擬定了集團章程,制定了年度工作計劃。圍繞工作重點,從規範和管理兩個方面,做了大量細緻的工作。為創建一個全新的集團,我們從集團章程、管理體制、組織架構、辦學理念、管理思想、管理模式、幹部職責、管理制度等八個方面進行了探索和研究,從文字上進行了規範,基本形成了完整的體系,建立了一個名副其實的民辦教育集團。

  年初,我們在集團工作計劃中,明確提出2015年的工作目標是:"加強集團化運作,實行規範化管理。"上半年,集團主編下發了一本《xxK九學校管理運作標準手冊》,這是我們在實現規範化管理中,提出的標準和規範化要求;下半年,我們又編印了一本《xx教育集團管理制度彙編》,這是我們實現規範化管理的內容和制度體系。一年來,集團組織培訓會議5次,下學校調研4次,教育教學督導檢查1次,對各單位發文件25次,學期中對幹部進行了考核,教師節對優秀教職工進行了表彰。可以說,我們集團總體工作思路清晰,管理指導思想明確,在工作中團結、務實、廉政、高效。為集團創建區域優質教育,為各個學校實現轉型升級提供了支撐,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為xx教育事業的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從某種意義上講,集團2015年既定的工作目標,已經實現。

  1、辦學條件不斷完善 規範化驗收成績突出

  據不完全統計,在2015年集團各學校、幼兒園增加投入3000萬元,完善了辦學條件和環境提質建設。三鄉平東學校投入1500萬元新建了教學實驗樓;新域學校投入了300萬元新建了綜合實驗樓,投資了300萬元改造了運動場,提升了校園文化品位;石碣xx學校投資了280萬元改造了教學樓,使學校面貌煥然一新;其他學校在學生宿舍改造、校園綠化美化、生活服務基礎建設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集團2015年有5所學校、3所幼兒園通過了市、縣一級學校驗收。各學校轉型升級,提級升位積極主動,收到較好的效果。

  2、學校管理不斷增強 招生工作穩中有升

  2015年秋季,集團所屬12所中小學,4所幼兒園,共有學生21672人。(其中小學16931人,初中3288人,幼兒園1453人)。有教師923人。(其中幹部職數77人,中小學教師735人,幼兒園教師111人)。與上學期相比,有8個單位學生人數增加,共增加學生數1050人(其中增加最多的學校是:平東學校凈增263人,xx雙語學校凈增252人,阜沙xx學校凈增230人,星宇學校凈增115人)。也有8個單位的學生人數減少,共減少333人。從總體上講,集團辦學規模呈上升趨勢。

  一年來,各個學校不斷推進學校規範化管理,加強學校管理改革的步伐,收到較好效果。阜沙xx學校積極完成《五年發展規劃》的第二階段"精細化"管理,深入教學過程管理,全面提升學校工作的管理效果,提高了學校各項工作的執行力。黃江翰傑小學抓行政領導月考評,抓班主任日常管理,抓家校聯繫走訪率,辦學效益一直很好。深圳百旺學校開展"全員參與型班級管理模式"的探索和研究,不斷提高學校管理質量。三鄉平東學校學生人數集團最多,他們推行"獎懲分明,人人作為"的管理思想,使學校辦學效益逐年提高。三鄉新民學校堅持規範管理,創建特色學校,積極控制人力成本,辦學效益和學校各項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3、內涵發展不斷創新 教育質量再上台階

  集團各學校堅持外塑形象,內強素質的發展思路,在學校工作中積極創新,收到比較好的效果。xx雙語學校堅持創新發展,提出了"創新、協調、規範、持續"八個字的創新理念,堅持學校特色常態化,學校常態規範化,學校規範科學化,學校活動課程化。他們以市教育局、市教科院為支點,靈活運用槓桿原理,秉承"上向省教育廳要課題,下向博羅縣教育局、鎮教辦要口碑"的思路。目前,他們與惠州一中、博羅中學等重點高中將結成"對子"學校,保證初中生,特別是特長生的升學出口。他們準備掛牌市教科院"雙語教學實驗基地",打造學校教學特色。現在,教師培訓、教學比武、學生競賽、論文評比等多項競賽活動已享受惠州市直屬學校待遇,各項活動市教科院直接下達指標數。12月份該校已被評為全國民辦系統的"誠信辦學社會滿意的明星學校".惠州市電視台、惠州日報、東江時報等報道了他們的事迹。企石盛龍學校推進層級管理體制,打造特色,推進學校品牌建設,教學質量連續幾年名列鎮前茅。石碣xx小學,夯實兩個基礎,培養四個習慣,努力打造法制校園、平安校園、特色校園。深圳星宇學校實施"創精爭優"辦學策略,以教師培訓,課堂改革為切入點,學校越辦越好。新域學校,以武術、寫字為特色,完善制度和責任制管理,積極開創學校工作新局面。新加盟的佛山三水東華文武學校、振華學校,新學期、新起點,新面貌,各項工作正在向標準化、規範化邁進。集團所屬4所幼兒園,各具特色,雖然承受招生等多種壓力,但卻穩住了陣腳,發展勢頭良好。

  總之,各個單位大力推進集團學校共同體建設,以價值立信念,以轉型保領先,以改革促發展,以創新提品質,呈現出創優爭先的發展新態勢。

  二、存在的主要問題

  2015年集團教育工作取得了顯著的成績,社會效益和影響力日漸彰顯。然而,處在民辦教育改革創新、發展轉型的關鍵點上,身處老百姓對教育的需求日益提升的大環境中,集團在發展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不可忽視的矛盾和問題。

  1、創新意識不濃 學校之間發展不平衡

  進入了新的發展時期,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十分繁重,民辦學校更加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拓寬工作思路,轉變工作方式,積極探索優質高效的學校服務新途徑。可是,我們集團許多幹部創新意識不強。在新形勢下,不動腦筋想問題,不動腦筋謀發展,總是停留在維穩徘徊不前的狀態下。認為學校不出大問題,規範化驗收能過關,正常運轉就可以了;甚至有的學校領導把規範化驗收,看成自己很大的貢獻和成績,那是不可取的。規範化驗收主要是驗收學校硬件建設,而我們學校領導主要打造學校軟件建設,保證內涵的提升。由於有上述的思想存在,導致目前集團各學校的發展不平衡。事實證明,敢於改革、敢於創新和善於解決學校存在問題的單位,其學校內涵就提升得快,學校工作就有亮點,學校各項工作就會不斷進步,學校的可持續發展就能得到保障。我要告訴大家的是: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一個學校永葆生機的源泉。

  2、效益意識不強 普遍存在人力物力浪費

  作為學校,上至集團領導,下至基層教師都不可避免的要談到效益,而反映效益的高低,要看老闆的口袋和教師口袋裡的收入。追求效益最大化,是全體幹部和教師共同努力的目標。提高效益的途徑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提高工作效率;二是採用精細化的管理辦法,求得好的效益。我講我們存在效益意識不強的問題,是說上面兩個方面我們都做得不夠好。我們的學校效益不高,首先存在學校工作執行力的問題。有位專家說:一個企業的成功,30%靠的是戰略,30%靠的是運氣,另外40%靠的是執行力。我認為,學校也不例外,沒有執行力,就無從談效益。另一個方面是說我們的管理問題,一個學校人浮於事,管理鬆懈,鋪張浪費,就沒有效益可言。

  下面我列舉今年秋季開學檢查中發現的幾個問題,要求大家引起重視和下功夫整改。一是教師編製過松。從16個單位看(12所中小學,4所幼兒園),編製控制最好的是三鄉新民學校和黃江翰傑小學。新民學校按班比是1:1.46,平均班額為50.9人;黃江翰傑小學按班比是1:1.77,平均班額為55.9人。目前,有的中小學、幼兒園、後勤人員的編製比較混亂,超編現象嚴重。檢查過後,部分單位進行了整改,如xx雙語學校,初中合併了一個班,中小學辭掉了3名教師,幼兒園辭掉了3名保育員。但很多超編的單位根本沒有動。二是幹部職數多。集團教師總數為923人,其中幹部就有77人。各個學校還自己聘了多名幹事,學校幹部的配備數量不合理,這種現象要儘快解決。三是學生人頭遞減狀況突出。16個單位,有8個單位的學生人頭比上學期減少,佔50%.說明兩個問題;一是穩生工作做得不到位。二是招生工作要進一步加強;各中小學、幼兒園要把穩生工作納入議事日程,同時要做好春季招生工作預案。四是後勤管理欠佳。目前,吃中餐的學生人數已達14111人,xx雙語學校還有吃早餐和晚餐的學生,可以說用餐學生隊伍龐大。從檢查狀況看,食堂管理要進一步加強,學校創收在基本條件相同的狀態下,利潤差距比較大。行政辦公費、水電費、學生資料費、複印費、試卷費都要加強控制,做到責任到人。五是獎金福利發放不平衡。各單位獎金福利發放的項目不統一,數額不一致。因為各單位情況不一致,雖然做不到完全統一,但類別和項目要規範起來,同地市的標準要做到一致。這方面的工作,集團要調查研究,要整改,要制定一個行之有效的辦法。

  上述五個方面的問題,本次會議要爭取得到解決。會議中,我將與執行董事、校長和園長,簽訂四個方面的責任書,把應該規範的東西規範起來,明年開學后,派專人進行責任督查,不按要求辦的,執行力不強的單位,除限期改正外,還要處分當事人。

  3、優質資源整體不足 教師隊伍素質不高

  集團所屬學校整體實力不強,師資薄弱,內涵發展和特色建設推進緩慢。一是師資隊伍薄弱。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表現為流動性大(特別是幼兒教師)。師資的穩定,要提到議事日程,只有教師的穩定,才能保證學生的穩定,各單位要拿出相應的辦法和措施。另一方面表現為師資水平不高。各校要提高校本培訓的力度,要採取傳帶幫、結對子等方式加以解決,把提高教師專業化水平提高到應有的位置。要利用寒假做好招聘工作,確保教師數量到位,質量優秀。二是內涵發展和特色建設緩慢。我們提出"外塑形象,內強素質",就是要求校長和園長把提高學校的內涵,作為自己本質工作的重要內容。一所學校,只有有了自己的東西,才能建立一定的模式;只有有了自己的模式,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我們提出特色建設,就是希望學校領導,多思考和謀划辦學的問題,通過自己的努力並得到有關職能部門的支持,建立自己學校的特色和品牌。從總體情況看,各學校不能有效地整合自己的優質資源,沒有用心去考慮如何打造自己的特色,使自己顯得既平淡又平庸,這是值得大家注意的問題。

  總之,2015年集團工作的成績是主要的,我所列舉的問題,是發展中的問題,也是可以解決的問題,只要大家同心同德,存在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三、2016年集團工作的展望

  2016年是全面深化民辦教育改革的關鍵之年,我們必須認清形勢,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創新,深入推進學校改革與發展,為區域優質民辦教育的發展夯實基礎。

  2016年集團工作的理念是:創新、務實、規範、發展。只有創新,才能打開工作的新局面;只有務實,才能把工作做得紮實有實效、做得有品位;只有規範,才能做到工作有序,步步推進;只有發展,才能做到轉型升級,不被淘汰。四者之間的關係可以理解為:創新是前提,務實是關鍵,規範是保障,發展是目的。

  2016年集團工作的總體思路是:堅持規範與發展並重、改革與創新並舉的原則,大力推進學校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全面規範管理行為,努力提高教師專業素質,形成積極創新、規範有序、可持續發展的學校工作新格局。

  1、大力提倡創新精神 引領學校不斷進步

  創新就是創造和發明新理念、新觀點、新技術、新方法。創新的一個鮮明的特徵,就是要想沒有想過的,做沒有做過的,使我們的思想和認識更加符合學校變化了的實際。我跟大家講創新,就是講"發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學校要有新局面,各項工作要有新舉措。"絕不能認為創新與己無關,只等着上邊創新,等着領導創新,等着別人創新。我希望我們的校長、園長,要做到四個方面的創新。一是意識創新。意識創新是工作創新的首要前提,可以設想一個沒有創新意識的校長,要麼整天忙於事務,要麼混混噩噩,不可能在工作上創新。二是思路創新。也就是想問題,出主意要有新思路、新理念。想問題,出主意前瞻一點,超前一點,什麼事情老跟在別人後面就缺乏新意了,什麼事情都要領導點破就被動了,總是"亡羊補牢"就不稱職了。三是工作創新。工作上要走一步想三步,好比下棋,要有一種通盤考慮的思路。事務性工作要一步三回頭,也就是要過細,辦完后回頭看看。本職工作要走一步是一步,件件工作讓領導滿意,教職工滿意。四是方法創新。要不斷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手段,應用新設備、新載體,主動地、能動地做好工作。

  我說這麼多,就是希望大家建立創新意識,發揚創新精神,"凡益之道,與時偕行".讓學校的工作有新的突破、有新的亮點,有新的成績。

  2、完善學校管理職能體系 提高學校治理能力

  新的一年,各個單位要把"精兵簡政,節能增效"作為管理改革的重點。各學校執行董事、校園長、學校財務人員、心要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提高管理水平,增強效益意識,團結一心,把學校的工作做得更好。

  (1)完善學校管理職能體系

  學校幹部要推行行政職權公開,強化行政監督制約,形成邊界清晰,分工合理,權責一致,運轉高效,依法保障的職能體系。

  有的學校,要對中層幹部,教科研組長,進行優化重組,增強領導幹部的聯通性、協調性、完整性。

  (2)提高學校綜合治理能力。

  什麼是學校最大的問題,一個管理大師說:"發現不了問題,就是最大的問題。"而發現了又沒有去解決它,更是問題的問題。作為一名學校的校長(或者說園長),應該能夠不斷地發現各種問題,否則,就不是一個稱職的管理者。

  我跟大家提三條建議:一是發現問題后,要落實清單,明確責任,掛賬整改。二是在工作中,要突出問題導向,突出精準發力,突出完善制度,突出監督落實。三是解決問題時,要形成上下貫通,層層負責的主體責任鏈條,健全能定責,可追究的考核機制。能不斷解決問題,你治理學校的能力就提高了。

  3、着力培育民辦學校的優質資源,促進學校內涵的提升

  隨着政府對教育投入的力度加大,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不斷推進,民辦教育的主要任務,不在是解決"有學上" 的問題,而是給家長和學生提供選擇性的優質教育資源。我們的學校必須適應形勢發展,加快規範化管理、提升內涵,不斷創優各個學校的教育資源,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求得生存和可持續發展。

  我這裡講的是三個方面的問題。第一,我們要向社會展示我們學校的優質教育資源,說明別人沒有的我有,別人有的我強;第二,我們要促進學校內涵的發展,教育教學質量要高,學校文化要豐富,社會口碑要好,家長學生要滿意;第三,我們要完善設施設備,規範辦學行為,提高辦學特色和辦學品牌的含金量。

  要打造優質資源和提升學校內涵,我提三條要求:一是要招聘好的老師。學校優質,首先教師要稱職,沒有好的教師無法辦成好的學校。二是要回歸教育本位。要深入研究、積極探索培養模式、教學方式、學校管理等方面的改革,促進學校內涵發展、特色發展、提高辦學品質。三是動腦筋思考問題,一方面將學校的教學質量、服務意識提高到新的水平,達到提升學校核心競爭力的目的;另一方面對學生的興趣特長積極培育、大課間的活動精心安排,做優學校特長課程,打造精品專業,特色專業。

  4、全面規範辦學行為,儘力擴大學校規模

  國家新一輪的教育綜合改革,進一步拓寬了各級民辦學校的發展空間。同時,對各級民辦學校自身能力建設,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我們應該以自主事務、自我管理、自我負責、自我發展的方式參與教育綜合治理;另一方面,要全面規範各個學校的辦學行為,積極投身於教育綜合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校的學校治理新時代之中。

  最後,我講學校規模問題。學校辦學規模是學校發展的主要標誌,儘力擴大學校規模,執行董事、校長、園長要做到心中有數。以東莞為例,政府學校將逐年遞增10%的辦學規模。那麼,民辦學校將逐年受到擠壓,換句話說,民辦學校如果辦得差,就會逐年被淘汰。現在,從廣東回老家的老闆、農民工不斷增多,學生人數會自然減員,國家新的政策規定,農民工到城鎮買房即遷戶口,子女就能上公辦學校。我們將會受到很大的衝擊。從理論上講,生源爭奪戰在不遠的將來就會打響。因此,做好保生是第一要務,做好招生工作必須周密策劃,保持和擴大辦學規模的任務非常繁重。

  同志們,環顧民辦教育,創新和發展是當今時代的兩大主題。要迎接各種挑戰,根本出路在於謀求創新、實現發展。面對重重壓力和道道難關,我們必須攥緊創新發展的這把鑰匙。唯有創新發展,才能實現各個學校的價值;唯有創新發展才能保證教職工的福利待遇;唯有創新發展才能滿足百姓對子女享受優質教育的美好嚮往。

  集團安定團結、維持穩定的環境,為下屬各個學校的發展描繪了新藍圖,為學校創新提供了新機遇。在新的一年裡,願我們共同走出一條創新、務實、規範、發展的道路,為了我們崇高的事業,為了xx教育的輝煌,我們共同努力奮鬥。用嶄新的姿態去迎接光輝燦爛的明天!

  2016年元月

您正在瀏覽: 民辦教育集團董事長年終總結大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民辦教育集團董事長年終總結大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