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踐行三嚴三實立志做好老師講話稿

踐行三嚴三實立志做好老師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踐行三嚴三實立志做好老師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我要做好孩子

  踐行三嚴三實立志做好老師講話稿

  李榮耀 桃源小學

  按照教育局黨委統一安排和要求,在全校黨員幹部及教師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延伸和深化,對黨員幹部進一步增強黨的意識、黨性觀念,破除"四風"轉變作風,擔負政治責任、完成歷史使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通過我參加培訓、學習,結合自己的理解、認識和體會,結合學校黨員幹部思想實際和工作實際,結合"依法治教、廉潔從教"及教育管理提升年活動,從三個方面講踐行"三嚴三實",立志做好老師。

  一、學深悟透"三嚴三實"的豐富內涵

  1、明白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全國"兩會"期間參加安徽代表團審議時首次提出"三嚴三實".習近平指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如果前熱后冷、前緊后松,就會功虧一簣。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之後又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在全黨、全社會引起強烈共鳴和高度認同。"三嚴三實"言簡意賅、精闢深刻,是黨員幹部做人做事、為官用權的警世箴言。

  2、領悟內涵。"三嚴三實"是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深邃思考,是我們黨優良傳統和作風的集中體現,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傳承發展,彰顯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和政治品格,豐富和發展了黨的建設理論,明確了領導幹部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為加強新形勢下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提供了重要遵循。

  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強化黨的意識,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和人民工作,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

  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把秉公用權作為底線,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時刻做到公私分明,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越軌、不謀私。

  嚴以律己,就是要加強自我修鍊,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穩得住心神,經得起考驗,心存敬畏(懷有敬畏之心,敬畏權力、敬畏信仰、敬畏法紀、敬畏組織、敬畏群眾)、手握戒尺,慎獨慎微(人前人後一個樣、有無監督一個樣、八小時內外一個樣)、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不放縱、謹放得意忘本,保持一身正氣,做到為政清廉,廉潔從政、廉潔從教。

  謀事要實,就是要從學校實際出發謀划事業和工作,出於對學校、對教師、對學生、對家長負責,使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深入科室、年級組、班級,了解情況,知實情,接地氣,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結合起來,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創業要實,就是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幹,敢於擔當責任,捨得付出、捨得吃苦,主動扛起肩上的責任。同時勇於直面矛盾,直面問題,在實幹中破解難題,化解矛盾,抓住學校發展的機遇,一張藍圖繪到底,辦人民滿意的教育,讓每個孩子都幸福快樂成長,樹立桃源新形象,再鑄學校新輝煌。

  做人要實,就是要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言行一致,表裡如一,襟懷坦白,公道正派。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韌勁,善始善終、善作善成,不斷取得作風建設新成效。

  如果用一句話概括"三嚴三實"的核心思想,那就是對黨忠誠、個人乾淨、敢於擔當。

  二、認真查擺學校"不嚴不實"具體表現

  1、明白"十不十欠"內容。今年5月14日是焦裕祿同志逝世51周年紀念日。當天上午,郭庚茂在全省"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黨課暨動員部署會上以"自覺踐行‘三嚴三實’、做焦裕祿式好乾部"為題,郭庚茂在用"三嚴三實"這把尺子來衡量,用焦裕祿精神這面鏡子來對照,一些領導幹部"不嚴不實"問題還比較突出。歸納出"十不十欠":信仰不牢,精神之鈣欠缺;黨性不純,自身修養欠缺;宗旨意識不強,群眾觀念欠缺;事業觀政績觀不端正,求真務實欠缺;為官不為,職業精神欠缺;不敢觸及矛盾,扶正祛邪勇氣欠缺;不守紀律,規矩意識欠缺;精神不振,工作激情欠缺;做人不正,官德人品欠缺;為政不廉,秉公用權欠缺。這些問題雖然只是發生在少數人身上,但其帶來的消極影響和嚴重危害決不能低估。解決不好,不僅會使已經取得的作風建設成果前功盡棄,還會破壞政治生態、敗壞黨風政風、帶壞社會風氣,進而損害黨的肌體健康、貽誤黨的事業發展、危及黨的執政根基。

  2、學校"不嚴不實"具體表現:

  在群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中學校大力整改了一些"四風"方面存在的問題,黨員幹部呈現出為學校、為教師、為學生、為家長辦實事,接地氣,幹事創業的清新氣象,但我們也清醒看到在教育管理、師德師風、"不嚴不實"的問題還不同程度存在,突出表現為六個方面:

  一是不重學習、缺乏底蘊。有些人學風不濃,肚裡沒貨,思想境界不高,理想信念有待提高,在管理與教育教學中拿不出實招、新招,高招。做好老師必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學識。

  二是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在學校改革發展,共同描繪藍圖的進程中,有些人工作中缺乏幹事創業的激情、闖勁、實勁。憑經驗辦事、教課,有的被動應付,不能主動,謀事、幹事,甘於平庸,不思進取,存有安於現狀思想。

  三是不講規矩、紀律鬆散。有些人組織紀律觀念淡薄,工作期間存在玩遊戲、炒股票、不請假提前離崗、亂串辦公室、提前下課、提前放學,做事先斬後奏。做好老師必須講規矩、守紀律,做到嚴以律己。

  四是疏於管理、落實不力。在學校管理對有些人和事過於人性化,對有些行為落實不力,如玩遊戲、亂串辦公室、課堂紀律無序、安全隱患、班級衛生,等等

  五是不守師德、有失形象。個別教師存在浮躁心理,教育孩子缺乏愛心、耐心和誠心,有過激言行,對家長訓斥,缺乏溝通交流,有失教師形象。

  六是做人不實、表裡不一。有的人人前人後不一樣,當面一套,背後一套;有的人不講奉獻,只講待遇,不能從學校工作大局出發;有的人自以為是,我行我素。

  三、自覺踐行"三嚴三實"

  1、加強學習,補足精神之"鈣".只有不停充電,加強自身修養,牢記宗旨信仰,才能補足精神之"鈣",增強做人做事的文化底蘊。廣大黨員幹部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黨章和黨的紀律規定,重點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論述摘編》。認真學習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沈浩、史來賀、龔全珍和汪金權等先進典型事迹,堅定教師的理想信念,堅定共產黨人的信仰追求。

  優秀共產黨員龔全診:(1923—)女,山東煙台人。1937年參加革命工作。194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開國少將甘祖昌同志夫人。1957年跟隨丈夫回到了江西蓮花縣老家,紮根山區當"農民"的妻子。當時,她選擇了教師,在坊樓中學,這個學校剛建,只有3名教師。她教語文、數學、英語,當義務校醫。1961年,龔全珍到同鄉的任南陂小學校長。學校離家不到兩里路,但她和其他教師一樣,只在周六下午回一趟家,住上一晚后,周日一早回到學校,就這樣一直無怨無悔在江西蓮花山鄉,投身教育,愛心奉獻。離休40年來,她堅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作了1000多場革命傳統教育報告,以自己的言行弘揚黨的優良傳統。近10年,捐資助學10餘萬元。

  2014年9月,90歲時她被評為第四屆全國道德模範。2013年9月26日,習總書記接見了她。2014年9月,中央組織部授予她"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56年前,龔全珍追隨信仰,跟着丈夫放棄都市優越的生活條件,返回蓮花縣坊樓鄉沿背村務農從教,把愛奉獻給了山區的孩子;如今,已年過90的她情懷不變、本色不改,以將軍為鏡,用行動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的高尚品德。我們要學習龔老的四種精神:龔老的第一種精神,就是永葆本色,永不掉隊;龔老的第二種精神,就是服務群眾,一心為民;龔老的第三種精神,就是淡泊名利,無私奉獻;龔老的第四種精神,就是艱苦樸素,勤儉節約。 這,就是龔全珍,一個新時期的道德模範,一個永不褪色的共產黨員!

  首屆全國教書育人楷模,被稱為大別山師魂汪金權:"也許我的肉體只能蝸居在大別山的一隅,但我的靈魂會跟隨我的學生走向四方;也許我可能永遠是一座橋,但能讓學生踏着我的身軀走向希望的彼岸,我就心滿意足了……"2015年6月14日,首屆全國教書育人楷模、被稱為"大別山師魂"的湖北蘄春四中教師汪金權在與病魔鬥爭了1179個日夜后,離開了他心愛的教育事業,生命被永遠定格在了52歲。汪金權遺體告別儀式,在蘄春縣烈士陵園舉行。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親自撰文,緬懷這位追求純粹的山村教師。紮根大山,27年從青絲變成了白髮"由滿頭青絲到斑斑白髮,我對自己的選擇毫不後悔。因為我在蘄春四中收穫了喜悅,收穫了希望,也收穫了社會的理解和尊重……我願永遠紮根大山,用一生經歷,做一個人民滿意的好老師!"當年的先進事迹巡迴演講中,汪金權這句樸素的話語讓人感動。

  山區一待就是27年,直到紅燭燃盡。1983年,汪金權從蘄春四中畢業考上華中師範大學。村支書汪和平還記得,當年的金權哥讀高中時,一個星期只帶三斤米,回家后,搶着割谷插秧犁田打柴火,"1983年考上華師,是全村第一個名牌大學生,我們鑼鼓都敲得發燙!"1987年,汪金權大學畢業,分配到黃岡中學工作。一天,他回蘄春四中看望自己的老師,得知母校因條件差留不住教師時,他當即表示願意調到四中。一年後,他果然請求調了回來。"我也有過彷徨、懷疑和動搖,但最後我想明白了我到底追求什麼。大別山下有我的故園、父母和親人,還有純樸的孩子們。"汪金權在日記里寫道。2012年,汪金權被查出患有鼻咽癌,不得不住院接受治療。蘄春四中的石校長回憶,汪金權在治療期間,還不斷地從武漢打來電話,讓他注意叮囑學生別感冒了,教室的窗戶別老關着,容易交叉感染,要通風;不知道他們班裡的學生能不能適應新老師的教學方法,請校長多費心……

  愛心助學,培養千名孩子上大學。地處鄂皖交界處的蘄春四中離縣城有50多公里,學生大多是安徽太湖縣和蘄春北部貧困山區的孩子。汪金權對寒門學子有着特殊的感情,27年來,他竭盡所能,先後資助近200名學生,墊付的學費、生活費高達10萬餘元;親手培養了上千個孩子走進大學校園。蘄春四中青年教師汪紅奎,曾是汪金權資助最多的學生之一。從他讀高中起,汪金權就幫助他。從上大學到讀研究生,所有的學費和生活費全部都是汪金權資助的。為了報答師恩,汪紅奎畢業后也回到了蘄春四中教書。

  甘守清貧,一片熱忱鑄就無悔人生。汪金權的母親陳細花,今年74歲。面對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苦,老人頻抹眼淚。因為經濟困難,汪金權的家人一直居住在離學校30里遠的大山深處。在他的老家,除了幾間漏雨的土磚房外,連電視機也沒有。曾經很多次,身邊的朋友都勸他放棄這份苦差事,尋求更好的發展,但都被他婉拒了。在兒子汪品超心中,父親永遠是那麼頑強。父親重病後,先後入住湖北省人民醫院、同濟醫院。他記得,"每次離開時,父親總是微笑示人,從不留一個痛苦的表情讓我們擔心".就診期間,汪金權習慣用枕頭墊起腰部,倚靠在病床頭閱讀或做筆記。稿紙寫完了,汪金權就用病歷、台曆、單據空白處寫,這樣的手稿不下數百張,密密麻麻地塞滿了床墊。

  "四有"書記谷文昌:福建省東山縣原縣委書記谷文昌,以"不治服風沙,就讓風沙把我埋掉"的決心和膽魄,率領東山人民苦戰十幾載,築起防風固沙的綠色長城。他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實事求是,敢於擔當,堪稱"四有"幹部的楷模。谷文昌雖已去世34年,依然為當地民眾深深懷念。習近平總書記撰文稱讚他"在老百姓心中樹起了一座不朽的豐碑。

  2、堅持求真務實,打造教育的桃花源。檢驗"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成效的標準是整改成果,落實整改主要靠實幹。實幹是對我們履職盡責的基本要求。如何實幹?就能打造教育的桃花源。

  一是加強班子建設,贏在執行力。描繪學校藍圖,關鍵是要建設一支團結、協作形成合力,彰顯正能量的領導班子,領導團隊。以黨章、先進典型、群眾為鏡子,做到思想不鬆懈、標準不降低、力度不減弱,不斷堅定廉潔奉公的權利觀、求真務實的發展觀和以人為本的師生觀。把工作重點集中到學校有特色、教學質量高上來,團結帶領廣大師生共同把這塊蛋糕做大,分享蛋糕的快樂。

  二是抓好作風建設,貴持之以恆。習總書記說: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沒有休止符。我們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作風建設。認真落實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和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的"三嚴三實"要求。嚴格執行各項規範制度,努力改進會風、教風、學風,以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和勇於創新的工作態度去搞好教育教學研究,做到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三是樹立宗旨意識,揚實幹精神。我們每位黨員幹部要牢固樹立宗旨意識,沉下身子"接地氣。深入班級、深入教研組搞好調查研究,關注教育教學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新動向。解決教師工作、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我們每位教師都要按照桃源教師誓詞對照自己,立志做發揚桃源精神,合作、奉獻、責任、進取,共同描繪學校藍圖,上下一心,發揚實幹精神,出實策、鼓實勁、辦實事,不圖虛名,以釘釘子精神把工作落到實處,為創省"文明單位"、實現我校省"名校之夢",瞄準目標而努力奮鬥。使學校各項工作有新起色、新突破,再創我校新輝煌。

您正在瀏覽: 踐行三嚴三實立志做好老師講話稿
網友評論
踐行三嚴三實立志做好老師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