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可以預約的雪》有感

讀《可以預約的雪》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領悟生命中的“常”與“變”——讀《可以預約的雪》有感

  趙廣霞

  《可以預約的雪》的作者是生於1953年的台灣高雄人林清玄,他還有許多其它散文作品,如《蓮花開落》、《傳燈》、《迷路的雲》等。《可以預約的雪》是一篇議論文,使人讀後感觸很深。文中的“雪”即菅芒花,作者以菅芒花作為全文的引線,對菅芒花是可以預約的進行了深入思考,從中領悟出人生也是可以預約的,生命中的“常”與“變”是由時間所控制的。對此筆者深有同感。

  文中寫到“經過了兩年,芒花有如預約,又與我們來人間會面,可是同看芒花的人,因為因緣的變遷離散,早就面目全非了。一個朋友遠離鄉土,去到下雪的國度安居。一個朋友患了幻聽,經常在耳邊聽到幼年的駝鈴。一個朋友競被稀有的百步蛇咬到,在鬼門關來回走了三趟。約我看芒花的朋友結束了二十年的婚姻,重過單身漢無拘無束的生活。我呢!最慈愛的媽媽病故,經歷了離婚再婚,又在45歲有了第二個孩子。才短短的兩年,如果我們轉頭一看,回顧四周,兩年是足以讓所有的人都天旋地轉的時間了,即使過着最平凡安穩生活的人,也不可能兩年裡都沒有因緣的離散呀!即使是最無感冷漠的心,也不可能在兩年裡沒有哭笑和波濤呀!在我們的生命里,到底變是正常的,或者不變是正常的?”讀到此處,會有很多的感嘆和感想,不由得想到那個關於生命的話題。是的,生命中有許許多多的不確定,有些人或事就像文中的菅芒花是事先預約好的,但在規定的時間裡卻不再相遇,因各種因緣的變遷或生活所迫,事先有約的人變得無緣再見。讓人感覺到了時間的殺傷力,時間是可以沖談一切,乃至是改變一切的,就好像小時候我們種過的樹現在長成參天大樹了,但是當年與我們一同種樹的童年夥伴卻都天各一方。通過歲月的洗禮,我們失去了太多太多,但同時也獲得了很多有價值的東西,就如那圍繞在窗前的溪水,是每一個剎那都在變化的,即使看起來不動的青山,也是隨着季節變化的。從作者的文字中我們能夠領會造成人生困局的主要原因是我們不了解生命中的“常”與“變”,許多人在生活中貪圖安逸、不求進取,而有些人明知事實不可改變卻要執着向前。

  誠然,大自然很明確地告訴了我們,世間一切事物都是在不斷變化更替着的,不是憑空想象的,也不是想留就能留得住的。只要我們遵守大自然的規律,能夠一天比一天活得更快樂、更充實就足夠了。因為我們生命中的很大部分遭遇都是不可預約的。小時候渴望快點長大,能夠取得好的成績讓父母開心,長大一點希望能夠考取好一點的大學,大學畢業后渴望能夠獲得一份體面的工作,然後擁有一份美滿的愛情和婚姻,等到事業小有所成,就希望父母身體安康,全家上下和和睦睦,共享天倫之樂。這也是生命中“常”的所在,是人人對生命中“常”的渴望。但是歷經歲月的磨礪,我們逐漸地看見隱藏在“常”的面具后那閃爍不定的“變”的眼睛。我們彷彿置身於大浪,雖然緊緊抱住生命的浮木,卻一點也沒有能力抵擋巨浪,隨波浮沉,也才逐漸了解到因緣的不可思議,生命的大部分都是不可預約的。回頭想想,人生的確是這樣,人生是千變萬化的,是不可預約和事先預料的。

  文中寫到:“在我們的生命旅途,都曾有過開同學會的經驗,也曾有過與十年二十年不見的朋友不期而遇的經驗,當我們在兩相凝望之時常會大為震驚,那是因為變化之大往往超過我們的預期。我每次在開同學會或與舊友重逢之後,心總會陷入一種可畏懼的茫然,我畏懼於生之流變巨大,也茫然於人之渺小無奈。”作者在字裡行間流露了太多的對生命的不確定和不可預料,所以作者在每次開同學會或與舊友重逢之後,總會陷入一種讓人畏懼的茫然之中,那種茫然是無法用言語去描繪的,是能讓作者回到過去的熟悉又陌生的歡樂時光。

  一旦作者再回到現在,再面對現實,就會產生少許憂愁和傷感,一樣也會感到痛苦。除非能讓時空定格,讓歲月定影,但是這些只是憑空想象,現實中是完全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所以作者就有了這樣的感悟:“在歲月,我們走過了許多春夏秋冬;在人生,我們走過了許多冷暖炎涼。我總相信,在更深更廣處,我們一定要維持着美好的心,欣賞的心,就像春天想到百合,秋天想到菅芒花,永遠保持着預約的希望。”讀到此,筆者領悟到生命的存在真的不可思議,既然上天賦予了我們生命,我們就有義務讓自己的生命活得精彩無憾,儘可能地向生命中的“常”的方向去發展,讓那些飄渺的東西遠離我們,讓我們的生活如秋天的菅芒花那樣可以預約。

  總之,生命中的“常”和“變”是不可避免的。不過因緣的“常”不見得全是好事,而因緣的“變”也未必都是壞事。走過歲月蹉跎,走過世態炎涼,我們要懂得的就是用一顆平常的心,全身心地去投入、去欣賞罷了,要永遠保持着像秋天的菅芒花一樣在秋風中綻放的笑顏,永遠有着預約的希望,只要有了希望,一切都會隨遇而安,一切都會變得豁然開朗。預約就象徵著希望與美好的存在,就是一種在前方路上等待着我們的理想。

  【作者為青海師範大學2011級學科教學(語文)專業教育碩士】

  作者單位:江蘇省鹽城市龍岡中學(224011)

您正在瀏覽: 讀《可以預約的雪》有感
網友評論
讀《可以預約的雪》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