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法官工作體會演講稿

法官工作體會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法官工作體會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大家好!

  今天,我為大家演講的題目是《感悟“法官”》。今天,我給大家講一個也許曾發生在你們的身邊或者身上的故事。

  八年前,一個二十剛出頭的年輕姑娘,帶着對“法官”的朦朧認識,走進了鎮上的法庭,天天處理民事糾紛,每天面對吵吵嚷嚷、互不相讓的當事人,她覺得法官同心目中的“神聖、威嚴”相距甚遠,一天工作下來,除了煩,還是煩。自己累不說,還常常被當事人誤解、謾罵、甚至威脅,她曾多次委屈的對着家人哭過,甚至開始懷疑自己當初那麼執着的選擇當法官是否錯了。真有點“少年不知愁滋味,而今識得愁滋味”的陣痛。

  工作半年後的一天,她低頭打掃衛生,突然,聽到門口“撲通”一聲,只見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大媽跪在了地上,她連忙扶起老人,這才看清楚了:這是前幾天剛執行完的一起贍養案的原告,莫不是又出什麼問題了?她的心懸起來了。大媽流着淚,卻笑着開口:“姑娘,我今天是專程來謝謝您的!您也知道,我老伴重病在床一年多,可我那逆子又不用管不問……,這一年多來,為老伴的醫療費,我曾多次找過村委會,鎮法律服務所,可都拿我那兒子沒辦法。那天你不但為我主持了公道,還騎着單車,跑到我們家找我兒子、兒媳,一番苦口婆心的話,終於讓我兒子良心發現了姑娘,你為我們家跑了這麼遠的路,花費了那麼多的心血,我實在是不知道要用怎樣的方式謝您,所以只有給您跪下了。”

  老人一番話,讓她徹夜失眠了。以前,她為尋找法官的價值而猶豫彷徨;今天,大媽的言行讓她豁然明白:老百姓不到萬不得己不會上法院,法官該做的就是用國家和人民賦予他們的職權,通過法律的利劍,憑着良心的尺子,給他們一個公正的答覆。同時,她也感受到了老百姓對法官的尊敬、需要和信任,這些不正是法官的價值所在嗎!

  真有點“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從此之後,她心平了,氣順了。在一次次的感動中,她己深深的悟出:“吵”,正是他們到法院的真正的原因,是矛盾激化到一定程度的表現,一個好的法官,就是要能讓當事人從“吵”着進來到“笑”着出去。隨着自己一天天走向成熟,她也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法官所肩負的神聖使命,關係到千萬個家庭的和諧、安寧與幸福。

  都說法律是神聖的、法庭是莊嚴的,法官是鐵面無私的,這話一點不假。但是,要說法官是冷漠的、無情的,法律是“死”的,那就錯了。多年的工作已讓她明白,法官不是對法律條文進行機械的引用或簡單的傳教士般的說教,法官是用“心”在工作,用“情”在演繹法律。

  記得有一次,她和庭長到看守所開庭審理一起離婚案,男方因涉嫌盜竊在押,女方因此提出離婚。開庭那天,到了看守所,女方和二個未成年的孩子一見男的,就一個勁的直哭。看到這樣的情景,她和庭長都意識到他們感情並未破裂,女方可能是一時想不開才提出離婚。於是他們決定先進行私下調解……一開始,女方態度堅決,一定要離婚。但他們沒有輕言放棄,而是曉之以禮、動之以情,花了兩個多小時,終於做通了女方的思想工作。都說“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動情時”,此時這個堂堂七尺男兒早已哭成了淚人,他說:“法官大人,我不是人,我差點毀了我的家,如果法院判決離婚的話,我在獄中真的沒有什麼盼頭了,是你們讓我的家又破鏡重圓。現在,我會如實交代罪刑,爭取好好改造的,謝謝了,太謝謝了!”之後,他們一家四口抱在一塊,哭成了一團。看到這種在電視里才會有的境頭,她和同事都不約而同的退了出來……其實,他們的眼裡,也早已噙滿了欣慰的淚花。她對庭長感慨道:“一塊石頭的威力不足以掀起驚濤駭浪,一顆博大仁義的心卻能夠溫暖感化整個世界。法官也需要這樣一顆心”。於是,她又再一次明白,生動的法官守護着法律的寧靜,鮮活的事實,激發起了法律的靈性。身為法官,不能在乎收穫的大小,但決不能忽略耕耘的多少。

  人民法官,起到的作用是:“保護人民、打擊犯罪、制裁違法、定紛止爭、化解矛盾”,這就是“司法為民”。青春的八年,她就是這樣,沿着法官之路一路走來,和共和國所有的法官一樣,清貧着、孤獨着、忙碌着、疲憊着、感動着,同時也收穫着--她已經懂得將忠誠鑄進莊嚴的國徽,用公正架起金色的天平;明察秋毫、去偽存真是法官的義務;懲惡揚善、匡扶正義是法官的使命;忠於法律、嚴肅執法是法官的天職;為人民服務、無私奉獻是法官的赤誠!

您正在瀏覽: 法官工作體會演講稿
網友評論
法官工作體會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