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推普周國旗下講話

推普周國旗下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pp958

推普周國旗下講話 標籤:講話稿

  推普周國旗下講話(一)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新的一周又開始了,本周是九月份的第三周,也是第十七屆推廣普通話宣傳周,簡稱推普周。本屆推普周的主題是:說好普通話,圓夢你我他。

  我們知道:語言是一個民族的聲音,從大處講,推廣普通話,說好普通話,是我們祖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需要;從小處說,它是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中的人與人溝通交流的需要。

  如今,普通話和我們的祖國一樣,在國際上佔有越來越顯着的地位----它成了聯合國六種工作語言之一。近年來,全世界有愈來愈多的人在學習中文。有資料顯示,十幾年前,參加漢語水平考試的人僅有2072人。而目前世界34個國家設立了151個漢語考點。同學們,連外國人都爭着學中文,作為炎黃子孫的我們怎能不學好自己本民族的語言呢?

  我們學校是語言文字規範學校,可以說能不能講好普通話,用好規範字,也將反映出我們牛小人的文化素質。

  為此,學校將舉行一系列的推普宣傳活動。周一利用國旗下講話進行宣傳;紅領巾廣播站將進行一次“推普”專題節目;組織各班的推普委員進行一次“啄木鳥行動”;各班進行一次寫字作品比賽,以及三至六年級舉辦推普手抄報評比。

  老師們、同學們,“推普周”是短暫的,但“推普”的任務是延續的。讓我們齊心協力說好普通話,用好規範字;讓我們從自己身邊做起,從我做起,使普通話從校園走向校外;在校園中營造一片文化氛圍,宏揚民族文化,樹立民族精神,實現順暢交流,構建和諧社會而努力。

  推普周國旗下講話(二)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當每一個醉人的金秋如約而至的時候,當一片片落葉飄然落地的時候,我們也會迎來另一個特殊的節日:“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今年的9月14日至20日,是第15屆全國推普周。我今天講話的題目也就是本次推普周的宣傳主題:“熱愛祖國語言文字,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

  人們常說有一種語言經久不衰,穿越千年而青春不減;有一種文字歷久彌新,演化千年而魅力無限,這就是漢語言文字。漢語以其純正圓熟的發音,抑揚頓挫的節奏,成了世界上最古老最美麗的語言之一,而漢字音義結合,體例多樣,是世界上最獨特最有智慧的文字之一。只要你是黑眼睛、黃皮膚的炎黃子孫,你一定會為自己說普通話而感到驕傲和自豪。我們不能忘記,法國作家都德在他的小說《最後一課》中說:“被迫做亡國奴的人民只要牢牢記住自己的語言,就掌握了打開民族解放之門的鑰匙。”我們更不能忘記,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在特區成立大會上,董建華先生慷慨致辭:“我們在這裡用自己的語言向全世界宣布,香港終於重新跨進祖國溫暖的家門。”……這些都說明了一個問題:語言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象徵,普通話是中華民族的標準語言,更是全世界華人的共同鄉音。

  面對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我們更應該熱愛祖國的語言文字,說好普通話,寫好規範字,這是熱愛我們偉大的祖國、增強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方式。

  為此,在本屆推普周期間,我們向全體師生提出如下要求:

  1、在校園內人人都講普通話,共同創造良好的語言環境。

  2、各班辦一期推普黑板報、一次推普手抄報,宣傳推廣普通話、規範字的基本知識。

  3、各班開展一次以推普為主題的班隊會活動,明確說普通話寫規範字的意義。

  4、在校園內開展“啄木鳥”糾錯行動,對校園內的標語、展牌,班級的板報、牆報,同學們的作業等進行檢查,發現不規範用字和錯別字馬上予以糾正, 並將活動延伸到社區、街道和公共場所,開展查找錯字、不規範字的實踐活動,強化用語用字的規範意識。

  5、各班開展中秋國慶經典誦讀活動,用美的聲音和美的情懷來抒發對祖國母語的熱愛。

  老師們、同學們,“推普周”是短暫的,但“推普”的任務是延續的。讓我們師生共同努力,強化語言文字規範意識,提升學校文化品位,讓普通話與學校的教育教學、精神文明建設一路同行!

  推普周國旗下講話(三)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在這秋風送爽、碩果累累的季節里,我們迎來了不同尋常的一周——全國普通話推廣周。同學們,每年九月的第三周是全國推普周,今年是第十六屆推普周,本屆推普周的主題是“推廣普通話,共築中國夢”。

  同學們,當我們講着一口標準的普通話,寫出一手規範的漢字時,那些音符,那些畫卷,似乎在與我們的血脈一起跳動。此時,我們的心中時常會湧起一種無比親近的感情,那是對祖國和民族深厚的感情!現在普通話和漢字與我們的祖國一樣,在國際上佔有越來越顯着的地位——它成了聯合國六種工作語言之一,成了香港、澳門同胞以及外國人爭相學習的熱門語言和文字。普通話和漢字,在這個時候,它的意義不僅僅是溝通的需要,它還代表着中華民族的繁榮昌盛!它讓我們驕傲!讓我們自豪!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作為中國人的我們,每天都在抑揚頓挫的語音中享受漢語的魅力,都在橫平豎直的書法中得到書法藝術的熏陶。規範地使用普通話、寫好漢字不僅可以提高同學之間、師生之間的交流效果,提高大家的文明意識,美化校園育人環境,更可以維護母語的尊嚴,培養同學們的愛國之情。因此,說好普通話、寫好規範漢字是我們每一位同學的責任,為此,學校向全體師生髮出如下倡議:

  1、師生以說普通話、寫規範漢字為榮。

  2、堅持使用普通話與老師、同學交流,並能達到準確流利,養成說普通話的習慣。

  3、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使用文明語,不說粗話和髒話,使文明用語成為一種自覺行為。

  4、盡量帶動家人在家庭生活中使用普通話,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積極主動推廣普通話。

  5、師生在社會生活中盡量堅持使用普通話,成為推廣普通話的楷模。

  6、師生一同學習各種語言文字規範,確保我們的作業、試卷、教案、板書、班級板報等注音、用字和標點符號規範無誤。

  老師們,同學們,讓我們從今天開始,讓我們的周圍都洋溢着文明悅耳的聲音;讓我們所到之處,都留下清新暖人的普通話,真正使普通話成為我們的校園語言!讓我們為建設順暢交流的和諧校園,為構建和諧社會做出應有的貢獻!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推普周國旗下講話
網友評論
推普周國旗下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