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青春不可逆襲國旗下講話

青春不可逆襲國旗下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小景

青春不可逆襲國旗下講話 標籤:講話稿

  青春不可逆襲國旗下講話

  一九一七年,蔡元培先生在就任北京大學校長時曾說過這樣一段話:平時則放蕩冶遊,考試則熟讀講義,不問學問之有無,惟爭分數之多寡;試驗既終,書籍束之高閣,毫不過問,敷衍三四年,文憑到手,即可藉此活動於社會,豈非與求學初衷大相背馳乎?光陰虛度,學問毫無,是自誤也。

  高中時的我們也許尚不懂其深意,然而今天看來,儘管時隔近一個世紀,蔡元培先生無疑道出了大學的現狀。

  我們凌晨補作業難道是為了第二天上課睡得更香嗎?我們在酷暑頂着烈日奔走於學府城、宿舍和食堂之間,難道只是為了在有風扇眷顧的教室里睡個美覺看個好電影嗎?每天去上課、開會、自習……把時間榨乾,我們忙碌,卻不知道為什麼忙碌,我們以為是在鍛煉自己其實是在掏空自己。當你的時間都用來例行公事,做那些並沒有意義的表面功夫,就離真實的自己越來越遠,與最初的理想最真的熱愛背道而馳。

  我們處在一個物質與信息豐沛、思想卻匱乏的時代,個人的聲音輕易淹沒在喧嘩的眾聲之中。人們相信體制、規則、秩序,卻不相信個人意志。現實的壓力、群體的盲從、虛假的誘惑,都可能令人放棄發現自我。我們不傾聽內心的渴望,躲在通行的規則背後;我們迴避孤獨和焦慮,一頭扎進喧鬧的人群之中。但我們也終究會發現,這種生活其實不值得一過,你越迴避內心,就越茫然無措;你越逃避孤獨,就越隨波逐流。

  我們已經二十歲,不能總是做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的事。別去在乎你曾苦戰的無數日子究竟得到了什麼樣的分數。這並不重要。你所要努力收穫的,不是這些給別人看的東西。你的充實感,你的價值觀,你選擇的面對生活的態度,你用來成長用來思考的方式才是真真切切屬於你的,也只有這些才值得你以時間為代價的努力。

  網上有這樣一段話道出了我們當中很多人的心聲:大學四年,我沒有想過要去做學霸,拿多少獎學金,討班導開心,做學生幹部或是成為風雲人物,我只想在這獨一無二的四年裡,學想學的東西,做喜歡做的事,成為想成為的人。當我離開時,我希望的不是別人說我很牛,而是我和別人不一樣。

  如果喬布斯在大學里循規蹈矩地去上那些並不感興趣的必修課,那麼他將永遠沒有機會了解書寫的迷人之處;如果他沒有沉迷於那門看似與他的專業毫不相關的書寫課,今天的iMac就不會擁有那些簡潔而美觀的字體。你想成功嗎?那麼去做你真正熱愛的事,因為成功的人無一例外對自己的事業懷有200%熱愛。不管是數學、醫學還是工程,不管進入商界還是政壇,你必須去學你熱愛的東西。

  俞敏洪說過:我不喜歡在進入大學以後還在跟同學比成績高低這樣的行為。成績是什麼?李開復告訴自己的女兒:成績,只不過是虛榮的人用以吹噓和慵懶的人所恐懼的無聊數字而已。一個人的視野而非成績決定了他的高度。不要去比那些沒有意義的東西,比家庭背景、比學習成績、比名牌服裝、甚至比長相高低。在大學,要比的是思想、學識、風度、人品,是通過這獨一無二的四年培養自己的氣質和內涵,培養終生競爭力。

  或許我們改變不了整個社會,但個人的抵抗、內心的堅守卻仍有意義。當你抱怨整體的淪喪時,並不意味着你個人一定淪喪。即使你學理工,依然可以談論歷史和文學,音樂與詩歌,去領略人生的豐富,去理解他人的痛苦,去拓展生命的維度。你不必成為鬥士,卻可以成為一個有教養的人,有思想感情和深度的人。

  生命是一棵長滿可能的樹。我們活着是見識,是經歷,是創造,而不是兩點一線,一成不變。我們活着,人各其志,人各其才,人各其時,人各其用。只要時不我失,才得其用,就不算徒增馬齒,虛擲一生。

  席慕蓉說:青春的美,就在於它的可遇不可求,在於它的永不重來。年輕時的我們會犯錯、會做一些幼稚的選擇,而長大后成熟的我們避免了幼稚的傷害,卻也錯過了開始的勇氣。二十歲這一年,趁我們還年輕,去發現這世界更多的精彩。我們選擇的也許不是一條風光無限的路,也許不是一條看起來很安穩的路,但那是屬於我們自己的路,是我們抵達各自夢想的朝聖路。二十歲這一年,我們不能滿足於停留在過去所熟悉的領域,去做曾經不敢做的事,恐懼才會消失;二十歲這一年,我們需要一次奮不顧身的努力,去看看那些我們無數次幻想過的風景,經歷一次因為努力而獲得圓滿的時刻。

  (演講人:徐舒)

您正在瀏覽: 青春不可逆襲國旗下講話
網友評論
青春不可逆襲國旗下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