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國旗下講話稿:自由和約束不可分

國旗下講話稿:自由和約束不可分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小景

國旗下講話稿:自由和約束不可分 標籤:講話稿

  國旗下講話稿:自由和約束不可分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自由和約束不可分。

  一棵剛栽下的小樹,被束縛在木樁上,它感到很不自在,氣憤地指責木樁說:“老東西,你為什麼要約束我,剝奪我的自由?”

  木樁親切地說:“小兄弟,你剛開始自立,弄不好是會栽倒的,我是為了幫助你扎穩根,增強抵禦風的能力,扶持你茁壯正直地成長,讓你成為有用之才呀!”

  “鬼話!”小樹心裡罵道,“我才不信你這些騙人的鬼話呢,沒有你,我同樣能扎穩根,不用你扶持,我同樣茁壯正直地成長,你等着瞧吧!”

  於是,小樹憑藉風力,故意找彆扭,天天和木樁磨來磨去。有一天,它終於把繩索掙斷了,感到非常得意,整天隨着風東搖西擺地起舞,把根部的泥土晃鬆動了。一天夜間,一陣急風驟雨,它被連根拔了起來。

  第二天一早,巋然不動的木樁望着倒在地上的小樹嘆道:“你現在感到徹底自由了吧!”

  “不!”小樹難過地說,“我現在感到需要約束,可惜已經有點遲了!”

  自由是人類的追求和嚮往,我們渴望自由,自由是美好的。但是,我們也同樣需要約束,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因此,我們無論做什麼,都要有規矩。比如我們上課學習,就要在老師的引領下,認真聽講,積極舉手回答問題,認真讀書,認真寫字,認真做作業,這都是我們的自由,而不是大家所厭煩的上課自由說話,隨便做小動作,胡寫亂畫,自己不學習,還要影響別人學習,這必然要受到約束。下課了,大家可以自由活動,你可以打打球、跑跑步、做做操,但是你的自由不能影響別人的活動,更不能老師剛一說下課你就像一匹野馬一下子竄出教室,接着就在走廊里狂奔,橫衝直撞,在走廊里大聲喧嘩;下樓要文明,要一個台階一個台階地下,不能像野人那樣竄上蹦下,這樣對自己不好,也容易傷到別人,我們當然禁止。

  生活中更不能沒有約束,假如汽車都不按紅綠燈行駛而是恣意妄行,那麼將有多少交通慘劇發生,如果警察叔叔不認真執法,我們就不能平平安安、快快樂樂地坐在教室里學習,如果大夫不認真看病而是忙於“偷菜”,那將是病人的不幸,如果教師不好好上課,我們國家將談何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所以,我們必須接受約束,在“約束”的引導下,一步步沿着既定的目標,穩妥地前進,直至成功。

  同學們,自由和約束是不可分的。自由不是無限制的自由,只有在遵紀守法的約束下你才能享受到自由,否則就會受到懲罰,自由就更無從談起了。所以,我們在今後的學習和生活中,要有良好的行為規範,在遵紀守法中享受自由。

您正在瀏覽: 國旗下講話稿:自由和約束不可分
網友評論
國旗下講話稿:自由和約束不可分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