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賀電慰問 > 縣農業局致農民朋友的一封信

縣農業局致農民朋友的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賀電慰問  編輯:小景

  縣農業局致農民朋友的一封信

  農民朋友的一封信

  農民朋友們:

  你們好,長期以來,你們辛勤耕耘在農業生產第一線,為提高城鄉人民生活水平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在此,特向你們表示親切的慰問,並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這春耕備耕繁忙的日子裡你是否為選購種子、農藥、化肥而煩惱是的種子、農藥、化肥等作為農業生產最基本的材料選購時一定要慎重一旦購買了假冒偽劣的種子農藥化肥輕者減產、重者將絕收。原創:農民朋友只有購買優質良種、合格質優的農藥化肥才能獲得高產豐收。下面介紹如何辨別假冒偽劣種子、農藥的基本常識:

  一、農民朋友在選購水稻種子時,一定要詳細查看、要多向當地農業技術人員諮詢,並注意以下幾點:

  ⒈一定要到有資質的、合法的地方購買包裝種子,如縣種子公司下設的經營點等,並填寫好經營檔案;千萬不要購買流動攤販的稻種,否則,一旦買了假劣種子,將索賠無門。

  ⒉要看包裝是否規範和標籤內容:一般正規的、專業的種子公司所經銷的種子,在外包裝上都比較規範講究,標籤內容標註全面,包括:作物種類、種子類別、品種名稱、產地、種子生產許可證編號、種子經營許可證編號、品種審定編號、檢疫證明編號、質量指標四項指標:品種純度、凈度、發芽率、水分指標、凈含量、生產年月、生產商名稱、生產商地址及聯繫方式,屬分裝種子的還應註明分裝單位和分裝日期。

  ⒊看有無說明書或品種簡介:其內容包含適應種植地域、簡要性狀、主要栽培措施和有關諮詢服務等,無說明書或品種簡介的最好不要購買,防止上當受騙。

  ⒋觀察稻種有無異常:優質的水稻種子外表看為金黃色、且鮮凈,種粒飽滿、無雜質;劣種種粒乾癟,如稻種外殼呈黑褐色或有不規則的麻斑點及塊狀,則大多屬感染病害的種子。

  二、準確的判定一個農藥產品的真假、偽劣,一般需要通過法定的農藥質量檢測單位,根據產品標準規定的各項技術指標及檢驗方法來判定。但農民朋友在購買農藥時,也可以通過以下幾種簡易的方法進行初步的辨別。

  ⒈根據標籤辨別:合格、完整的標籤應當標註明:農藥名稱、企業名稱、產品批號和農藥登記證號或者農藥臨時登記證號、農藥生產許可證號或者農藥生產批准文件號、執行標準證號以及農藥的有效成分、含量、重量、產品性能、毒性、用途、使用技術、使用方法、生產日期、有效期和注意事項等農藥分裝的還應註明分裝單位。標籤殘缺不全或不清楚的產品,就值得懷疑。

  ⒉根據包裝辨別:一般說符合國家有關農藥包裝規定的,直觀來看,包裝、商標、產品說明書、出廠檢驗合格證等都是新的,如果發現包裝用的材料陳舊、密封不好或有破損或包裝有大有小等問題,其質量值得懷疑。

  ⒊根據外觀某些特徵上辨別:不同的農藥具有不同的特徵,形狀和色澤、不同劑型不一樣。粉劑或可濕性粉劑,應為疏鬆粉末,無團塊,顏色均勻。如藥粉成團塊,藥味不濃或有霉酸異味,表明此葯質量可能發生變化,影響使用效果。瓶裝的乳油農藥,如果發現渾濁、分層或有沉澱物、絮狀物等,說明農藥質量可能存在問題;懸浮劑若發現有嚴重的結塊,也表明質量可能存在問題。原創:

  ⒋對農藥登記證進行核對:國家規定,生產農藥必須辦理《農藥登記證》或《農藥臨時登記證》。因此,農民朋友購買農藥時,可在農業部每年發行的《農藥登記公告》上查找也可直接上網中國農藥信息網中核對,如發現要買的產品標籤與《農藥登記公告》上或網上公布的內容不一致的,尤其是沒有查到登記證號的,無廠名廠址、無產品名稱的,建議農民朋友不要買,應當及時將此情況向當地農業部門等政府部門反映。

  為了更好提高您的防偽能力,請關注⒎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和全國農業廣播電視學校系統播放的放心農資宣傳節目。如你在農業生產中受到損害,請致電我們將竭力維護您的權益

  ××縣農業局

  ××年月日

  

您正在瀏覽: 縣農業局致農民朋友的一封信
網友評論
縣農業局致農民朋友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