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2014年高考備考經驗交流會上的發言

2014年高考備考經驗交流會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2014年高考備考經驗交流會上的發言 標籤:工作經驗 高考狀元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2013年班主任工作彙報

  ——2014年高考備考經驗交流會上的發言

  兩個尷尬:1、今年不做班主任了,但在教師節時不具評為十佳班主任條件的,被評上了。2、不再做班主任了,但今年的高考交流會被選為代表,還做了發言。尷尬之餘,卻是感謝。“被評上”、“做發言”其實就是領導對我一年來的工作的肯定,也是對我個人能力的肯定與鼓勵。

  我首先感謝一年來與我共同在12班付出努力的科任老師,感謝潘老師,在高考最後,數學成績非常的優秀;感謝梁老師經常給我彙報我班學化學好多個腰很長的學生,讓我有針對性的教育;也感謝董老師,因為我班的學生曾說,有董老師在,我的英語成績肯定會提升。感謝乃弟的朝氣,為我班鼓氣,你說對我們班同學說,如果我們班有一個能考上600分,你班的班主任就會年輕幾歲,如果再有兩個600分,你們的班主任又再年輕幾歲;然後,我班有同學就說,如果我們班全班都上600分,那麼我們班主任豈不就成了一塊什麼什麼東西了?聽了之後,我哈哈大笑,如果我班全考上了600分,我想,我也能變成那塊東西的。還有王老師,對12班來說,你是特別,當我弄僵了班上的氣氛時,或是我班士氣低沉時,我就會對你說,你到我班去調劑,說一些鼓勁的話,或是幽默的話,當學生繪聲繪色與我說王叔叔賣房子的等故事時,我知道他們有多喜愛你。各科任老師的共同付出換來了高三12班40個一本, 100%的二本上線率。一本人數超出學校定下指標10人。

  高三(12)班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績,我認為除了各科任老師的付出,還有以下幾點促成的。

  一、領導引領得力

  “今年考得太好了!”校長在教師節表彰會上連續說的一句話,是我高考完之後到現在聽到的最最好的對今年高考的評價。我也認為是好的。因為這個“好”,不是一本只上了100個,或是年級定的目標120個,而是210個。這個“好”還表現在,我在一次家庭聚會上,有個三中今年也參加高考的學理科的學生說,啊,你班40個一本?你們學校考得那麼好嗎?我班才上了36個,有的班比我班的還少呢。

  這個好真的離不開這個年級的領導、班主任、科任老師的共同努力。

  你們看,我們的校長不定期的巡堂,我們的書記,每天早七點,晚七點,甚至是10點20分后延長自習,幾乎每天都到位,這個到位一直延續到高考前的兩天,我還能看到王書記的身影。

  我們的陳主任、黎主任、廖主任、王主任、甘主任,也都在未上課之前到位巡視。

  從大領導到小領導的引領下,我們十四個班的班主任,在沒有報酬的情況下,辛勤工作,負責認真,那境界之高很令人敬佩,很令人感動。早晚7點,10點20分后的延長自習,甚至早晚6點30分,有多少個班主任缺席?我永遠記得我靠近的13班乃弟與14班黎老師他們每天到位,也記得阿丁穿着高跟鞋橫衝直撞飛奔樓梯情形,記得同個辦公室的香香永遠是最後一個離開辦公室,黃老師的智慧管班。

  高三(12)班就是在這樣的熱烈的氛圍中積極備考的。是領導的得力引領,是班級之間的班主任相互督促,相互鼓勵,才讓12班獲得優異的成績的。

  二、班級的凝神聚力

  1、班主任的凝神聚力

  當初接高三(12)班做班主任,沒人告訴我這個班是怎樣的一個 班,讓我接這個班的目的是為了什麼。相關領導只是告訴我,你要做高三的班主任,不做,在高一、高二,你也得做。高三隻帶一年,高一高二要帶兩年或三年,你選擇吧。就這樣,我就做了這個班的班主任。

  後來經過多方了解,過了很久,我總算明白了,年級領導的思路是什麼,為什麼要讓我做高三12班的班主任,做這個班的班主任我必須要做什麼。我要做就是兩點:1、把學生的注意力轉移到現任的班主任的管理方式上;2、大面積提升學生的成績,從而完成30個一本的目標。第一點比較容易,因為有制度硬性在,可以框,但成績軟性提升,才是最難的,2012屆一本指標的有個別實驗班實驗班也只有15、16個指標,普通班最多的也有4、5個;我們這一屆的全壓在了實驗班與次重點上,普通班一個也沒有。

  30個一本啊,任務重啊。我不僅全面要提升這個班的成績,而且要30個上一本啊。

  去年的某一天,有個老師問我:你為什麼不做年級主任?(當時我也詫異,不做已經3年了,還有人問)我說,太累了做不來。不知為什麼,那個老師突然有點嚴厲地說:累嗎?你有沒有想過,是你的能力不夠?這位老師的話真是讓我大吃一驚,繼而醍醐灌頂,啊,她說得太對了,我真是感謝她。我過去總沉浸在勞累之中,怎沒想到,自己做不好,是因為“自己的能力不夠”?為什麼我沒想到,要做得好,我只能做一兩件事,而不是多件事呢?

  怎麼辦?要30個一本,我的能力夠嗎?

  思量再三,我終於承認了,“我的能力是不夠的”。基於這一點,我對自己的能力進行了分配。為了集中精力管好學習,不受干擾提升學生的成績,我決定我減省政教處這一塊的管理。減省不是不管,而是少管,而我少管又不被政教處衛生、內務紀律的干擾,我怎麼去做?那我就去爭取流動紅旗。

  開學的第一周,我與班上的同學說,我想得到流動紅旗,而且是流動紅旗中的第一名。你們說行不?他們說,行。說歸說,但行動還要有,我與打分清潔區的校醫溝通、與打分教室的小韋溝通、與內管溝通,然後到教室,到清潔區,到宿舍示範。親自到蘇蘆菜市買鹽酸、準備二十幾條的抹布。

  一周下來,得流動紅旗,而且是第一名。然後我趁機與同學們說,你看,要拿第一有多難,只要你們想,沒有什麼不可能的。

  第二周,我對同學們說。從這周開始,我很少到宿捨去看你們了。午休、晚休我都少去,甚至不去, 有內管管你們就夠了,如果宿舍里出現問題會與我說的。我每天看的,只是黑板上的數據。你們要讓你們的班主任有更多的時間去思考,怎樣提升你們的成績。

  一個學期下來,學期總結的到宿舍簽到的統計,有些班主任簽到的100多次幾十次,我到了8次。而流動紅旗是最多的。這一塊解決了,我便在學生的學習上花費功夫了。王主任也說,我們這一屆的學生真不錯,到了高三宿舍衛生還弄得那樣的好。校醫和其他的職工說,自從高三(12)班接管了2棟與3棟教工樓之間的清潔區后,那塊清潔區有史以來是最乾淨的。

  高三下個學期,班級周周得到流動紅旗,而我幾乎沒到宿捨去看。

  這是班主任的凝神聚力,壓縮管理範圍,為的是讓主要精力放置在學生學習的管理上。

  2、學生的凝神聚力

  當初,科任老師王主任用“三多”來給我形容高三(12 )“自以為是的人多;不早進教室的人多;進了教室不看書的人多”“自以為是的多”我在上課的時候,能夠領教,但“不進教室的多”在早七晚七沒看出有什麼問題,於是,我提前10分鐘去看下。然後,我早上6點50分就到了教室,結果發現,教室里只有12個同學,過了5分鐘陸續進來大概30個同學,進教室的時還沒有坐定走來走去。再過5分鐘,正正7點的時候,齊刷刷全部到齊。用了幾天的時間觀察、對照,我班在6點50分進教室的人數比普通班比如14班、9班、2班還要少。比11班少一半多。而這個時候5班的60幾號人全到齊,而且開始了讀書。然後,我又在早上6點30分,我再到教學樓走動觀察,發現,我班到的只有5個同學。11班十幾個。5班四十幾個,4本也是二十幾三十幾人了。梁峰也曾告訴我,我班早上6點40分了,還有宿舍沒亮燈的,真不像個重點班的學生,整個宿舍的人都在沉沉地睡覺。

  我對班上的同學說,每天我進我們教室的時候,我還以為我走錯了教室呢,這就是我們實驗班學習的風氣嗎?這就是我們學校最優秀班級的學習表現嗎?你們沒有付出努力,還有什麼競爭力,還怎麼可能上得了一本?然後要求,早上6點50進教室,晚上6點30進教室。一宣布,教室里馬上像炸開了鍋,我這才發現,我班的女同學真的非常厲害,聲音比我的還要大,這是怎麼可能?我們天天要洗頭,天天要洗澡,怎可能這麼早進教室?(我們班的女生很愛乾淨,冬天也是如此)同樣是女同學,為什麼5班的同學可以做得到,而你們做不到呢?沒有去做,就說不可能,做了之後再說。

  其實,要實施很難的,我得承認,我不是一振臂,就能應者雲集的人。

  雖然再三強調,但教室里也只是多了幾個而已。而老師管理的2班,也是要求晚上6點30分進教室的,他製作了一個表格,由班干統計記名管理,我覺得很好,但不適合我們實驗班,我只能從思想上進行疏通。

  我在追問,為什麼12班的同學不能早到教室學習,其他班可以,為什麼我們班不行。班上一些勤奮的同學告訴我答案,自從高二分班進了12班,班上起碼有一半以上的同學覺得自己進了實驗班,就已經是個大學生了,上一個二本就可以了,不再追求更高的目標了,他們覺得沒必要這麼早進教室學習。

  從陸同學身上,我也得到了實證。他三天兩頭懶懶的不早進教室,甚至快要上課才來。找他談話,他說,老師,我為什麼要考一本呢?我爸爸是個保安,我媽媽到深圳打工,我將來像他們那樣平平過就可以了,我為什麼一定要上一本。年級前十名我拿過,班上的前5名我也得過,但我覺得這樣的付出,很辛苦,也沒什麼意義。

  連這樣有潛力的學生都那麼說,30個一本啊,我如何完成?

  於是,我對班上的同學說,學校為什麼分出11、12班還有5班出來?目的很明顯,不是讓你們上個二本就可以了,而是要你們上一本;在這個班裡不想上一本的同學應該及早離開,這個班的同學不想一本,組建12班就沒有任何意義。二本就可以了嗎?去年我校生源差,二本還上了四百多個,你上大街隨便一抓,二本就是一大把,二本是一個什麼概念?那就是要進到我以前從未聽說過的河池學院啊、賀州學院啊、欽州學院啊、百色學院啊、廣西大學嗎?對,可以,去讀廣西大學的梧州分院;就連廣西師範學院這樣的學校,都要接近一本的分數才可以進。好,你不想上一本,想上個二本,可以,那你也得拿到一本的分數,你才可以有優先選擇好的二本院校啊。

  一本有一本的層次,二本有二本的層次,三本有三本的層次,清潔工有清潔工的層次,農民有農民的層次,每個層次,有每個層次的活法,每個層次有每個層次的快樂。而我們,有條件能創設一本的層次,為什麼不把握這個機會呢。你還進入大學,怎就可以決定自己的生活方向了呢。當然我還舉了很多的事例,但這裡我不再展開。

  為上“上一本”深入人心,我打造了教室文化與宿舍文化。教室的上方是“專註、投入”,能上一本的氣質是什麼,就是這四個字,要求學生每天抬頭看下;教室的兩旁就是“沖一本、上名校”目標非常明確(當時很多同學還覺得不好意思,認為是不可能的事);教室後面是全國前100排名大學。

  對宿舍文化,我說,以我多年高考備考的經驗,我發現了一個規律,上了高三,很多 的班主任不再要求學生去追求流動紅旗,但往往情況是這樣,班主任不要求,卻有個別的宿舍卻自覺拿到文明宿舍。而能上大學的,往往就是那個經常得到文明宿舍的成員,有時甚至整個宿舍都上了大學。(確實也有過的)因為內務搞得好,衛生做得好,說明有責任感,那麼他對學習也有了責任感,有了責任心,成績就會提升很快。你們可以在宿舍里擬標語、定目標。你們去爭取文明宿舍,我不要你們做給誰看,而是發自內心的需要。

  男生宿舍做得好的,是212宿舍,班上前5名全在這個宿舍,門上,寫的是“上名牌大學”而且經常被評為文明宿舍。以這個為切口,我經常表揚了212宿舍,引領了其他宿舍,如女生313宿舍,在後一個學期也爭取文明宿舍。有次月考下來就顏同學就問梁同學,看看313宿舍前10名有幾人,比你們212宿舍強沒有。梁同學就輕蔑地說,你們宿舍怎可以跟我們的比?結果是,高考下來,男生212、女生313宿舍各有1人沒考上一本。據了解那個差3分沒考上的男生,每天除了睡覺,從來呆不在宿舍里而跑到了其他班與他的朋友玩;沒考上的那個女生是考前煩躁要求不在宿舍里住。

  也由於“上一本”的深入人心,進教室的同學慢慢多起來,起碼晚6點30不到齊,6點40分絕大部分人都到了,早6點50不到齊,6點55分到齊了。

  有些家長也對我說,本來我覺得我的孩子能上個二本就很不錯了,結果,我與孩子一說,孩子就很急了,說,二本算什麼,我要上一本。

  三、備考的心理疏導

  帶這一屆的老師都知道,每次月考,12班很少勝過11班。但有一次不小心勝了一回。那一次,董老師進辦公室對我說,你們班剛才很興奮,緊抓着她說,我們班除了個別科之外,全部秒殺了11班。還有其他的老師也跟我說了我班類似的情況。我在想,真值得這麼高興么?第二天,到辦公室,有老師告訴我,昨晚大海把他們班的從班干、課代表、組長全叫到辦公室一個一個地罵過去了一遍,說你們這樣那樣就被12班超越。我感覺到了大海對11班強烈的責任心,同時心裡也笑笑。因為我從來沒在12班說,我們班要如何如何超過11班,因為我承認11班是強大的,但要超越不是我關心的重點,我關心的是,我怎樣把我30個一本的目標完成。況且,我太清楚地知道,為什麼我們班這次得勝。我們得勝,不是11班不強了,而是校運會,11班每個項目都有參加比賽,差不多有一半人參加吧,獲得年級的第一,而我們班只參加5~6個,也沒什麼獎。

  到了市一模,那是也正值班主任外出,12班的成績馬上就回落。過了一周,我班有個同學找我說,現在我班情緒低落,你能不能說一些鼓動人心的話激勵一下同學們。我說可以,班會課我就去說。那一節班會課我沒按時到,在辦公室與黃老師好像在討論什麼問題。過了5分鐘,我上去一看,那個同學早就站在講台上慷慨陳詞演講了。說,這次我們比11班考得差,我們不應該感到恥辱嗎?每次我與11班的班主任走在一起,我總有一種被看不起的被蔑視的感受,感覺自己真的很卑微很卑微。然後就大聲呼告:我們一定要勝11班!喊了很多聲,估計隔壁的11班也聽見了,後來喊:“我們一定要勝11班!”這個時候,有一個很冷靜的聲音很大聲傳來:“這是不可能的!”哇……這時我讓全班安靜了,

  我說話了,我說:“我從來沒見過哪個學生為了班集體成績提升這麼熱心過,也沒見過有哪個學生對集體的責任心這麼強烈過,說實話,我聽了剛才那個同學的演講很受感動。但是,我們成績的提升但靠這呼喊聲,就可以達到了嗎?有決心有願望能否默默地付出行動呢?還有,我們有沒有可能勝過11班?(學生說有)是完全有可能的,11班是強大,可是我們也不弱啊。我們姑且承認它強大,然後找自身的不足,及時改正,不斷提升自我,能夠上得了一本,才是我們要的。”後來我找演講的同學談話,他也承認了自己的衝動。那個說“不可能”的同學主動給我發了一個長長的短信,晚上我又找他談話,也了了心結。

  但無論如何,學生說感到“被看不起,被蔑視”還是刺痛了我的心。我能深深感受到,學生渴望成功渴望被肯定的心理。於是,我覺得自己再要為12班做一些事,那就是激勵他們全面提升成績。

  到二模,我們班成績很突出,年級全10名我班佔了8名。其實我也沒想到得那麼好的成績,領導、老師都表揚,而我卻又如坐針氈。人們只看到了前面的,沒有注意到後面人數,我們班前10名有8人,但11名到20名的人數,我班只佔2人,那也就是說前20名,11、12班的人數是一致的。後面的30~40名的人數大致是一樣的。而高考問的是什麼,是人數,而不是前10有多少人。大海與我說,你不要那麼猛啊,11、12班應該是共贏的。我對大海說,大海,放心好了,12班的高考不會超過你們班的。

  但無論如何,我幫他們表面上贏了一回。

  這是班級的心理疏導。個別學生的心理疏導有7個同學更是令我刻骨銘心。7個同學有4個上了一本。3個上二本。時間關係不再展開。

  四、幾點反思

  現拋出幾個問題,供大家討論

  ①關於心理老師輔導

  年級很重視心理輔導,蘇老師也很積極,也很樂意,我也很感動。但我覺得心理輔導不適宜大面積鋪開。那次蘇老師在調查到底要在小間教室輔導,還是在大教室輔導,發了調查表,我作為班主任也很認真負責,給他們填表,我班幾乎每一項都有二十幾個報名。有一天,也就是在三模的前幾天,下午6點40分我到教室,一看,我問教室里的人,“我們的人都去哪了?”說在階梯教室聽心理講座。回來后,我問講了什麼,他們說考前如何減輕壓力的問題。有的同學還興緻勃勃告訴我說,心理老師說了,如果你覺得壓力大的話,就把你月考中最好的成績與最差的成績折半,就是你高考要爭取的分數。我聽了大吃一驚。啊,市二模划的一本線,我班上線34個,如果再折半的,那不是只有17個了嗎?這一打折,不就與我天天喊的口號:你們是最棒的,你們的潛力無限,沒有什麼不可能的相抵消了嗎?我認為心理老師的專業知識是過關的,問題是需要心理壓力的疏導是不是應幾個人,而不是我班的二十幾個?

  ②關於開家長會的時間

  我個人認為,高三(12)班需要的最後的家長會開得不夠及時,應該提早一周。

  ③關於最後的激勵

  我個人認為一次就夠了,而我們這一屆激勵了三次。第一次劉同學國旗下演講,說“你們準備好了嗎?”11、12情緒非常的高昂;隔了一周,也是學生國旗下演講,同樣說“你們準備好了嗎?”11、12班的同學蔫蔫說“準備好了”第三次球場領導考前動員,去球場路上一些學生說,我們又要被激勵了,我實在不想去聽。還有臨近高考最後的視頻,是上一屆的高三考上大學的同學激勵這一屆的學子上大學的,很感人,也很激動人心,但我個人覺得太遲,應是提早一個月看。

  還有相關的高考以後的事情能放在高考以後再說,無論後面有多繁雜。

  ④關於喊樓

  我不知好不好,聽說全市的學校都在喊,包括二、三中的學生。我與其他的老師交流時,有的老師說,很好啊,很浪漫啊。我好像不太贊同,雖然這麼喊樓能給自己的人生留下青春美好的記憶,但是高考不是這樣玩的吧。最後的一些天,應該是學生靜下心來整理思路,整理知識的時候,怎可以心潮澎湃呢?聽黃宗福老師說,博白中學正好相反,高考前的兩個星期,高三宿舍區很安靜,如有聲響馬上去制止。聽黃老師2班那天晚上有二十幾個人請假到外面去住,我班也有5個同學要求到外邊去。那天晚上喊樓,我到男生宿捨去,我班也有十來個同學也很興奮,到了女同學313宿舍,全宿舍的人把們關上,個個下蚊帳,打電筒看書。

  我想,喊樓可以喊,能不能提前好幾天喊,而不是高考前的兩天喊?

  五、談點遺憾

  這次帶領的2013年高考,我最大的遺憾是,我在4月初的時候,就開始咳嗽了,吃了很多葯不見好,像中了什麼蠱一樣,進出3個醫院,去了5趟,拍片、驗血、噴喉,都說沒什麼問題。尤其到5月中旬,我上課聲音很黏,看着個別學生因我的聲音而昏昏欲睡時,我很着急,越是着急,它越是不好。本來這個時候學生需要的是班主任的慷慨陳詞的激勵,可我一抬高聲音,馬上就咳嗽不止。

  我們常說:“人算不如天算。”有時候,我們的意願是如此,但往往很多的事情不能按自己的意願去做。高考結束后,我睡了三天三夜,不吃任何藥物,結果病全好了。之後,我在反思,發現自己的能力真的也是不夠的。如果我聰明一點的話,當學校的安排與自己的安排有衝突時,為什麼我不能順應潮流,而改變自己的預定的方向?當自己生病的時候,為什麼不先停下腳步,先休息調整好了,再前行?說到底,還是自己能力不行。

  班主任工作繁重,不僅要有管理班級的壓力,還有與其他科任老師比較學科成績的壓力。請班主任在管理班級的同時,也要愛惜自己。

  預祝2014年的高考比2013年更上一個新台階!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2014年高考備考經驗交流會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2014年高考備考經驗交流會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