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我中學學生會幹部交流會上的講話

在我中學學生會幹部交流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在我中學學生會幹部交流會上的講話 標籤:學生幹部 講話稿 大學生入黨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文章標題:在我中學學生會幹部交流會上的講話

  同學們:大家晚上好!

  冬去春來,彈指一揮間。今天,我們又以堅實而有力的步伐勝利跨過了2002-2003學年度上學期如火如荼的戰鬥歷程。靜心回首過去,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體會和感覺,那就是:團結奮鬥,再創佳績!是啊!一個學期來,全體師生上下一心,同心同德,努力拚搏,共同創造和見證了學校取得的累累碩果。初一年級課改實驗開局工作良好。同學們,“不是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香來”。成績的取得,飽涵了全體師生多年的心血和汗水,凝聚了全體師生多年的艱辛和智慧。本學期來,我們緊緊圍繞“以爭創三級達標為契機,堅持走內涵發展的道路,努力培育學校辦學特色”工作主題,與時俱進,繼往開來,主要開展了各方面工作。要繼續狠抓德育工作,主要做法有:

  一是突出抓好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養成教育,努力營造良好的育人環境,促進學校“三風”建設。政教處、保衛科、團委每天堅持對學生着裝、髮型、衛生、文明禮貌、配帶校徽、上課紀律等微小行為進行檢查監督,發現問題及時糾正,絕不留下後遺症。

  二是耐心細緻地做好學生的思想教育工作。通過個別教育、班主任家訪等形式,對學生進行耐心細緻的品德教育、紀律教育以及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道德教育。

  三是狠抓德育工作隊伍建設,使學校德育工作從校內延申到校外。加強班主任工作業務學習活動,努力提高班主任的責任心、責任感和工作水平。堅持開展“文明班級”評比活動,使班級管理更加規範化、合理化。

  四是加強班幹部隊伍建設,協助政教處組織開展各項活動讓更多的學生參與學校管理,同時也鍛煉了班幹部隊伍的組織工作能力。現在,學生幹部已全面參與學生出勤、勞動、兩操等學校日常管理工作,特別是課間操大檢查,學生幹部需要大家認真負責。

  在座的學生幹部在學生中都具有較強的影響力,自身素質的高低對於學校學生起到示範作用,你們工作能力的高低又是學生工作好壞的一個重要影響因素,因此加強對自身素質的培養和鍛煉是自己的班幹部工作上台階的重要條件。同學們要不斷拓寬工作思路,改進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

  我們召開會議的目的在於:首先是增進同學們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提高班幹部隊伍的整體工作水平;其次是有利於學校對班級情況的了解,並使學校的工作要求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貫徹到班級學生中。今天我想對我們在座的各位班長談談有關班幹部方面的問題。主要是當學生幹部的意義,學生幹部的角色,學生幹部應具備的素質,學生幹部工作的方法和技巧,我還要向學生幹部提出幾點希望。

  一、當學生幹部的意義

  1、自身發展的需要:鍛煉組織、活動能力,將來走上社會大有用處,這也是人的能力、素質的組成部分。

  2、學校、班級工作的需要:學校、班級秩序的建立,工作的開展,都需要學生幹部。

  3、社會的需要。許多社會精英,當年在校讀書期間都是出色的學生幹部。工作能力、責任感就是在學校當幹部時培養的。葉立欽、克林頓、李光耀。

  二、學生幹部的角色

  1、老師的得力助手:維護班主任、老師的威信,支持、配合老師的工作。

  2、學校聲譽的堅定的維護者,建設的參與者,政策的支持者。絕不能唱對台戲!更不能辜負老師、同學的期望,以幹部做掩護牌違紀甚至踐踏學校禁令(如談戀愛,偷竊等)。有的學生幹部課堂上公然頂撞老師,是很不應該的。

  3、學生與學校、老師之間的感情、思想等方面的溝通者。如發現班主任或科任老師不太受同學們的歡迎,發現同學們對學校的某項決定有許多不解或誤解,就應該多做溝通工作。

  4、集體的領頭羊,活動的組織者。

  三、幹部應具備的素質

  1、強烈的責任感:不把自己與一般同學等同起來,事事起模範帶頭作用,不辜負學校、老師、同學們的期望,不做好工作絕不罷休:

  ①班長:努力使我們班成為年級的標兵班!

  ②學習委員:組織科代表,想方設法激發同學們的學習慾望,搞好師生之間的溝通工作;

  ③體育委員:三操不要老師操心,組織班裡的體育活動;

  ④文娛委員:組織別開生面的各種文體活動;

  ⑤紀律委員:結實保證課室上課、自修、宿舍的紀律;

  ⑥學生會、團委會幹部:為建設延平中學、振興延平中學切實開展工作,讓大家看到你們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績。

  2、奉獻、犧牲精神,榜樣作用:從小事做起(沖廁所,撿垃圾,提醒、催促同學們遵守紀律)。雷鋒的偉大就在於能堅持為人民做好事,而非心血來潮。

  3、經受得起失敗、挫折、誤解的考驗。不要總認為我們班同學的素質最低,沒得救了;群眾覺悟低,很有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心理。卻沒從自己工作中找不足。

  順境:朝氣蓬勃,意氣風發。鬥志飽滿,勇往直前。

  逆境:百折不撓,永不言敗,屢仆屢起,迎難而上,樂觀、藐視困難。孫中山、毛澤東、鄧小平、

  朱F基……

  4、組織活動能力、表達能力,廣泛的興趣,開朗幽默、真誠坦率的性格,有一兩項專長。

  四、幹部工作的方法和技巧

  1、團結:最了解同學,最清楚內幕,最知道違紀現象、行為的危害性的的是幹部而非班主任、老師和學校領導,幹部要想方設法團結合作,搞好班集體,讓損害學校聲譽的談戀愛、打架、偷竊等行為沒有市場;讓自暴自棄者看到希望;讓遲到、早退、缺席、亂丟亂吐絕跡。

  ①幹部之間的團結,互相支持,擰成一股繩;每周開一次碰頭會。實行班干值周制。如對個別“害群之馬”,幾個幹部一起找其談話,甚至以班委會、團支部的名義請其家長來校參加班會;或以民意調查、寫信等方式提醒他。

  ②團結可團結的同學,同學裡面有許多是當過幹部的。多聽聽同學的意見。一定要有堅實的群眾基礎。

  2、喚醒同學們沉睡的意識:①延平中學的學生,是同齡人中的佼佼者,②幹部意識,③團員意識。

  3、堅持原則與靈活變通。①最忌諱不講原則,與一般同學沒什麼兩樣,甚至連一般同學都不如,包庇、縱容違紀同學,最後反而害了他們,如不勸阻、不報告那些談戀愛、曠課、不出操的同學的違紀行為;②也忌諱太講原則,“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不要沒人情味兒,事事打小報告而讓老師來解決。

  4、開展“……周”活動,如“沒人講粗口周”“消除遲到現象周”“我為……做件好事周”“我為班級建設獻計獻策周”“‘人人動手,我愛我班’周”“專長展示周”“寫字比武周”……

  最後,我要向學生幹部提出了5點希望:1、希望大家樹立全心全意為同學服務的思想,無私奉獻,在工作實踐中勇於鍛煉自己;2、希望大家能以身作則,在學習、生活等各方面處處起模範帶頭作用;3、希望大家關心、愛護同學,注意團結大多數,努力改進工作方法;4、希望大家在工作中互相支持、互相幫助;5、希望大家成為學校安全穩定的中堅和骨幹力量,努力為學校的團結、穩定、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在我中學學生會幹部交流會上的講話》來源於,歡迎閱讀在我中學學生會幹部交流會上的講話。

您正在瀏覽: 在我中學學生會幹部交流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我中學學生會幹部交流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