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核輻射:別誤了卿卿性命

核輻射:別誤了卿卿性命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傅伯勇

  俗話說:聰明反被聰明誤。人類很聰明,建立了核電站,利用核能發電,可謂功莫大焉。但核電站就像雙刃劍,如果把握不好發生核泄漏產生核輻射,後果將不堪設想,人類就可能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日本這次因地震而導致福島核電站泄漏產生核輻射,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據日本共同社今日報道,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21日公布了IAEA輻射監測小組對福島第一核電站周邊區域土壤和大氣輻射量的檢測數據,距離核電站約20公里的福島縣浪江町附近測得的輻射量為每小時161微西弗(IAEA設定的正常輻射量為0。1微西弗),約為正常值的1600倍;福島核電站50至70公里圈的土壤中也測出了高於正常值的輻射量。另據新華社報道,福島海水放射物超標百倍。福島縣人口約210萬,其中65%居住於市區。這也就意味着,將受到核輻射威脅的人可能不下於100萬人吧;由於核輻射的影響,將來產生核輻射綜合症的情況又如何呢?這是本世紀以來最典型的核事故事件。

  從歷史上看,最嚴重的核事故莫過於前蘇聯切爾諾貝利核事故。切爾諾貝利核電站是前蘇聯最大的核電站,共有4台機組。1986年4月26日,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發生災難性大火,造成的放射性物質泄漏,污染了歐洲的大部分地區。1992年烏克蘭官方公布,已有7000多人死亡於本事故的核污染。由於土地、水源被嚴重污染,成千上萬的人被迫離開家園,切爾諾貝利成了荒涼的不毛之地。現在,放射性仍在繼續危脅着白俄羅斯、烏克蘭和俄羅斯約800萬人的生命和健康。專家們說,切爾諾貝利事故的後果將延續一百年。

  現在,世界上共有多少座核電站呢?據國際原子能機構公布的數據,到2004年,全球共有30個國家擁有核電站,總數為442座,它們的總發電量佔全球發電總量的比重為16%。擁有核電站最多的五個國家分別為美國(104座)、法國(59座)、日本(54座)、俄羅斯(30座)和英國(27座)。目前全世界可能已有近500座核電站。中國目前有19座核電站(其中台灣8座)。在這近500座核電站中,就有4座發生過大的泄露事故,誰能夠保證這些核電站今後不會發生泄露事故呢?沒有人能夠保證。而一旦發生泄漏事故,那後果將可想而知;尤其是人口稠密地區,情況將會更糟。

  完全可以說,核電站利用得好,她會是天使;而一旦發生核泄漏,導致核輻射,那她可能就是惡魔了。人類的智慧是有目共睹的,但怕的是“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您正在瀏覽: 核輻射:別誤了卿卿性命
網友評論
核輻射:別誤了卿卿性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