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嚴以用權專題研討稿

嚴以用權專題研討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嚴以用權專題研討稿 標籤:研討課

  嚴以用權專題研討稿(一)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嚴以用權”要求中,嚴以用權直指領導幹部作風的核心。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權力是把雙刃劍,正確用權就能為民謀利,為民造福;濫用權力就會損害群眾權益,敗壞黨和政府形象。只有嚴以用權,才能不逾規矩。

  嚴以用權,要用之為公。常言道“公生明、廉生威”,古人云“居官守職以公正為先,公則不為私所惑,正則不為邪所媚”,強調的都是用權為公。權力是人民賦予的,行使權力必須為人民服務,一絲一毫都不能私用。官越大、權越重,為人民服務的擔子就越重,越應該做出成績。用權為“公”還是為“私”,向來是區別當“公僕”與做“老爺”的分水嶺,鑒別清官與贓官的試金石。今天,更是檢驗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能否正確行使權力、宗旨觀念強弱的顯著標志。自古以來的歷史說明,為官只要用權為“公”,就會得到人民的稱讚和尊重,否則,就會讓群眾不恥和詬病。

  嚴以用權,要行之有規。權力的邊界就是法制,權力運行要遵循法律的軌跡,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法無授權不可為”,任何級別的領導幹部都沒有法外之權。簡政放權,削減行政審批事項,這些改革措施的推進,都是為了讓權力之手規矩起來。要加快推行權力清單制度,界定每個職能部門及每個崗位職責與權力邊界,規範和明確權力運行程序、環節、過程、責任,而且要做到可執行、可考核、可問責。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並要讓“籠子”通上“高壓電”,堅持制度面前沒有特權,不管什麼人,“出籠”必受懲。每一名黨員幹部,都要常懷如履薄冰、如臨深淵之感,時刻警示和告誡自己。國有國法,黨有黨規,只有不踩“黃線”、不越“紅線”,才能擔負起執政為民的重任。

  嚴以用權,要用之為民。“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衙齋卧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古代封建士大夫尚有如此憂民的樸素情懷,作為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宗旨的共產黨人,更應甘當人民公僕。要樹立“權為民所賦”的意識,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把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把民眾滿意作為行使權力的根本標準。

  嚴以用權,不僭越,守規矩,從里裡外外規範權力運行,讓領導幹部掌權不迷失,方能順民眾之 所願,應民心之所盼,以過硬作風,擔改革重擔,增進人民福祉。

  嚴以用權專題研討稿(二)

  同志們:

  中央決定,從今年4月底開始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嚴以用權”專題教育。今天,我在這裡講一次專題黨課,這既是中央要求的規定動作,也是對集團公司“嚴以用權”專題教育的動員和部署。

  相信大家感覺到了,今年以來,集團公司黨委抓黨建的力度非常大,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舉措。很多人對此不理解,有的人甚至說怪話;有的同志在認識上還存在誤區,把黨建工作當成了包袱,認為企業只要把經濟效益搞上去就可以了。即便今天這個會議,可能仍然有人是抱着事不關己的態度來充樣子的。在中央狠抓黨的自身建設、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的形勢下,仍然存在這樣的錯誤思想,是典型的不講政治、不守紀律,是十分危險的!在去年10月召開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習總書記提出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他說 ,“如果我們黨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績又有什麼意義呢?”態度之堅決、言辭之峻切,可謂振聾發聵。十八大以來,習總書記反覆強調,要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過去,集團公司各級普遍對黨建工作認識不夠、抓的不實,企業黨建工作薄弱,嚴重製約了發展,股份公司的巡視反饋意見也指出了這一問題。可以說,加強黨建工作,既是中央精神,也是企業需要。大家要深刻領會黨建工作之於國有企業的極端重要性,在思想和行動上與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擰緊思想上的“總開關”,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端正態度,主動實踐,切實加強黨建工作,落實好“十個結合”。

  下面,聯繫集團公司幹部隊伍實際,談談我個人對“嚴以用權”的認識和體會,與大家交流、共勉。

  一、深刻領會“嚴以用權”的本真內涵

  去年3月,習總書記在參加全國“兩會”安徽代表團審議時首次提出,“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之後,習總書記多次在不同場合強調“嚴以用權”,在全黨、全社會引起高度共鳴,形成了廣泛共識。

  “嚴以用權”簡潔凝練、內涵豐富、指向明確,反映了新形勢下黨的建設的內在規律和本質要求,體現了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有機統一、內在自律和外在約束的有機統一,為黨員幹部修身做人、為官用權、幹事創業提出了明確要求。

  (一)修身、用權、律己,要堅守一個“嚴”字。

  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

  嚴以修身,嚴在理想信念。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習總書記多次強調,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古人講,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就擺在第一位。共產黨人的思想境界應當胸懷抱負,志存高遠。對黨員幹部來說,修身做人就是要做合格的共產黨員,做社會的先進分子。嚴以修身的關鍵是加強道德修養、堅定理想信念。黨員幹部不管走多遠都不能忘了共產黨人為什麼而出發,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不能丟掉共產黨人的靈魂,必須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增強政治定力,鑄牢理想信念這個“主心骨”,使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刻骨銘心。作為黨員領導幹部,應當嚴格要求自己,在道德修養、忠誠履職、廉潔實幹上當好模範。

  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

  嚴以用權,嚴在規範規矩。習總書記反覆強調,我們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的,只能用來為黨分憂、為國幹事、為民謀利。鄧小平同志曾告誡說:“我們拿到這個權以後,就要謹慎。不要以為有了權就好辦事,有了權就可以為所欲為,那樣就非弄壞事情不可。”權力是責任,是信任,也是重託。權力越大,責任也就越大。只有出以公心,秉公用權,為人民謀福祉,為百姓解憂難,才能保證權力行使的正確方向。黨員幹部應當把秉公用權作為底線,守紀律、講規矩,講原則、守底線,不為私利所困,不為私情所惑,真正做到一身正氣、兩袖清風,堂堂正正做人、乾乾淨淨用權。

  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

  嚴以律己,嚴在慎欲慎行。建國初期,周總理搬進了中南海西花廳。西花廳是清朝乾隆年間修建的老式平房,潮濕陰冷。身邊工作人員多次提出修繕,他說:“我身為總理,帶一個好頭,影響一大片;帶一個壞頭,也影響一大片。”對領導幹部來說,律己能贏得尊重,樹立威望;律己能凝聚民心,匯聚發展正能量。古人講 “當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講的就是自我修鍊,要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穩得住心神、經得起考驗。人生道路很長,但關鍵處只有幾步,放鬆自律,一時糊塗,就會鑄成大錯。“不能勝寸心,安能勝蒼穹?”嚴以律己的核心是自重、自警、自醒,清正廉潔。所謂勝人者力,自勝者強。黨員幹部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始終不放縱、不逾矩。

  (二)謀事、創業、做人,要突出一個“實”字。

  謀事要實,就是要從實際出發謀划事業和工作,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政策措施要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

  謀事要實,實在思想路線。不謀實事、不幹實事,歷來為世人所詬病;花拳繡腿、華而不實,歷來為民眾所厭惡。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是我們黨重要的思想路線。謀事要實的根本是從實際出發,與百姓利益高度契合。只有使政策措施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人民意願,才能創造出經得起實踐、群眾和歷史檢驗的實績。有些黨員幹部好大喜功、急於求成,不務實事,不求實效。這方面的教訓很多,也很深刻,我們不能忘記。黨員幹部要嚴謹科學決策,處理好長遠利益、根本利益和個人抱負的關係,按客觀規律辦事,一切從實際出發,一切為群眾着想,樹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情,不搞竭澤而漁的短期行為。

  嚴以用權專題研討稿(三)

  習近平總書記“嚴以用權”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新時期作風建設的新內涵、新要求,是各級領導幹部從政為官的基本準則、幹事創業的行動指南、個人修養的畢生追求,為組織工作特別是幹部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據。其中,“嚴以用權”就是要求幹部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

  權力是把雙刃劍,“揮”之不慎可能會傷及自己;權力是一團熾熱的火,“燃”之不察可以將自己焚毀;權力是一泓激流的水,“掘”之不疏會招致滅頂之災。這是從一些黨員幹部由於用權不慎而走向犯罪深淵的典型案例中得出的沉痛教訓。作為黨員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我認為至少要做到以下四點:

  一要樹立正確權力觀。必須深刻認識到,我們黨的執政地位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權力屬於人民,權力來自人民,只有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才能使權力造福於社會,造福於人民,才能與人民群眾建立血肉聯繫,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只有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始終將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能保證權力的正確行使,才能贏得群眾的擁護和支持。相反,如果在權力行使問題上搞小集團主義、特權主義,甚至將權力視為謀取一己私利的工具,不僅背離了黨的宗旨,而且會滑向腐敗的深淵。

  二要把權力當成負擔。蘇聯解體不久,前蘇聯部長會議主席雷日科夫就說過一句話,他說權力應該成為一種負擔,當權力是負擔的時候,政權就穩如泰山了,權力一旦變成樂趣,一切就完了。這個話如果不是因為蘇聯解體蘇聯共產黨丟掉政權,雷日克夫是說不出來的。國家解體了,丟掉政權了,他就體會出來了。權力成為負擔,就是我們的各級領導、掌權者要兢兢業業、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地為人民工作,生怕我們的工作出毛病、人民的利益受損失,這樣我們黨才能穩如泰山。如果把權力當做樂趣,拿着權力吃喝玩樂,甚至貪污腐敗,那一切就差不多了。雷日科夫的話可謂入木三分,對於我們有着很強的警示意義。

  三要依規用權。用權為公,可以贏得人民讚譽和尊重;用權謀私,很難避免身敗名裂的下場。正是因為我們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所以只能用來為人民謀利益。這就要求我們必須依法依規用權,嚴格遵守規範和制約權力的各項規章制度,自覺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公正無私地行使權力,任勞任怨地履行職責,這樣才能得到群眾的認可,體現出人生的價值。

  四要自覺接受監督。失去監督的權力最容易產生腐敗。有力的監督是對黨員幹部最好的保護。我們一定要正確認識監督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把接受各方面的監督貫穿於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特別要時時刻刻地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老老實實地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自覺主動地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決不能把權力變成牟取個人或少數人私利的工具,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為政不移公僕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私。

您正在瀏覽: 嚴以用權專題研討稿
網友評論
嚴以用權專題研討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