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二年級家長會交流家長發言稿

小學二年級家長會交流家長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小學二年級家長會交流家長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二年級家長會交流家長發言稿

  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大家好!

  首先非常榮幸能有這個機會與在座的各位家長交流孩子在學習與成長過程中的點滴。當周五董老師打電話給我讓我交流發言時,我是既開心又有些慚愧的。開心的是,或許目前對孩子的教育是得到老師的認可的;慚愧的是,其實我們離真正的好家長還有很大的距離,在孩子的成長道路上我們也沒有什麼縝密的規劃。孩子離真正的全面發展還有很大的距離,今天,我就如何培養孩子全面發展的問題和家長朋友探討下,一些個人觀點不到之處還請批評指正。

  首先,民主的、良好的家庭氛圍是孩子成長最好的土壤。

  心平氣和的家庭能讓孩子放鬆,在我們家,大家都是朋友,無論大事小事都喜歡協商解決,大人間談論事情也不太避諱孩子的存在,相對重大的事情也都會徵求孩子的意見。人無完人,每個人都會犯錯家長也不例外,當孩子指出我們的錯誤時我們不能擺家長架子,錯了就認錯,真誠的賠禮道歉,應該說是論事不論輩。而且,每個人都有情緒低落的時候,所以我們應該尊重孩子的情緒,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問題。

  其次,一味地說教遠不如家長身體力行、言傳身教。"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我覺得這的確是一條真理。我一直覺得陪孩子成長的過程就是我們家長的自我修鍊過程。比如我從來不強迫朱宇驍看課外書,但我自己喜歡弄本雜誌或小說看看,所以他從小就非常喜歡看書。(當然我現在可能拿手機看微信的時間比看書的時間多,所以在此也做一個檢討)。比如他爸爸喜歡運動,喜歡聽音樂,所以我們家早餐的時間都是開着音響的,這樣既有了輕鬆的氛圍又增強了他的一些樂感。在完成作業比較早的晚上或者周末,我們會帶着他一起去體育館或者健身房,所以他現在喜歡跑步、打羽毛球、乒乓球。個人覺得愛音樂、愛運動的孩子總會比較陽光些。另外,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當然,也可以外借一些榜樣。朱宇驍有一個比他大7歲的乾哥哥,十分優秀。5歲時獨立入睡,藉助榜樣的力量,朱宇驍也在5歲那年獨立一人睡一房間了。現在我們家三個人會輪流煮早飯,(就是第一天晚上淘米預約煮粥)我是覺得家長其實可以適時地偷偷懶,示示弱,男孩子,從小一定要讓他獨立,能自己解決生活問題。要不然長大后怎麼能有所擔當呢?

  第三,讓孩子飛出課本,飛向自然。現在的孩子學業課業都比較重,周末也幾乎被各興趣班佔據,但是無論怎麼樣,還是要想方設法帶孩子多出去接受外面的世界,要讓他善於接受嶄新的事物。這一點我覺得沈子衿媽媽做得特別好,她一直是我崇拜的偶像。發現每出去遊玩一次總能有不同的收穫。或許身體是累了,但心靈上卻輕鬆了,玩的時候痛快地玩,學的時候才能輕鬆地學。在旅行的過程中,可以培養孩子許多能力,比如勇敢,比如獨立……當他遇到困難的時候多鼓勵他勇敢的去克服,放手讓他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各自分攤各自的行李,學會跟人打招呼,問路,買東西,學會看地圖,認路牌路標等。遇到急具挑戰的項目,在做好安全保護的情況下會帶領着他去體驗。讓他明白,很多事情不能一開始就否定,必須先考慮下可行性,再試着嘗試,不能一開始就打退堂鼓,其實孩子還是需要有一些冒險精神。

  第四,讓孩子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並堅持下去。

  關於孩子的興趣培養,確實是認人頭痛的事兒。因為現在各種培訓班層出不窮,但是只有選對了才是最好的只有適合的才是可行的。目前周末朱宇驍上好幾個興趣班,我覺得有些不舍,怕他太累關鍵是家長接來送去的也好麻煩。讓他取捨但他覺得都喜歡,所以不覺得興趣班是負擔而是真的有興趣,而且還能接觸到不一樣的同學。所以在他精力充沛的情況下還是滿足了他的要求。

  最後,家長不要過份看重考試的分數,而應關注課堂聽課的效率。我經常會跟朱宇驍說,考不到100媽媽不會怪你,但你要是上課不積極發言不跟着老師的思路走就要不客氣了。其實現在的孩子都很聰明,有時細節決定成敗,所以學習態度的端正與對知識本身的興趣才是至關重要的。

  以上就是我在親子教育過程中的一些體會,當然我們孩子身上也存在許多缺點,比如只喜歡聽好的,不太接受不得了別人的批評,耐挫力不強。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總會有許多的艱難險阻等着我們,所以在以後的日子裡,我們大家要一起攜手共進,一起探討孩子在學習與生活中的面臨的系列問題。在我們的陪伴下,相信我們的孩子都會成為健康向上、充滿陽光的學生!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小學二年級家長會交流家長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學二年級家長會交流家長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