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民主生活會發言材料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民主生活會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民主生活會發言材料 標籤:科學發展觀 社會實踐 教人幸福地生活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3.在服務會員上與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有差距。近年來,圍繞會員需求,我們搭建了網站、維權服務中心、會計諮詢中心、培訓中心等服務平台,為會員提供了信息、人才、法律、融資等多種服務,得到了會員的一致認可,但與會員的需求、與市委、市政府對****的要求相比,與科學發展觀的要求相比還有較大差距。表現在一是服務的內容不夠豐富、領域不夠寬廣。尤其是在金融危機形勢下,民營企業發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這對我們的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課題和更高的要求,由於自己知識水平有限等原因,在企業發展戰略、發展思路等方面不能為企業提供及時、科學、專業的服務,同時,對企業的很多需求我們也沒能竭盡全力去滿足。二是在服務的方式上不夠多樣化,沒有很好的做到資源共享。在服務會員上,我只注重了利用會員中現有的資源來解決問題(如成立的上述幾個中心都是利用了會員的資源),但沒有很好地利用上級****、同級市直有關部門等資源。實事求是地說,在為企業服務上,自己確實動了不少腦子,形成了不少思路,包括利用上述資源,聯合搞活動為企業提供多方面服務,但由於****以前的職能發揮不充分,影響力較小、地位不高等多種原因,在實際落實過程中,碰過幾次壁,有一定難度,自己又缺乏迎難而上、百折不撓的精神,由此造成了工作的缺失。

  二、今後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1、堅持勤奮學習,強化學習意識。一是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提高理論素養,增強理性思維,深入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工作,堅定正確的理想信念,保持忠於黨、忠於祖國和人民、忠於法律的政治本色。二是要豐富學習內容,充分利用領導幹部學習網站,認真學習業務知識,學好法律法規、黨紀黨規,廣泛涉獵經濟、文化、科技、管理等知識,不斷拓寬知識面,提高綜合素質。三是注重學習形式,既要向書本學,更要向同事學,學工作方法、學工作經驗,通過學習充實豐富自己,增強本領。四是學會思考、勤於總結,經常對自己做過的工作進行反思總結,汲取經驗教訓,提高工作能力。

  2、堅持務實作風,強化宗旨觀念。堅持科學的發展觀,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以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來創造業績。一是發揚務實作風,踏踏實實工作,力戒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和主觀主義;堅持實事求是,做到知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在實踐中不斷學習和探索,不斷提高籌劃能力、協調能力、落實能力。二是強化宗旨觀念,真心實意服務,把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想問題,辦事情的出發點,切實轉變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要急會員所急,想會員所想,竭盡所能為會員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

  3、堅持敬業奉獻,勇於開拓創新。在今後的工作中,一是提高工作標準,更加嚴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職,愛崗敬業,胸懷全局,無私奉獻。二是刻苦鑽研,提高業務能力,使自己能夠更加準確地把握工作的發展方向,更好地找准工作定位,理清發展思路,創新工作方式,自覺地超越過去,超越自我,努力開創工作新局面;三是增強“敢為人先,爭創一流”的勇氣和魄力,敢於想大事、抓正事、解難事,認真研究和解決一些重點,難點問題,切實做好本職工作。

  4、堅持廉潔奉公,提高自身修養。一要始終堅持用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時常對照黨章和黨員標準,時刻反省自己,勇於正視錯誤,真正做到“理想常在,信念常駐,宗旨不變,本色不褪”;二要樹立廉政就是政績的觀念,嚴格規範自己的行為,從點滴做起,嚴於律己,自覺保持廉潔情操,做到乾乾淨淨辦事,清清白白做人,自覺接受群眾監督,時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三要加強道德修養,將世界觀的改造和自身的修養作為伴隨一生的過程,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塑造新時期黨員幹部的良好形象。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民主生活會發言材料

  自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習發展觀活動以來,自己按規定和要求認真學習了《科學發展觀重要論述摘編》、《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論科學發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學習資料彙編》及有關文件,積极參加討論。圍繞單位實際和分管的工作認真開展了查思想觀念,查學習成果,查工作作風,查遵守制度,查工作措施是否有效落實。認真對照自己平時的實際工作及思想動態,查擺了自己在政治思想、組織紀律、為人民服務宗旨、實事求是方面存在的問題,並對此進行認真剖析,找准原因,明確今後的整改方向,以便更好地開展工作。

  一、通過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主要有三點體會。

  1、全面準確地理解了科學發展觀。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關鍵是全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科學發展觀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內容豐富,思想深刻。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這一精闢論斷,是對科學發展觀思想內涵最全面、最深刻最鮮明的概括。自覺地用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全局,對於用發展着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繼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繼承發展。只有樹立科學發展觀才能取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新勝利。我們黨作為執政黨無時不在求發展,但曾有過求發展不科學的功過教訓。改革開放30年來,我們黨的頭腦清醒了,逐漸確立了科學的發展觀。充分體現在經濟建設、政治建設、和法制建設等方面。科學的發展觀,體現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時代要求。“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中的“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這個利益既有物質利益、也有文化利益、政治利益,它含概了最廣大人民群眾對最根本的各種利益的要求。人民的利益是要享受現代社會給人們帶來的高質量的生活、更加優美的生存、生活、工作條件和環境,如果不用科學的發展觀來指導,人民的這些根本利益就得不到保證。因此科學發展觀在相當長的時期內,對我們黨都有非常重要的指導作用。

  2、懂得了如何樹立和實踐科學發展觀。

  要樹立和落實科學的發展觀,必須全面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和基本要求。這裡要把握四條:一是要以人為本,二是要全面發展,三是要協調發展,四是要堅持發展才是硬道理。在學習過程中要注意把握如下幾個問題:一是必須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二是必須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推動社會的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促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協調發展。三是必須着力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努力實現速度和結構、質量和效益相統一,實現經濟發展和人口、資源和環境相協調,不斷保護和增強發展的可持續性。四是必須堅持理論與實際相結合,因地制宜,因時制宜的把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貫穿於各項工作的各個方面之中。五是要樹立“四個觀念”,也就是以人為本的觀念,節約資源的觀念,保護環境的觀念和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觀念。

  3、明確了如何用科學發展觀指導和促進工作。

  首先要自覺地用科學發展觀來指導各項工作,踏踏實實幹好本職工作,認認真真完成工作任務:一是要真心做人。做人是做事的基礎,沒有一個好的人格品質,不論從事哪個行業,都將失去起碼的條件。為此,要樹立正確的科學發展規,堅定共產主義信念,始終堅持辦好事、辦實事。二是要精心做事。要樹立起“群眾所需無小事”的思想,哪怕是一點小事,都要以和藹的態度認真對待,因此,要立足本職,努力完成工作任務。三是要當好人民公僕。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做任何事情,都必須把群眾的呼聲當作第一信號,把群眾的利益當作第一考慮,扎紮實實開展好各項工作。四是要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堅持改進作風,認認真真完成工作任務。在工作中注意顧全大局,切實做到令行禁止,自覺維護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確保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落實到位,同時要善於把上級精神與自身實際結合起來,創造性地開展工作;要注意團結同事,自覺接受組織和群眾的監督,切實做到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以紮實有效的工作實績,體現新時期黨員領導幹部的先進性。

  二、對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突出問題。

  1、對科學發展觀的理論學習還沒有完全做到全面、系統。學習目的不夠明確,學習時缺乏認真思考,只從字面上理解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沒有深刻認識思想精髓,對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的內涵理解得不深不透。

  2、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較少。忙於具體事務多,調查研究不夠,在實際工作中,缺乏全面、深入細緻地了解和掌握,在知人、知事、知情上還有一定差距。

  3、理論聯繫不夠,存在脫節現象。對林業工作的各項路線、方針、政策掌握得不夠全面,學習得不夠深入。沒有處理好工作與學習之間的關係,造成自身理論知識跟不上形勢發展,沒有很好地把學習理論與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結合起來,

  4、有自卑意識。由於職務關係,沒有很好的應用理論指導工作。在實際工作中,總認為按時完成任務,干好本職分管工作就行了,事關全局性的工作自己可考慮也可不考慮。缺乏工作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忽冷忽熱。

  三、對存在問題的根源分析。

  對存在的以上問題,認真分析其產生的根源,既有客觀的原因,又有主觀方面的原因,但主要還是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不夠,缺乏科學發展的理念。主要表現在:

  1、學習不夠系統、不夠全面、深入。原因是:一是學習態度有所偏向,總覺得理論學習煩躁離自己的工作生活太遠,滿足於一知半解,沒有必要再深入系統地學習掌握;二是忽視了理論學習,注重了自己感興趣的學習;三是學習方法不合理,效果不理想。在學用結合上,也沒能把理論運用到實踐中去指導工作,指導生活,指導學習。

  2、只求完成任務,沒有完全做到深入細緻。工作抓落實方面,注重穩中求進,注重正面影響,忽視負面作用,缺乏深入調查研究。另方面、在工作安排上,強調每項工作要有新的提高、新的發展。但在具體落實上,沒有用更高的標準去要求、去衡量。即使工作完成得不太好,也是考慮困難因素多,甚至迴避矛盾。

  四、整改措施及努力方向。

  1、加強理論學習,提高思想認識。一是從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自已,革新自我,真正認識到政治理論學習是武裝頭腦、堅定信念、凈化靈魂、提高思想政治覺悟指導自己言行的武器。堅持刻苦鑽研的精神,掌握更多先進的知識文化,抓住時代特點、特色。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武裝自己的頭腦,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去指導工作,使自己樹立正確的、積極的人生觀、價值觀,學會用辯證的、歷史的方法看問題,學會用科學的觀點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二是不斷熟悉業務工作,爭取達到精通業務的程度,提高工作本領;三是樹立正確的思想觀念,培養自己的政治鑒別力和政治敏感性。緊緊圍繞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的中心,牢固樹立服務於林區經濟發展。服務於林區職工的觀念,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立足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提高自控能力,提高政治水平,學會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

  2、分清主次,樹立大局意識,統籌安排工作。在遇到問題的時候,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堅持上下互動,協調一致,取長補短。狠抓重點工作,分清主次,區別輕重緩急,集中抓好影響全局的重點工作。在觀察問題、處理工作時要與其他工作的大局聯繫起來,站在大局的高度思考、謀划、運籌和行動,做好各項工作。

  3、增強黨性修養,努力改造世界觀。通過民主生活會及學習調研,努力做到自我教育,自我改造,進一步完善自己。善於從政治上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並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努力改造世界觀。以胡錦濤同志提出的樹立八個方面良好風氣,作為自己的工作的出發點,時刻要求自己,約束自己。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建康、講操守,重品行,注重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

  4、加強溝通協調。與同志們的協作中要相互提醒,相互幫助,加強協作。思想有問題,要多與同志溝通,主動反映自己的思想、想法。發現問題,堅持與同志們談心交心,主動誠懇的接受同志們的批評幫助。

  5、加強個人修養,嚴格要求自己。工作中做到公私分明,立黨為公,廉潔自律,勤政為民,為人民的利益堅持好的,為人民的利益改正錯的,為群眾利益着想,做一名讓群眾放心的黨員幹部。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民主生活會發言材料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試點工作開展以來,按照黨委班子的統一安排,我和大家一樣,積極置身試點活動,主要做了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強學習交流,領會精神實質。積極開展“五學”活動,認真撰寫心得體會,進行宣講輔導和座談交流,深刻領會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二是理論聯繫實際,深入調查研究。圍繞重點課題,深入村社、企業開展調查研究,記寫《調研日記》,撰寫調研報告。三是廣泛徵求意見,深刻分析問題。通過多種方式和途徑,從多個層面徵求社會各界對鄉黨委班子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方面的意見建議。四是開展“十查十看十比”活動,集中查擺問題。對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情況進行了全面分析,認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現實問題,初步明確了努力方向。下面,我首先將自己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情況作以簡要分析檢查。

  一、近年來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方面的探索和努力

  近年來,帶領黨委一班人在轉型發展、創新機制、加強自身建設、推動科學發展方面進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實踐,黨委科學決策的程序日趨完善,各項制度和規則進一步健全,轉型發展的路子越走越活,民生問題得到有效解決,社會事業得到空前發展,全鄉經濟社會各項事業均取得了較好的成效。

  1、科學發展的思路和工作重點不斷優化。緊緊圍繞縣十五屆黨代會和鄉第十六屆人代會確定的基本思路和奮鬥目標,深入落實“十字”思路,奮力推動發展轉型,大力實施“一體兩翼”工作部署,確立了以建設小康硯峽、和諧硯峽為己任,以率先建成新農村示範鄉為統攬,以破解資源型鄉鎮的轉型發展為目標的科學發展新思路,堅定不移地走工業強鄉、商貿活鄉、產業富民的路子,創新機制,延伸工業,反哺農業,經營三產,保障民生,積極探索“退二進一,退二進三”的新路子,連續兩年組織實施了“131”工作計劃(即實現1個目標,走好3條路子,辦成10件實事),統籌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着力加快小康硯峽建設進程,初步走出了一條比較符合硯峽經濟社會實際的科學展之路。

  2、轉型發展的路子越走越活。始終把加快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堅持把“兩個加快”作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基本着力點,放在突出的戰略高度,在轉型發展上,提出了堅定信心,堅持走好三條路子的思路,做大做強華硯工貿公司,延伸煤炭產業鏈條,工業強鄉的路子;興建便民市場,組建華硯物業管理公司,靠城多元化發展商貿活鄉的路子;壯大核桃接續產業,做強興旺公司和千頭種豬繁育中心替代產業,發展草畜、藥材、勞務經濟等特色產業;積極穩妥地實施華硯賓館委託經營改制工作,實現扭虧增收和集體資產保值增值目標,全力推動鄉域經濟社會在科學的發展軌道上持續前進。兩年來,全鄉有15個單位和個人獲得縣級以上榮譽20多項,主要經濟指標連續多年保持了兩位數的高位增長。2007年全鄉限額以上工業增加值完成5675萬元,同比增長8%;固定資產投資完成1522萬元,同比增長1.2%;鄉屬企業上繳稅金1460萬元,同比增長2%;農民現金收入達到3898元,同比增長8%,實現了經濟社會的又好又快發展。

  3、科學決策的機制逐步形成。機制就是生產力。好的機制,可以發揮人才的作用,煥發組織的生機和活力。相反,如果沒有先進的機制,組織就猶如一潭死水,黯然失色。時代的飛速發展,誰搶先創新機制,誰就贏得發展主動權。結合硯峽實際,統籌考慮全鄉綜合發展問題,確立了“以強帶弱,以企帶村,東西互動”均衡發展戰略,嘗試以強帶弱機制,這是我們的創新之舉。在機關大膽推行包村幹部帶項目帶資金的工作機制,解決村級黨支部說話有人聽、幹事有人跟的問題;優化組合了“六隊一室”和“雙包一聯”工作運行機制,分工協作,條塊結合,確保各項工作高效運轉。建立了班子成員定農戶包產業、定村社包項目、定企業包效益、定典型包培育、定指標包完成的“五定五包”工作責任制,全面執行村幹部萬元年薪制,完善了工作實績與幹部考核相對應的激勵機制,這些機製成為助推全鄉經濟社會協調發展重要保證,也是硯峽鄉人民群眾對實踐經驗的科學總結。

  4、社會事業的得到不斷加強。堅持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近兩年先後投入哺農資金4600萬元,努力為民措辦實事,實施道路交通、塌陷治理、舊村改造、移民搬遷等項目,先後啟動實施了硯峽新村、麻池安置區、靳家灣安置、韓河村朱家莊社搬遷和東溝舊村改造5處小康住宅建設工程,啟動實施了土橋、曹家溝村的“八個一”美在農家創建活動。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穩步推行,覆蓋面逐年擴大,醫療衛生服務水平明顯提高。村幹部養老、醫療保險、城鄉低保等制度不斷完善,社會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群眾居住難、上學難、行路難、看病難、養老難、增收難等“五難”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全鄉安全生產形勢穩定,社會治安秩序良好,人民生活水平有了較大提高,切實把硯峽新農村示範帶培育成了全縣以工哺農的典型,統籌城鄉發展的典型,使之成為華亭新農村建設的縮影。

  5、黨的建設創新推進。建立健全了黨委工作制度,完善了《硯峽鄉重大事項決策議事規則》、廉政建設規定、重大事項請示彙報和重大事項黨委會議決策制度。推行機關幹部競聘上崗,村幹部坐班制或村幹部工作日制度,修訂村幹部管理辦法、養老保險辦法,村集體經濟管理辦法,大幅度提高村幹部報酬,圍繞“人怎麼選、事怎麼定、錢怎麼花”三大主題,紮實推行“三制三化”,深入加強村級、企業**管理,解決了村級組織在推進村級**管理過程中運行程序、操作規程、基本規則和方法步驟缺失的問題。大力實施“人才工程”,與甘肅農業大學成人教育學院聯合辦起了“生命科學技術”專業本科班硯峽教學點,開創了高校與鄉鎮聯合辦班對幹部進行學歷教育的先例,幹部教育工作邁上新台階。紮實開展“雙百”培訓工程,培養了一大批“土專家、田秀才”。優化組合“六隊一室”工作運行機制,對16名班子成員全部進行細化分工,並實行班子成員包村、包典型工作和聯繫企業的“雙包一聯”工作推行機制,推行以強帶弱、以企帶村、東西互動工作機制,把後山四個弱村交由硯峽、東溝社區管理,鄉上制定幫建工作實施辦法,並與兩個黨總支簽訂新農村建設專項責任書,專項兌現獎罰,形成眾人拾柴火焰高的共建共享的長效機制。

  近幾年,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推動鄉域經濟發展的過程中,我深深體會到:解放思想是“總開關”、推動轉型是“金鑰匙”。具體來說有這麼幾點值得一提:

  一是要實現科學發展,必須戰勝自我。必須要有一種戰勝自我的精神,首先表現為理念上的創新。我們要敢於與習慣思維挑戰,與傳統觀念決裂,堅持與時俱進,用轉型的理念指導發展,用“親商”、“崇商”、“雙贏”的理念營造環境、發展自已。戰勝自我,關鍵要有敢闖敢冒的膽識。敢於突破自己,也敢於突破前人,敢走別人沒走過的路,辦事情是“水路不通走旱路,條條大路通北京”,獨闢蹊徑,把事情干成。可以說,只要有利於發展,只要能夠發展,就沒有不敢想的事,沒有不敢幹的事,沒有幹不成的事。就是“跳起來構想,跑起來實踐”,“在沒有空子的地方找空子,在沒有機遇的地方找機遇。”戰勝自我,還表現為永不滿足的執着追求。深刻反思,我們還普遍存在着惟書惟上、思維傳統、理念陳舊、創新不夠、容易滿足、行動遲緩等問題。我們必須衝破陳規陋習,以敢想敢幹的勇氣,只爭朝夕、頑強拼搏的勁頭,積極尋求加快發展的新辦法,闖出加快發展的新路子。在制定硯峽發展目標上,要突出產業轉型,突出新農村建設,實現多元化發展,必須自我加壓,不留餘地,追求最大最高和宏偉的發展目標。這是體現我們人生價值的難得機遇,也是對組織的交代,更是對這篇熱土上人民群眾的交代。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民主生活會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民主生活會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