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能力年主題實踐活動動員大會講話

能力年主題實踐活動動員大會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能力年主題實踐活動動員大會講話 標籤:講話稿 社會實踐

  能力年主題實踐活動動員大會講話

  同志們:

  今天,我們召開局機關全體黨員幹部職工大會,就深入開展“能力年”主題實踐活動,進行全面動員。我受局黨組和宋文軍局長委託,講以下幾點意見。

  一、統一思想,端正認識,迅速投入到“能力年”主題實踐活動中來

  省委省直工委從省直機關幹部作風能力實際出發,認真落實省委加強幹部隊伍建設的,提出並實施了省直機關作風能力建設系統工程,從去年開始,利用三年時間,每年一個主題,分別在省直機關開展互為聯繫、又各有側重的“學習年”、“能力年”、“作風年”主題實踐活動。這是全面提升省直機關作風能力、適應建設經濟文化強省的重大舉措。去年開展的“學習年”主題實踐活動已經取得豐碩成果。在省局黨組的正確領導下,在廣大幹部職工廣泛參與、共同努力下,省局黨組被評為理論學習中心組標兵單位,省局的“開放式學習工作法”被省委宣傳部評為全省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先進典型,在省直機關學習年推進會上省局做了典型發言。我們要以去年開展“學習年”主題實踐活動的那種熱情、那種幹勁、那種積極性,迅速投入到今年的“能力年”主題實踐活動中來。

  近年來,省局黨組高度重視局機關的能力建設。始終把提升機關幹部隊伍素質,作為地稅事業發展的長遠大計、關心幹部職工成長進步的基礎工程,切實加強領導,不斷加大投入,努力抓緊抓好。通過教育培訓、學習研討、能手考試、掛職鍛煉、競爭上崗激勵機制等一系列紮實有效的措施,不斷提升了機關幹部職工履職能力,既有力推動了工作開展,又全面提升了幹部職工的綜合素質。努力提升履職能力,已經成為機關廣大幹部職工的自覺行動。因此,我們開展“能力年”主題實踐活動,既是貫徹落實省委省直工委的工作部署,也是我們堅持不懈抓幹部隊伍素質提升的持續深化和必然發展,是做好地稅工作的題中應有之意。開展‘能力年’主題實踐活動,在認識上要解決好兩個問題,一是要克服與己無關思想。能力提升無止境,要人人參與,通過參與,找准薄弱環節,明確努力方向。二是要處理好活動與工作的關係。“磨刀不誤砍柴工”,通過能力提升,促進工作質效的提升,形成良性循環。不能把二者對立起來。機關各級黨組織、全體幹部職工,都要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深入開展好“能力年”主題實踐活動。

  二、明確目標,把握重點,有的放矢開展好“能力年”主題實踐活動

  我們今年開展的“能力年”主題實踐活動,目標就是提高機關和廣大黨員幹部的履職能力,建設高素質的機關幹部隊伍。通過深化理論武裝和文化專業知識的學習,組織多種形式的業務培訓,加強基層實踐鍛煉,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着力提高機關黨員幹部的五種能力:一是信息管稅的能力。信息管稅是稅源管理工作的方向,近年來,山東地稅的征管工作在信息化的推動下,經歷了一個快速發展時期,尤其是隨着省級數據集中后,實現了從傳統步入現代的重大戰略轉型,大家要主動適應這種變化,認真學習現代科技,熟練運用信息系統,正確分析處理稅收及相關業務;二是依法辦事的能力。地稅部門是經濟執法部門,依法治稅是履行職責的基本要求,必須全面領會、準確把握稅收及相關法律法規,熟練運用,不斷提高規範執法水平;三是服務基層的能力。基層是地稅全部工作的基礎,省局作為全省地稅系統領率機關,必須牢固樹立服務基層理念,把握省局新一輪基層建設要求,能指導到點子上,服務到需要中,促進基層全面提升水平,推進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四是組織協調的能力。對上善於請示彙報,主動爭取支持。對下能搞好溝通,增強工作針對性。左右有效聯繫,創造良好工作氛圍,調動積極性,形成工作合力;五是推進落實的能力。要提高執行力,能圍繞省局工作部署,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勇於創新,善於總結,埋頭苦幹,雷厲風行,推進工作扎紮實實開展,為完成地稅中心工作任務提供可靠的能力支撐。

  (一)活動的主要內容。圍繞上述目標,局機關的“能力年”主題實踐活動着重從以下方面着手組織。

  1、開展“提高履職能力人人談”學習討論活動。圍繞省局機關工作應具備哪些基本能力、做好本職工作需要哪些履職能力、個人在能力方面存在哪些不足,以及如何提高收入質量、防範執法風險、化解“能力不足的危險”等問題,在黨員幹部職工中集中組織開展學習討論活動。各黨支部要把學習討論作為開展“能力年”主題實踐活動的一個重要環節和載體,精心組織,做到人人參與,形成能力建設的濃厚氛圍。

  2、把加強學習作為提升能力的基本途徑。繼續鞏固和深化“學習年”活動成果,在學習內容上注重提高業務技能,掌握運用科學的新思想、新知識、新經驗,增強工作的預見性、前瞻性、創造性。在學習形式上更加講求豐富有效,適應時代條件、社會環境、生活方式和黨員幹部隊伍狀況的新變化,使學習更加富有實際成效。

  3、加強幹部素質能力培訓。認真落實幹部培訓計劃,分層次分類別加強對機關幹部的能力培訓。緊密結合機關職能和幹部崗位職責的需要,通過開展系列講座、專題培訓、委託培養等多種形式,着力提高黨員幹部調查研究、依法辦事、公文寫作、網絡技術和電子政務、處置群體性突發事件等基本履職能力。

  4、開展崗位競賽活動。通過開展競賽活動,評選表彰和樹立宣傳地稅系統的技術能手、崗位標兵,建立激勵機制,落實獎勵措施,為黨員幹部施展聰明才華、展示能力建設成果提供平台。大力推行領導帶群眾、老兵帶新兵、工作情況講評、業務經驗交流等“傳幫帶”做法,積極為黨員幹部提升能力素質創造有利條件。

  5、大力推進新一輪基層建設。組織黨員幹部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在聯繫和服務基層中問政、問計、問需,更好地掌握基層實際,了解政策執行情況,學習基層工作經驗,把參與、服務、保證作用融為一體,為決策提供符合實情和群眾意願的依據和建議,增強做好本職工作、服務基層的能力。

  6、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範引領作用。選樹先進典型深入總結挖掘先進的創新思維、先進理念和工作業績、典型經驗,引導機關幹部通過學習身邊典型,提升工作水平,實現工作能力向工作成果轉化,推動整個機關執行力的提升,提高工作的科學化、規範化水平。

  (二)活動時間安排。省局機關的“能力年”主題實踐活動劃分為學習動員、主要活動開展、總結完善三個階段,從今年3月開始,到年底結束。

  1、學習動員階段:3月21日至4月20日。這一階段,按照省委省直工委機關作風能力建設系統工程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結合地稅工作的實際,研究制定《省局機關關於深入開展“能力年”主題實踐活動的實施方案》,召開全局機關“能力年”主題實踐活動動員大會,對深入開展“能力年”主題實踐活動進行廣泛發動。各支部認真組織學習省委省直機關工委《關於在省直機關實施作風能力建設系統工程的意見》、《局機關深入開展“能力年”主題實踐活動的實施方案》有關要求,結合本處室工作特點,制定具體落實措施。廣泛開展“提高履職能力人人談”學習討論活動,發動大家緊緊圍繞各自的工作應具備哪些基本能力、做好本職工作需要哪些履職能力、個人在能力方面存在哪些不足,以及如何提高收入質量、防範執法風險、化解“能力不足的危險”等問題,寫出提升履職能力的分析報告,客觀評價本人的能力素質現實狀況,找准薄弱環節和存在的突出問題,明確今後的努力方向,制定提升能力素質的具體計劃和有效措施。各支部要對所屬黨員幹部隊伍的履職能力現狀作出深入分析,明確崗位能力標準和履職規範,認真制定幹部隊伍能力建設的意見和方案。個人的分析報告要在廣泛聽取領導和同志們意見建議的基礎上,以黨支部為單位組織交流。

  2、主要活動開展階段:4月20日至10月30日。這一階段,要在開展“人人談”活動的基礎上,省局機關舉行以接受沂蒙精神黨性教育為主題的有獎徵文比賽和調研報告評比活動。省局機關繼續組織好“地稅大講堂”、“好書薦讀”活動,為機關黨員幹部學習提供服務。局黨組將突出抓好領導幹部、領導班子學習,高標準、高質量地抓好黨組中心組學習,圍繞全省地稅工作大局,加強對重大問題的專題學習研討,努力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各支部圍繞提升能力開展豐富有效的學習活動。按照省委的統一部署,認真做好從局機關選派幹部到省重點幫扶的貧困村擔任黨組織“第一書記”工作。各支部要經常深入聯繫點,把聯繫點建成本單位開展調查研究、直接服務群眾、教育鍛煉幹部的綜合基地。年內,組織機關黨員幹部分期分批赴臨沂黨性教育基地、省外革命傳統教育基地和其他革命老區接受黨性和光榮傳統教育,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增強做好本職工作的責任感和自覺性。第三季度,開展提升能力、創新工作“三個一百”爭創評選活動,評選5個履職先進處室、5名處級履職模範個人、5項先進工作法。

  3、總結完善階段:11月1日至12月10日。這一階段,結合年度工作考核,對照能力建設活動目標任務完成情況,組織對機關幹部職工履職情況進行考核評議,評選先進,樹立典型。以“敬業精業、成長成才”和“如何當好處長”為主題,舉辦省局機關能力建設經驗交流、總結表彰大會,總結經驗,查找問題,完善措施,建立提升幹部職工能力的長效機制。

  三、精心組織,全面落實,確保“能力年”主題實踐活動取得實效

  機關各支部都要按照省局機關制定的開展“能力年”主題實踐活動方案,緊密聯繫各自工作、隊伍實際,精心謀划,精細組織,全面抓好各項重點、各個階段活動內容和措施的落實。

  (一)強化大局意識,做好結合文章。把“能力年”主題實踐活動與講政治、顧大局教育緊密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全省地稅工作會議精神緊密結合起來,與創先爭優活動緊密結合起來。

  1、要始終保持政治的堅定性。4月5日,省局黨組書記、局長宋文軍同志主持召開局黨組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了省委常委擴大會議精神,學習了《人民日報》的《集中精力把兩會精神貫徹好》和《牢牢把握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兩篇評論員文章,研究了具體貫徹落實措施。機關各支部、全體黨員都要堅持用中央、省委的精神統一思想認識,按照省局黨組的要求,在大事大非上頭腦清醒,在路線原則上立場堅定,自覺做到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嚴格遵守黨和國家法律法規,特別要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自覺地與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省委、省局黨組權威,不傳播謠言和小道消息。

  2、要切實把握工作重點。年初召開的全省地稅工作會議,繼續把提高收入質量、防範執法風險,新一輪基層建設和提升幹部隊伍素質作為全省地稅工作重點,對做好今年地稅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要緊緊圍繞全面落實全省地稅工作會議精神,把“能力年”主題實踐活動作為推動三項重點工作的動力,把做好重點工作作為檢驗“能力年”活動成效的標準,實現兩促進,雙豐收。

  (二)立足崗位,深化創先爭優。深入開展“能力年”實踐活動要取得實效,關鍵在結合隊伍實際,關鍵在立足崗位,關鍵在深化創先爭優。

  1、要結合工作實際不斷提升自我。局機關“能力年”主題實踐活動已有總體要求和實施意見,各支部要在落實總要求的前提下,根據各自承擔的工作任務,進行分析研究,提出有針對性的提升能力的具體措施,組織同志們立足本職崗位、在實際工作中提升能力,爭當行家裡手。每一名幹部職工都要根據自己承擔的工作、自身素質能力實際,找准薄弱點,勤學苦練,加長綜合素質中的短板,實現本專業能力的提升。同時,還要把眼光放遠一些,努力提升相近、相關專業能力,全面提升綜合素質,為地稅事業的長遠發展、為個人的成長進步做好能力方面的儲備。實踐證明,機會只提供給那些有準備的人。希望每一名同志,既要立足崗位,干一行鑽一行,成為本崗位的專業人才,又要不斷提升綜合能力,適應更複雜、更繁重工作任務的需要。

  2、要提高創先爭優的水平和層次。創先爭優活動已經開展了三年,今年從中央到地方將對創先爭優活動進行全面總結。我們開展“能力年”主題實踐活動,要同深化創先爭優緊密結合起來,突出堅定理想信念這個靈魂,突出服務納稅人這個重點,突出加強黨支部建設這個基礎,提升幹部隊伍履職能力,促進崗位創先爭優的深入開展。一是要強化精神動力,持續不斷地開展好“信仰、信心、信任”教育活動,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堅定對共產黨的領導的信任,始終保持政治堅定性、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二是要使創先爭優成為黨員的自覺價值追求,把保持黨員先進性與實現人生價值統一起來,激發黨員內在動力。努力爭創一流業績。三是要健全制度機制。推動創先爭優成果向規範執法、科學管理長效機制建設轉化。

  (三)勇於擔當,共建和諧地稅。

  1、要樹立勇於擔當的精神。勇於擔當,是我們黨實現黨的宗旨、保持黨的先進性的重要體現,對黨員幹部個人來講,是一種無私的政治品格。全省地稅工作的任務繁重,機關處室領導同志要摸實情、講真話,勇於攻堅克難,敢於觸及矛盾,善於解決問題。一是要有勇於擔當的本領,樹立科學的思維方式、掌握科學的工作方法,提升善抓落實的能力。二是要有勇於擔當的胸懷。出以公心,公道正派,常懷感恩之心,正確對待個人得失,正確對待組織,正確對待同志,容人、容言、容事,善於團結與自己一間不同的人一道工作。三是要有敢於擔當的底氣。講黨性、講團結、守紀律,嚴格要求自己,注重品行修養,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肩負起組織的信任、群眾的期盼。

  2、要切實抓好和諧地稅建設。建設和諧地稅是永恆的主題。在“能力年”主題實踐活動中,機關各處室和支部要堅持人本理念,做實做細思想政治工作。通過經常性的談心交流,與黨員幹部思想上常溝通、工作上常鼓勁、生活上常關心,充分調動積極性,把力量凝聚到做好各項工作上來;要尊重黨員的民主權利,暢通幹部職工利益訴求渠道,關心黨員幹部職工的疾苦。要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落實全民健身計劃,唱響“健康和諧、快樂工作”主旋律,通過全體幹部職工參與的文化體育活動,營造和諧氛圍,增進幹部職工之間的友誼、團結。機關黨委和各個支部都要通過細緻的工作,發揮工青婦群團組織和文體小組等活動載體的積極作用,創新活動的內容和形式,為黨員幹部職工辦實事、辦好事,把省局黨組對黨員幹部職工的關心愛護落到實處。

  同志們,深入開展“能力年”主題實踐活動,省局在年初的機關總結表彰大會上已經做了初步部署和安排,今天我們又召開專門會議進行動員,希望各支部、機關全體黨員幹部職工,認真學習局機關的實施方案,按照要求,結合實際,抓好落實,確保“能力年”主題實踐活動紮實開展,取得優異成績,為地稅各項工作又好又快發展提供新動力,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黨代會的勝利召開。

您正在瀏覽: 能力年主題實踐活動動員大會講話
網友評論
能力年主題實踐活動動員大會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